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

重装环骑海南贴海行十六天(含详尽攻略)环海南岛骑行

19:00 过了桥头,雨仍时断时续,没有太多选择,顺势比较了桥头两家民宿,入住其一老式民宿,内有院落,双人间三人间都是60元,5人要了两间,不用上楼,店前有水龙头,冲洗车辆很方便,正是我们这种状况需要的。

雄哥,凹凸和我把行李放下后,骑车往不远的菜市场采购海鲜等,凹凸兼保安看护单车和作搬运工.....离开菜市场时又吧嗒吧嗒大雨起来。。。

重装环骑海南贴海行十六天(含详尽攻略)环海南岛骑行

晚餐接上电磁炉,鱼虾蟹酒......实惠可口!
民宿房间大,房间内维护车子也可以,小院天井冲洗自行车也很方便。

我们总要求入住的是干净整洁的房间,离店时,很多人却很任性。。。
凹凸要求我们,离店时,所有垃圾包装好,卫生间冲洗干净,不要弄得到处是废弃物。(露营拔营时更要把垃圾清理走)

这是在海南的第15个晚上,第7次住店 寻觅的第5次住店。

重装环骑海南贴海行十六天(含详尽攻略)环海南岛骑行

次日,前往古盐田,半小时就能到。

千年古盐田
被誉为海南最早采用日晒的制盐场,至今保留完好的原始民间制盐工序的古盐场。目前有1000多个形态各异的砚式石盐槽密布海滩。盐田村仍有多户盐工,在这片盐田上沿袭着1200多年来的古老方式劳作。

重装环骑海南贴海行十六天(含详尽攻略)环海南岛骑行

我们住在桥头距盐田村不远,盐田村是既定的参观点。
早先已参观南中国最大盐场莺歌海盐场,而洋浦盐田村的是最古老的日晒盐场。

盐田村  千年古盐田

盐田有750亩,距今1200多年历史。唐末年间,一群莆田盐工迁于此,就地取材,将海边大片火山岩石削平打磨,凿成浅槽,像一方方砚台比肩伫立,大小因石异,有些雕凿有古朴文字(我疑字乃今人所刻),错落有致分布,嵌在海边,形成垄垄块块的盐田,总数达6800多槽,蔚为壮观,涨潮时海水自动漫入石槽,退潮被烈日曝晒成盐。

这种特殊方式开创了高产量的"日晒制盐"的先河,清朝乾隆皇帝曾御书"正德"赐给这些盐田人,后人称这里为"千年古盐田"

重装环骑海南贴海行十六天(含详尽攻略)环海南岛骑行

我们到时,刚好开始涨潮。。。盐田小伙走几步,海水已漫过海中的石道。远看,小伙如同走在海水上。 石道部分是立在海中削平的石头,细看之下,石头多刻有字或图:盐道,福禄寿之类,或吉祥图案等。

狗仔花  学名“牛角瓜”,有毒。
别名哮喘树、羊浸树、断肠草。直立灌木,高达3米,有毒。产于云、川、桂粤等地。在印度被认为是传统的药用植物,具有消炎、抗菌、化痰和解毒等作用,用于麻风病、哮喘、咳嗽、溃疡和肿瘤等疾病的治疗。2009年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通过从牛角瓜中提取出的具有抗癌作用化合物。
(以毒攻毒)

重装环骑海南贴海行十六天(含详尽攻略)环海南岛骑行

一妹子娴熟地走过去,远看如凌波仙子,我赶紧跟上。靓妹子乃盐工人家,劳作之余,田边卖盐和盐焗鸡给游人。她提醒我:透过海水,踩着盐道石头,一石一步小心走即可。说我们运气真的非常好,因为今天涨潮了。。。

不多久,退潮,石槽内已注入了海水。(图中插着的那些小棍子,细线,只是给访客认路用的,免跌倒)

石槽边缘白色部分,咋以为是盐晶,实是石槽的修补,视觉效果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