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逐冰之旅第五站: 超级ABC——徒步珠峰+卓奥友+希夏邦玛三峰冰塔林

许是我疯了,或者脑子进水,从原本国庆计划的白马曲登尼玛措学绒布到画风陡然变成白马拉练+连走三个8000米以上的雪山ABC,洗玛的长老们都喊走不下来,然而我和我的小伙伴们却最终顺利平安出山.22天的旅程,在我们眼里已非常完美,多谢上天的眷顾和自然的慷慨,让我们遇见你的每一面。。。。。。

没有矫情的话, 只觉得行走中大家都比自己想象的更强大与坚强--桂姐的第一次重装交给了希夏大人, 不惑大师也背着二三十公斤的包(不晓得里面装了些什么宝贝居然这么重)从希夏ABC安全撤回到大本营.生活教会我们探索生命更多的可能性--旅途中,我们享受着迎面而来的一切.

本次行程分为4部分

1. 库拉岗日拉练
2. 希夏邦玛ABC
3. 卓奥友ABC
4. 珠峰ABC

根据难易程度,地理位置和海拔关系安排了线路, 每个小阶段中间都安排了一日在老定日或者定日修整,也方便联系牦牛背夫事宜:

拉萨 - 推瓦 - 洛扎 - 白马林错及周边 - 推瓦 - 日喀则 - 定日 - 佩枯错 - 希夏邦玛大本营 - 希夏邦玛ABC - 老定日 - 卓奥友大本营 - 卓奥友过渡营地 - 卓奥友ABC - 新定日 - 珠峰大本营 - 珠峰C1营地 - 珠峰中间营地 - 珠峰C2营地 - 新定日 - 日喀则 - 拉萨

在此特别感谢拉萨峰牛户外的牛二,在这个看似AA的队伍里他兼职领队、司机、大厨以及帮忙与西藏登协协调,付出最多。

队里的大牛——牛二 因为徒步川藏线每天酌一小瓶牛栏山二锅头而得名。大家一起走了13天的东坡、冬天零下三十度的普南和这次超级ABC线路,体力超好!不过据他说,如果垂直爬升,他跑不过我,哈哈

摄导——不惑

独行侠——端哥

营地外交官——桂姐

打酱油的我

三个ABC景观地貌比较:

论冰塔林,当然是珠峰绒布冰川排第一,不论从体量还是晶莹程度而言,是冰川迷们不可错过的,最好能在6000的冰塔林非常规营地住宿一晚.

论雪山,个人非常推荐卓奥友,从大本营开始就能看到无数的雪山,中间营地过后即步入雪山景观大道,一侧山谷是逶迤而下的冰川巨龙,视线范围内各路雪山不绝于眼,上山的路基本绕着以卓奥友为中心的雪山群转了2/3圈,中间营地和ABC营地景观都相当震撼.其次是希夏邦马,在大本营看希夏大人星空是很美妙的事情,又有溪水入镜,层次丰富。而珠峰相对就比较逊色了, 5600和5800基本只有一座喇叭山可观,不过沿途风蚀地貌却也狰狞震撼,但不是观珠峰的好位置。

具体游记请前往第5页43楼

提 醒:

虽然冰塔林非常美丽,但大家在冰川行走的时候必须万分小心。
冰谷两侧往往是被冰川刨蚀过的滑坡山体,容易有碎石滚落(我们亲见绒布冰谷一侧山体脱落, 声响巨大,一片灰尘),应尽量避免长时间逗留滑坡区域或者高声讲话。
关于冰裂缝,危险之一在于雪后被覆盖不能及时发现而滑落进去,比如雀儿山攀登中冰川区遇到厚雪,或穿越Snowlake; 危险之二在于暴露在外的冰裂缝过大,不借助工具无法跨越,比如昆布冰川和小花刚去的岛峰。我们这次三个冰塔林区,冰川体发育平缓,没有强烈落差,又无雨雪,冰裂缝完全暴露在外,冰川融水较少(附近很多冰湖都干涸了)结构相对稳定,危险度较低。行走过程中需注意不要靠近碎石坡坡脊,远离顶层依旧覆盖碎石沙土的冰川底部(会常有落石砸下),冰盖一般比较坚固(常见有大石头压在冰盖上),可放心行走。但在没有结绳或专业人士带领下请大家还是慎入冰塔林,尤其不要一个人进入!!!更忌在冰塔林中穿行!!!!(往往独立的冰塔之间会有比较大落差,徒步上下都比较困难,也非常容易迷失其中)。
同时,不要随意攀爬冰塔,希夏邦玛冰塔林比较稳固,融化速度较慢,但珠峰冰塔林却经常看到冰塔上有深深的裂缝,如果整体断裂或垮塌,将十分危险。
冰谷的温度并非按照日出日落时间变化,而是按照阳光照射到谷内的时间来判断,阳光未照射到冰谷时温度非常低,请注意保暖。若在冰川区遇到雨雪大雾天气应尽快撤离回大路,不要在冰塔林里逗留(我们曾经在马卡鲁北坡冰川遭遇大雾,迅速退回到大路后能见度不足3米,如果没有及时退回,冰川很难找到坐标,非常容易迷路)

出发前参考了花雕的帖子,发现从08年至16年8年间,希夏邦玛的野博康加勒冰川往后退缩严重,下图是花雕08年在ABC营地拍摄的图片,今年国庆我们去时看到的冰舌位置至少退到了红线处,而我一直寻找的冰塔林旁的营地已荡然无存。全球变暖的实证让人触目惊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