兰州

2017.3.11徒步穿越蛟龙寺-七道梁-关山岭-阿干镇

3.11徒步穿越蛟龙寺-七道梁-关山岭-阿干镇,海拔最高2500米,徒步比高600米,里程约22公里,9:20开始徒步,16:00结束,难度一般。
  转、乘3趟车到蛟龙寺,9:20开始徒步,山中一夜雪,还在飘飘洒洒,雪中徒步空气好,心无旁骛,完全溶入大自然中。进袁家湾村,正好这一段没有走过,村道车少。兰临高速桥从半山飞跃,映衬雪景,仿佛在画中,更添徒步好心情。进入村子,路面积雪慢慢融化,百合加工、冷藏厂房有人声,呈现生机。与村委会值班人员闲聊几句,夸赞“村规民约”4字句总结的好,顺便确认岔路口。从村民家门口停放车辆来看,差不多家家都有车,随着村村道路硬化,经济发展需要,农家小车运物、载人用途大。翻越一段山梁土路,高度不高,雪地行走小心翼翼。到最高处,下视兰临老公路,雪化开了,山田雪依旧。下到公路上,靠边行走,随时关注过往车辆,车辆不多,速度不快。转过山湾,远看七道梁,雪中魏巍,一路前行,观雪山峰,更显气势。3公里到隧道口,右行上山,隧道通后,原盘山公路成村道,不过新辅水泥路面,转弯处设置了弯道镜,借助弯道镜拍照留个合影。
  人在山峰下,更能感觉山峰险,山石风化造型奇特,或像龟,或像蜗牛。回望七道梁隧道,已在脚下,山道雪很厚,踩着感觉很好。山中风大,外转弯处积雪少,内转弯处雪堆没脚脖。山路在山凹盘来绕去,2公里多了,高度升高不多,暂别城市的繁闹,一身心溶入山石、山林、山路雪世界。左看山,右观川,近看丛林雪,远望山田白,目不暇接。边走边看,边上边转,观赏、欣赏、陶醉、陶冶,4公里山路,1小时才到顶。
  到七道梁309国道上,海拔2500米,行程过半,进村子在一村民家门口休息吃自带午饭,白饼夹菜,白水冲紫菜汤,小狗冲我们叫,一小块肉变友好使者。主人出来扫雪,连说到家里坐,有火炉、有开水,谢谢好意,述说我们出来徒步看山、看雪,呼吸好空气。继续前进,山梁上雪又下了,四周白茫茫,到处似画,近处、远处山田雪覆盖,景象壮观。前后看看,山峰为伴,沉思、感念,心静。经马泉村到阿干镇上来的公路上,与两个学生打招呼,村子有小学。下山路阴面有积雪,小心走过。下到山下,这一带山峰落石多,不多停留,到山口去榆中公路上,不到16:00,对面是山寨村口,前行不到1公里,到公交车站,总算弥补了今冬以来雪中行。

2017.3.11徒步穿越蛟龙寺-七道梁-关山岭-阿干镇
乘、转、乘3趟车到蛟龙寺,9:20开始徒步,山中一夜雪,徒步空气好。

2017.3.11徒步穿越蛟龙寺-七道梁-关山岭-阿干镇
进袁家湾村,正好这一段没有走过,村道车少。

2017.3.11徒步穿越蛟龙寺-七道梁-关山岭-阿干镇

雪中徒步空气好,心无旁骛,完全溶入大自然中。

翻越一段山梁土路,高度不高,雪地行走小心翼翼。

2017.3.11徒步穿越蛟龙寺-七道梁-关山岭-阿干镇
到最高处,下视兰临老公路,雪化开了,山田雪依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