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珠峰

岁月化成歌留在山河—2016年端午玉珠峰登山回顾

又是一年登山季,[size=21.3333px]此刻,面对着电脑屏幕,面对着窗外的高楼大厦和初春满眼的绿色,回想起2016年端午珠峰登山的日日夜夜,海拔6178米的冰天雪地,苍凉辽阔的可可西里腹地,如电影画面一般在我脑海中久久挥之不去。为什么要去登山呢?一千个人有一千个理由,我想《登山圣经》这本书中或许有你想要的答案。

《登山圣经》摘录我们身处一个得要自己清醒地做出决定才能回避文明的现代科技与便利的时代。电脑科技可以提醒我们自己现在应该身处何处,以及要何时、如何到达。只要有了适当的配备,我们可以不出一通电话就能到达地球上任何一个角落。虽然我们不必为了上山就得放下所有的文明产物,不过,对于那些想要从这个机械与数位世界出走(就算是暂时的)的人来说,山总是在那召唤着他们。山给予我们这个与自然相通并让心灵富有的角落,是地球上其他地方都找不到的。如果我们学着利用技巧攀登,学着安全地登山,让身体和心灵与荒野一起律动,那么,我们将会体会到约翰缪尔的感受:“登山去,去聆听山的声响。自然里的平和会流入你的身、你的心,如同阳光洒落林间。微风令人神清气爽,暴风带给你无穷的能量,忧愁则如秋叶落地般悄然离开。”而纵情山林之乐,也如缪尔所写的:“静静地走向四方,品味登山者所怀抱的无限自由。”登山包含很多层面,包括攀登高峰、享受一览无遗的美景以及体验野外生活。对许多人来说,登山是儿时梦想的实现;对有些人而言,登山是让自己在面对困难时成长的机会。我们进入山野,期待在大自然里探险,体验山林的奥秘,感受与登山伙伴休戚与共、互相扶持的精神。登山的挑战给了我们机会,让我们见到了在现实生活规范外的自己。

出发

说起与玉珠峰的结缘,还得从2009年说起,2009年9月底的一天,高原列车行驶在青藏铁路上,黎明时分驶离格尔木,海拔开始逐渐上升,出发后不久车厢内一阵躁动,从车窗朝外望去,远处穆然耸立着一座座银装素裹的雪山,群山无言,不怒自威,这就是昆仑山脉。其中有一座山峰卓尔不群,冰川一直延伸到山脚下,回来后查资料才知道这就是玉珠峰北坡。转眼间6年多过去了,玉珠峰总是令人向往。为了攀登玉珠峰,刻意加强了体能训练,陆续购买了一些登山书籍,添置了高山装备,2014年12月开始长跑,最终能轻松跑完全程马拉松。出发的日子终于到了,2016年6月3日晚由郑州中转格尔木,出发的时候携带了两个大包,一个75升大背包和一个70升驮包(事实证明驮包还是小了,120升的应该正合适),夜里2点多钟到达郑州站,不得不说郑州站的中转通道还是很人性化的,不用出站可以直接到候车室候车,省去了不少时间。中转后列车于5日凌晨4点多到达格尔木。走出站台,一股清凉的空气扑面而来,久违了,这就是高原的味道。由于当日格尔木出租车停工,只好打了黑车到达报到酒店,玉都宾馆位于格尔木八一路上,算是当地条件不错的宾馆了。队友还未到达,一个人入住,洗过澡倒头便睡,一夜无梦。

2009年路过玉珠峰北坡
岁月化成歌留在山河—2016年端午玉珠峰登山回顾 记不清这是途中的哪个车站了,快晚上8点了阳光还是依然热烈。西宁吗?

西大滩

格尔木海拔2800米,城市很小,道路宽阔,车辆和行人都很少,也没有多少高楼,安静和节奏缓慢的一座高原小城,如果不是登山,我想自己很难会来到格尔木。在格尔木的时候适逢穆斯林斋月,餐馆很多都停止营业了,而且斋月期间禁酒,格尔木的手抓羊肉非常好吃,60元一斤熟羊肉挺实惠,面食和老酸奶也不错,在格尔木期间这基本就是标配餐食了。5日下午领队和队员陆续抵达,第七批队员3人,来自北京的moose,来自西安的小何,加上我和协作王红、司机老魏,5人登山团队就此组成。6日一早吃过早饭后前往西大滩国家登山基地,皮卡车的后货箱满载着我们的登山装备驶向青藏公路,出城后不久,前方就出现了连绵不绝的雪山,风光越来越美渐入佳境。西大滩距离格尔木200多公里,平均海拔4200米,国家登山基地紧靠着青藏公路,对面就是雄伟壮丽的昆仑山脉。中午时分到达西大滩,基地条件相对来说还是很好的,水果和小食品应有尽有,库房里各种技术装备摆满了货架,我在库房里挑了一双分离式高山靴和一副冰爪。下午我们越过青藏公路,在戈壁滩进行适应性拉练,高原的阳光还是很强烈的,还好事先抹了防晒霜。一望无际的原野,云层飘过留下巨大的阴影,似火烧过一般。我们穿过青藏铁路,向冰川走去。看似不远的雪山,其实还是很远的,巨大的山体在阳光的照射下,散发出点点银光;有时又如镜面一般,光与影不断变换。玉珠峰北坡就在我们的眼前,冰川的下方就是北坡大本营了。傍晚时分拉练结束,回到登山基地休整。紧挨着基地就是昆仑山矿泉水厂,水源就是不远处的昆仑雪水。晚上进行结绳和器械训练,一直到11点多钟结束。或许是累了吧,西大滩的一夜睡眠质量还可以,虽说是海拔4200米的高原,基本上和平原一样入睡。半夜时分出来上厕所,漫天的星光一望无垠,远处那颗最亮的星,下方是否就是玉珠峰南坡呢?

