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

斯里兰卡︱愿世界温柔待你

关 于 签 证
  斯里兰卡签证非常好办,随便找了一家淘宝代办(深圳中诚国旅专营店),扫描了护照首页(只要有效期至少还余6个月以上),填写店家要求的基本信息即可。不出一周,店家即将电子版签证发个了我,彩打出来随护照一起带去即可。全套办理费238元一人,名字是两个字的要加20元。

当然斯里兰卡对中国公民实行了落地签的政策。凭往返机票或联成机票、旅馆订单或旅费证明等就可以在机场办理,但是排队的人较多,而且会比一般签证贵5美元。

后面那张纸就是了。。。

关 于 货 币
  货币兑换:

斯里兰卡的货币是 卢比(Rs),卢比硬币有1卢比、2卢比、5卢比和10卢比的面额。纸币面额有10卢比、20卢比、50卢比、100卢比、200卢比、500卢比、1000卢比、2000卢比和5000卢比

在科伦坡和主要的旅游点都可以找到货币兑换点。汇率一般在1:20左右(根据实际汇率为主),曾经去斯里兰卡只能用美元兑换卢比,但现在情况已经不同,一些商业的货币兑换店可以直接使用人民币兑换卢比。机场有银行设的兑换柜台,绝大多数银行都提供货币兑换业务,但是汇率略差。

刷卡:

斯里兰卡主要支持国际通用的VISA和MasterCard信用卡,在大城市和主要景点的绝大部分商店、超市、高级酒店、中高档餐厅,咖啡厅、快餐厅都可使用信用卡。其他通用的信用卡和借记卡可以凭商店门口所贴的标识辨别。除了机场免税店和一些珠宝店外,支持刷银联卡的商户不多。家庭旅馆、本地餐厅大部分不能刷卡。

旅 行 的 责 任
※ 斯里兰卡是佛教国家,当地人不杀生,尊敬一切生灵。游览期间注意不要掠杀动物,更不要打乌鸦、打流浪狗。

※ 在寺庙参观禁止喧哗,拍照时最好征得僧侣的同意,不要随意触摸任何供品或佛像。

※ 进入寺庙要脱鞋、脱帽,不要穿太短或太暴露的衣服。

※ 斯里兰卡人环境保护意识很强,大部分街道非常干净,在旅行期间不要乱扔垃圾,不要因为自己的原因对当地环境造成破坏。

※ 在斯里兰卡,左手被视为是不洁的。和当地人交流时请注意不要用左手传递物品或钱,吃饭时也不要用左手。

※ 斯里兰卡近海海域生长着一些珊瑚,潜水时不要触碰珊瑚,也不要将珊瑚带走作为纪念品。同时也不要购买海龟和象牙制品
第一天 -- 意外的猴子事件
  斯里兰卡,兰卡,锡兰。光是名字就如此动人的地方。随着LP的一张爆火的高跷渔夫照片,这两年越来越多的引来世界游客。这次我和肉肉决定去兰卡,并没有太多犹豫。记得那天我们聊着刚刚游完的台湾,不自觉地探讨起下一站去哪。就那么一拍即合的提起了锡兰,查了下端午前后的机票,正又赶上斯里兰卡航空有特价票,稍作了一下功课,大致确定了玩儿的天数,便在3月8日妇女节那天把机票定了。

本身对斯航没太大期待,毕竟兰卡还是个经济不发达的第三世界国家。但从登机那一刻便感受到了传说中锡兰的微笑,无论从服务、舒适度、娱乐设备还是机餐等方面都比国内很多航空公司好得多。而且目前北京飞兰卡的航班只有斯航是直飞的,因此向我们这样出行时间紧张而宝贵的,这趟去程红眼航班,回程下午才起飞的直飞航线再好不过。

我们定的4号凌晨的红眼航班,因此头天下班后在家简单吃了饭,休息了下,我们便出发去了首都机场。在去往机场的路上,不知为何我感觉有些心慌,总感觉这一趟会发生点什么事,跟肉肉说后她觉得我是行前综合征,而之后几天我们的经历真是印证了我的预感……

兰卡现在对国人来说真不是冷门的旅游地了,从登记口排起的长长的队就知道有多少人将要飞往这片原本安静的土地。斯航的准点率还是很高的,没什么耽误便顺利起飞了。斯航真心不错,娱乐设施内容丰富,足以打发7个多小时的航程;和新航一样有菜单还有多种酒水,比国内很多航空公司还要好。

2.5个小时时差原因,我们在当地早上6点左右抵达了班达拉纳亚克机场。机场很小,可怜的几个海关窗口对付抵达的中国大军有点应接不暇,排了将近半小时的队才顺利出关。

顺着人流走,便看到了几个换钱所。不同于其他国家机场的换钱所,这里的每家都会吆喝着让你去他家还钱。我们随便找到一家,拿出之前在国内换好的美金换了卢比,一打沓子钱瞬间感觉自己成了土豪。走出出境口,按照之前旅行社告诉我们的,要找到举着肉肉名字的名牌就行了。我们找了好一会儿,才在接机人群的后面看到了举着肉肉名牌的我们的司机Ravi。Ravi用标志性的兰卡式微笑迎接了我们,与我们寒暄了几句,便先带我们去了当地最大的通讯公司Dialog买电话卡。

这家可能最知名,因此排队人最多。工作人员简单粗暴的介绍我们只有一种电话卡,地给我们一张用中文写的电话卡套餐,包含9G的3G流量,还有50分钟本地通话及50分钟境外通话时间。工作人员是个胖乎乎的熟练工种,一边麻溜儿的剪着电话卡一边回答我们的问题。
肉肉:请问为什么你们只有这一种卡?3G的太慢了我们想要4G的,真的没有嘛?
他:没有,而且在我们这里,3G比4G还要快,你就放心吧。
肉肉:……可是听说这边很多地方信号会很不好。
他:怎么会,如果信号不好,一定是你这个华为手机的问题,这里如果用苹果和三星手机的话会很好。你要不要在你的三星手机上插卡呢?
肉肉:……不用了,就插在华为上好了。
之后几天的事实证明,信号该没有的时候就是没有,不管用什么的手机都一样。但是据说即使这样,Dialog也是全斯里兰卡信号最好的,因此大家不用犹豫了,直接买他家的就好。

机场里所有手续办完,终于可以好好和司机Ravi聊聊了。Ravi看上去30岁左右,穿着衬衫和长裤,看上去很腼腆,这是对他的初印象。Ravi英语有一点点口音,比很多当地人发音要好一些,话虽然不多,但是在沿途中会常常介绍一下路过的风景,看到野生动物也会停下来只给我们看。几天相处下来,对Ravi的评价简单概括就是友好,老实,可靠。

在办卡的时候外面就开始下起了雨,因为知道是雨季,所以有些心理准备,不过还好,雨都是一阵一阵的下。。来的快,去的也快!!

正式开始行程之前,我们要先去旅行社交钱。由于旅行社9点才上班,我们便决定先去吃饭。Ravi把我们带到旅行社附近的一家环境挺不错的馆子,自己直接点了东西,并给我们拿来菜单让我们选。这在当地的第一餐着实有点蒙圈,虽然都是英语,但是很多当地食品的名字真的看不懂。保守一点,我和肉肉分别点了三明治和热狗。过了半天,我们仨的饭菜终于上了。热狗和三明治没什么特别,倒是一眼看上了Ravi点的黄咖喱大饼(其实我也不知道到底叫什么),跟他问了一下,Ravi很痛快的就和我的三明治交换了。嗯!除了有点辣,的确很好吃,非常入味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