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

斯里兰卡︱愿世界温柔待你

关 于 行 程
Day – 1 (6月4日) :北京 – 班达拉奈克国际机场(斯里兰卡) –  Dambulla丹不勒
(上午大象孤儿院,下午狮子岩)

Day – 2 (6月5日) :Dambulla丹不勒 – Kandy康提
(上午丹布勒石窟寺,下午佛牙寺,康提游)

Day – 3 (6月6日):Kandy康提 – Nuwara Eliya努沃勒埃利耶
(上午皇家植物园,下午Mackwood 茶厂,小镇观光)

Day – 4 (6月7日):Nuwara Eliya努沃勒埃利耶 - Ella艾勒
(上午霍顿平原,下午茶园小火车)

Day – 5 (6月8日):Ella艾勒 - Tissa提撒
(亚拉国家公园)

Day – 6 (6月9日):Tissa提撒 - Galle加勒
(上午看高跷渔夫,下午加勒古城)

Day – 7 (6月10日):Galle加勒 – Colombo科伦坡
(上午海边小火车,下午科伦坡)

Day – 8 (6月11日):科伦坡 Colombo – 北京

我们8天的时间其实是略显紧张的,虽然该去的地方都去到了,但是有些地方是值得多待几天的。。所以建议留出10天以上的时间是比较舒服的。。

关 于 美 食
  去斯里兰卡当然要品尝当地的美食,那么去斯里兰卡有哪些必吃的当地特色美食呢?

01.锡兰红茶
  斯里兰卡最有名的茶非锡兰红茶莫属,而锡兰红茶根据调口味可以分为原味红茶和加味红茶。在当地,流行的红茶喝法是添加各种天然的或者人工香料,也可以加奶,我想只要去斯里兰卡的人没有不会尝尝的吧?!其中比较有名就是MACKWOOD茶厂了。

02.酸奶
  在努沃勒埃利耶、艾拉以及海边的一些小镇有卖一种非常浓稠乳白色的酸奶,是当地人自己酿造的,口感非常浓郁。搭配上蜂蜜,味道酸酸甜甜,会是一道不错的甜品。

03.黄金椰子
  这种椰子外表是金黄的,故称为黄金椰子。斯里兰卡满大街都卖这种黄金椰子,所以完全不用担心找不到。价格也非常便宜,很大个,摊主会帮忙削好,插上吸管,炎热的天气喝一个不仅解渴还过瘾。喝完以后可以让摊主帮忙打开椰子壳吃椰肉,鲜嫩爽口。

04.Kutto Rotti
  KUTTO ROTTI 是斯里兰卡的特色炒饼。厨师将刚烘烤出的薄饼撕碎,加各种香料在铁板上翻炒,切碎大块鸡肉一起混合。炒饼很入味且有嚼劲,鸡肉口感也香,淡淡香味不会觉得刺激。

05.特色饮品
  在斯里兰卡有很多特色的饮品,当然也少不了当地的特色啤酒和特色汽水。

06.咖喱拌饭
  斯里兰卡最喜爱的就是咖喱拌饭了,在咖喱中加入当地特有的香料,使得这里的咖喱拌饭拥有了自己独特的香味。吃上一口,咖喱的辛辣加上浓郁的香味,比起印度的咖喱拌饭要略上一筹啊。

07.海鲜
  斯里兰卡地处南亚次大陆,是印度洋上的一颗明珠,这就决定了他海产品的丰富。丰富是一回事,关键是便宜。在南部海滨海滨城市,螃蟹和龙虾是最受游客欢迎的食物。

08.Hopper
  Hopper是斯里兰卡当地人最钟爱的早餐小吃,它是用米粉和椰浆在小烤盘内烤制而成的薄煎饼,并且经常在饼的中间打入一只鸡蛋,配上新鲜的椰子sambol和辣洋葱sambol,口味更出众。

09.印度飞饼
  因为是印度的邻国,所有印度特色的飞饼也被改良成了当地特色的咖喱大饼。

除了这些比较特色的食物外,在斯里兰卡你还可以尝到非常多在国内没有的东西,所以,准备好你的胃。。

以上在后面游记中都会提到。。。

关 于 节 气
斯里兰卡地处热带,属热带海洋性气候,但受海风影响,并不酷热。全年无四季之分,只有雨季和旱季的差别。季风将斯里兰卡的气候分为4期:

