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华北

照片速览
【五大道的小洋楼,即使是元旦假期也还挺清静的】

【我和我孕9个月的肚子在五大道民园西里】

#孕9月# 雾锁天津卫(2016.01.02)
【天津瓷房子,应该是世界十大奇葩博物馆之一吧,算是天津最最最最吸引人的建筑了】

【油大、味重的天津菜,实际是鲁菜的演变,吃完直接上火三天】

游记正文
怀孕9个月了,这9个月中,除了在两个月的时候(端午节)带三元去了趟乌兰察布,五个月的时候(年假)去了趟马尔代夫,剩下的时间除了上班,就是在家待着。

整个孕期还算顺利,在十一结束后,发现胎盘低置+妊娠糖尿病,于是请假在家,这一待不要紧,一下就待到了现在,每天自己在家,琢磨一日三餐吃什么,还不如上班呢。

2016年元旦三天小长假,对于一个休了两个半月病假的人来说,已经没有任何感觉,更何况,我现在这孕晚期,不是这疼就是那疼,完全没有了以前期盼任何一个周末和假期的兴奋感。

但是孙工不一样,我完全没有想到他在1月1日度过了无聊的一天之后,竟然主动提出带我出去走走。他说,去天津怎么样?我喜出望外,在家憋了太久,别说天津了,天通苑都行!

元旦期间,京津冀雾霾严重,1月2日这一天,天津比北京还要严重,车行在高速上时,几乎看不清前方的车。很奇怪这样的天气为什么都没有封闭高速公路。

天津对于北京人来说,几乎完全没有出城的感觉,地铁直接换乘高铁,半小时就到。两个相隔如此之近的直辖市,想来也是挺尴尬和有趣的存在。天津是我去过最多的”外地“,正因为太近了,所以从来没把它当做一个旅行目的地,不是串亲戚就是溜达溜达,要么就是吃吃喝喝,其实仔细想想,天津是个挺有趣的地方,从口音到文化,从饮食到相声,从城市建筑到名优特产,都和近在咫尺的北京相差很多。

关于交通
如果不是因为怀孕,万万不会选择开车去天津。且不说雾霾害得高速公路差点封闭,简直是云端上的自驾,单从时间和便利性来说,京津高铁都是第一选择。

而天津市区,满是单行线,主要旅行区域停车费劲,地铁却相对方便很多,就算步行来往离得也不远,所以对于一个外地人来说,在天津开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更何况,天津也是大城市,拥有大城市的通病——交通拥堵。

但我已经孕9月了,身体笨拙,也不宜暴走,此行主要是散散心,所以还是开车了,累了就上车走人。

关于天津饮食
除了耳朵眼炸糕、狗不理包子和十八街麻花这“天津三绝”以外,天津菜油大、味重,十分容易上火。
其实天津菜和北京的几大楼一样,都是鲁菜系,看了一些天津本地人的推荐,像黑蒜子牛肉粒、爆三样等,算是比较出名的天津菜了。
至于煎饼果子,据说天津人面对煎饼果子时,全民都是处女座,出了市区就变味。如果让他们推荐,他们只会说,看路边哪家人最多就去买吧。

Part 1: 五大道小洋楼

已经记不得是第几次来天津了,天津那些著名景点,如古文化街、新意街、海河周边、水上公园,甚至郊区的洋货市场、北塘海鲜、海水浴场都去过不知道多少遍了,所以这次来,只是想找个清净的地方散散步,溜达溜达进行一下孕前锻炼,顺便吃点北京吃不着的东西。

所以第一站,我们来了五大道。

#孕9月# 雾锁天津卫(2016.01.02)
之前稍微做了下功课,知道五大道的桂园餐厅名声在外,到达的时间刚好是中午11点左右,把车停在成都道附近的一个单行胡同里,溜达着来到桂园用膳。

桂园非常火爆,中午11点左右开门时不必等位,但11点半就需要等了,我们11点10分到的,没有等位,比较幸运,所以如果想来吃的朋友,一定要把握好时间。

以上都是等位的。

#孕9月# 雾锁天津卫(2016.01.02)

这道菜就是此地的招牌菜:黑蒜子牛肉粒,白色的是打算,剩下的都是牛肉粒,非常实惠,酸甜口混着黑胡椒粒的味道,比较下饭。

这是蹭蹦鲤鱼,鱼是炸过的,也是酸甜口,但是炸过的鱼皮非常非常焦脆,非常好吃。
两道菜都是酸甜口。

#孕9月# 雾锁天津卫(2016.01.02)
这个叫做银丝卷的主食我也是醉了,继吃过烙饼卷油条、火烧夹油饼等主食之后,今天,我终于吃到了馒头夹面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