西南季风季:每年5月至9月,受赤道附近的西南季风影响,给斯里兰卡西南地区和中部高原地区带来降雨,而东北部地区持续干燥天气,是最佳旅游季节。

季风间歇季:每年10月,处于西南季风与东北季风的交替期间,这段时间因为低气压带来局部降雨或雷雨。

东北季风季:每年11月至次年3月,来自孟加拉湾的季风给斯里兰卡东北部带来降雨,而西南沿海地区则会迎来它们的旅游旺季。

季风间歇期:每年4月,这是一年中最干燥、炎热的季节,这段时间全岛阳光明媚,只有海风带来的少量雷雨天气。

在斯里兰卡各地区的雨季期间,是该地区旅游的淡季,虽说雨季,但是降水量不是很多,只是每天时不时会有阵雨。这时海水涨潮,风浪很大,因此海水不清透,特别是阴雨天的时候。但是这也有优势,游人稀少,物价相对低廉。在冬季的12月到次年3月,许多欧洲人到斯里兰卡过冬,尤其是圣诞节到元旦之间,是旅游旺季,这时候酒店订房比较紧张。另外7月至8月是当地的佛牙节,也会相当热闹。

注意防晒和保温
斯里兰卡是热带国家,平均气温在30ºC左右。海边紫外线很强,一定要注意防晒。但是平均海拔在1800米的努瓦勒埃利耶气温会陡然下降,夜间会达到10ºC左右。如果要去此处,建议带上长衣长裤等保暖衣物。
关 于 交 通
  斯里兰卡的当地交通工具主要分成了 长途汽车、小汽车、火车、出租、TUTU车(你可能会用到的交通工具)

长途汽车:斯里兰卡的长途汽车是这个国家主要的交通工具。它们覆盖了大部分城镇,因便宜而很拥挤。仅仅几条路线有带空调的车。私人长途汽车比国营长途汽车更舒服一些。在斯里兰卡乘长途汽车旅行可能会很有趣,大多数本地人都会说一些英语,所以你们可以进行一些有趣的互动。

小汽车:(最会用到的交通工具)来斯里兰卡旅行最建议的是包车来完成全部或者部分行程。这种方式具有最大限度的灵活性,也是在当地最高效的旅行方式,当司机在与混乱的街道做斗争时,你可以望向窗外,然后试着放松。许多驾驶员性格开朗,旅行者可以从他们那里了解更多的当地知识。

通过肉肉的朋友我们认识了兰卡一家旅行社的中国人Mandy,与她微信简单聊了聊此次兰卡行的想法,她便设计了详细的行程并安排了包车事宜。我们两个人7天半行程+司机食宿+亚拉动物园吉普越野和门票,总费用是535美元,在司机机场接机后把我们带到到他们旅行社付的现金。由于是两个人,配车是小轿车丰田普锐斯,舒适度还不错,当然如果3-4个人拼车会更值。

火车:(一定会用到的交通工具)日益完善的铁路网为去往主要城镇的游客提供了更加适合的选择,其舒适度远超长途汽车(除了三等车厢)。一些道路,比如茶园小火车和加勒到科伦坡的道路,素以美景著称,是来旅行的必体检。

斯里兰卡火车时刻表时不时会有变动,所以网上查到的时刻表仅供参考,至少要提前半小时到达车站购票候车。斯里兰卡火车分为一等(1st-class)(非常冷,空调开的非常足,建议带上厚一点的衣服)、二等(2nd-class)和三等(3rd-class)车厢,票价相差很大,但相比国内价格都非常便宜。一等座只有一个车厢,位于火车车尾,完全封闭,不能到其他车厢随意走动。车厢内设空调,两个软座一个包厢,对号入座,不售站票。包厢安装大玻璃窗,便于观光,但票不太容易买到,价格根据路程约几十元人民币,乘客几乎全是外国人。二等座车厢是软坐席,车厢相通,无空调,车票上没有座位号,超载严重,经常会遇到没有座位的情况,票价根据路程大约十几元人民币。三等座是长条座椅,座位先到先得,票价根据路程大约几元人民币。

出租车:在斯里兰卡,无论什么规模的城镇都会有出租车,包括小村庄。但只有少数会打表(科伦坡除外)如果距离较远,相对TUTU车来说,出租车的价格较为合算,乘坐出租车也更加舒适、安全。

TUTU车:在斯里兰卡,TUTU车几乎无所不在,施展你所有讨价还价的技巧,并且在上车前说好价钱。远距离的话就不建议乘坐TUTU车了。

关 于 摄 影
设备 → →

佳能EOS 5D Mark ii
             佳能EF 17-40mm F/4L USM
             佳能EF 24-70mm F/2.8L  USM
             富士X100S
             肯高(KENKO) PRO1 Digital CPL(W)
             曼富图(Manfrotto)MKBFRA4-BHCN BeFree 脚架
             Hitech (海泰) 100*150 KIT SE 软渐变镜三片套装

斯里兰卡多以人文和风景为主,所以在城市和景区内一般的标准焦段就足可以应付,但是在YALA国家公园里如果想拍摄动物,那建议最少带一只200MM以上的长焦,也许才勉强够用,如果没有,就只能像我一样靠后期剪裁了。

大多数人来斯里兰卡都会拍摄一些人文题材的片子,虽然斯里兰卡人普遍都比较友好,但是出于尊重,在拍摄前还是要进行询问,得到同意后在进行拍摄,斯里兰卡的学生都异常的热情,所以在遇到当地学生的时候,只要你举起相机,他们就会摆出各种POSE任由你拍。不管是什么样的人,请在拍摄后给他们个真挚的微笑。。
关 于 费 用
我们2人的费用,我们去的时候不算旺季,如果在旺季出行,费用可能会稍微高一些。。至于穷游和不差钱,就看您了。。。

出 行 前 的 准 备
雨伞:6月正值斯里兰卡的雨季,其实根据之前雨季去柬埔寨的经验就觉得不会一直下雨,事实也正如此,基本下的话也就是突然几分钟然后就又晴了。但是还是要带上一把,以防万一。

防晒:相比雨伞这个更必要,毕竟下着雨也是太阳雨,分分钟晒死你。去之前我嘲笑肉肉半天,说她选个防晒霜选了好几个小时。回来之后我俩一个仍然白嫩一个变身阿三,最终还是用事实证明了防晒的重要性。(肉肉乱入)经验分享:防晒就是防晒伤和防晒黑,个人感受,亚洲品牌的防晒大多是防晒黑,欧美品牌的大多是防晒伤,在买防晒产品的时候最好两个功效的都买。此次出发前我在认真研究后选购的是: ALLIE SPF50+的蓝瓶防晒霜、Banana Boat Sport SPF50+的防晒喷雾、Banana Boat晒后修复芦荟胶。我属于懒人,连伞都不打,所以至少再懒每天出门前也先涂好防晒霜,防晒喷雾随身带,到了景点下车前就先喷点儿,也省事。总之,这三个结合效果还行,起码回来所有人都说我没晒黑。(肉肉退下)

衣服:短裤和T恤在大部分时间都是适合穿着的,但泳衣和比基尼只有在观光海滩才适合穿。造访寺庙的时候,带上一件可以遮挡手臂和肩膀的披肩,一条长裙、纱笼或者浅色的裤子。穿凉鞋最方便,这样可以在寺庙里迅速拖鞋。在一些定级餐厅用餐时,穿着应该讲究些。考虑天气因素,也可以带上一些轻便的防水外套,在山区里,还应该带上保暖衣物。

驱蚊药品:蚊虫多是必然,带好驱蚊药和风油精一类的还是有必要的。

转换插头:兰卡的插头大多是两头的那种,转换插头一定要带。

洗漱用品:即使是酒店,也并不是都有足够的洗发水和沐浴液。牙刷牙膏就更没有了,一定要记得自备。

英语词典app:即使英语没问题,但是毕竟兰卡人民口音很重,而且买东西、点餐等时候也会遇到困难。(Google翻译就是神奇,建议下载)

消毒巾(普通湿巾):不用多说,一定有用,记得多带点。

消毒巾(药用)、药用纱布、药用棉、创可贴:看完我的第一天行程后你会知道为什么要带。

意外和医疗保险:同样是看完我的第一天行程后你会知道为什么要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