岁月化成歌留在山河—2016年端午玉珠峰登山回顾 玉珠峰,那一年在青藏列车上,只因在群山中多看了你一眼,注定了我们今天的缘分。
岁月化成歌留在山河—2016年端午玉珠峰登山回顾 岁月化成歌留在山河—2016年端午玉珠峰登山回顾 岁月化成歌留在山河—2016年端午玉珠峰登山回顾 真希望就这样一直走下去,群山之间时光不老,我们不散。

岁月化成歌留在山河—2016年端午玉珠峰登山回顾 岁月化成歌留在山河—2016年端午玉珠峰登山回顾 岁月化成歌留在山河—2016年端午玉珠峰登山回顾 岁月化成歌留在山河—2016年端午玉珠峰登山回顾 岁月化成歌留在山河—2016年端午玉珠峰登山回顾 岁月化成歌留在山河—2016年端午玉珠峰登山回顾 岁月化成歌留在山河—2016年端午玉珠峰登山回顾 岁月化成歌留在山河—2016年端午玉珠峰登山回顾

大本营

今天是6月7号,晴空万里,一早起来沿着青藏公路漫步,用长焦拍了一些雪山的照片,朝霞照耀在山顶上,云蒸霞蔚,可惜没那么好的镜头和技术,总也拍不出理想中的日照金山。早饭后,我们的皮卡车出发了,今天的路线是西大滩—昆仑山口—下公路沿搓板路东行10公里,到达大本营。青藏公路沿途大货车众多,弯道和上下坡也不少,货车车速非常快。往昆仑山口一路上雪山和云朵相伴,昆仑山脉山峰林立,5000米以上的雪山众多,是练习登山的好地方,难怪国家登山训练基地设在这里。很快我们到达昆仑山口,这里海拔是4768米,地势高耸,空气稀薄,生态环境独特。离昆仑山口不远的东西两侧,海拔6000米以上山峰巍峨屹立,银装素裹,云雾缭绕。离开昆仑山口继续前行,不远处就会看到路旁有一拱门,指示玉珠峰方向。从这里进去后手机就没信号了,路况也较差,只能是皮卡或越野车可以继续行驶。道路四周是戈壁滩,寸草不生,行进不久就看到玉珠峰全貌了,远远望去,玉珠峰与周围的山峰相比绝对是王者之气,冰川一直延伸到山脚下,整座山峰白雪覆盖,顶峰看似平静,但据说上面风力较大。快到大本营的时候有一座藏民的收费站,过去之后就是玉珠峰地界了。玉珠峰又称可可赛极门峰,海拔6178米,是东昆仑最高峰,位于格尔木南160公里的昆仑山口以东10公里。8月份的最低雪线海拔5600米。其两侧矗立着众多5000米左右的山峰,南北坡均有现代冰川发育,地形特点南坡缓北坡陡,其中南坡冰川末端海拔约5100米,北坡比降较大,冰川延伸至4400米。中午12点多钟,我们顺利抵达玉珠峰大本营,这里海拔高度是5050米,位于河谷地带,四周没有植被,含氧量极低,相当于珠峰的6300米营地,因此攀登玉珠峰最大的难点就是高反。大本营有一排房子,不用搭帐篷了,还有高山大厨,条件真是不错。下午我们前往山脚下的冰川进行技术训练,穿越山脚下的碎石河谷就到达亿万年的冰川,这里仿佛时间都静止了,只有头顶上的云系在缓缓流动,间或有雄鹰飞过。我想千万年之后冰川还会是这样,不会有太多变化。下午的训练还是很辛苦的,高海拔运动量稍一大,就喘个不停。傍晚的时候回到大本营,另一支11人的队伍艾尚峰的团队也到了,大家互相打着招呼,营地里顿时热闹了许多。晚上营地里还有电影放,我和moose早早就休息了,讨论着明天的计划,moose在这之前登顶过四姑娘山、半脊峰、雀儿山和慕士塔格峰。在moose那里,我也学习到很多登山技巧,在此表示感谢。夜里大本营的风很大,开始下雪了,对于明天去C1开始担心了起来。

岁月化成歌留在山河—2016年端午玉珠峰登山回顾

初见玉珠峰岁月化成歌留在山河—2016年端午玉珠峰登山回顾 大本营远眺玉珠峰
岁月化成歌留在山河—2016年端午玉珠峰登山回顾 拉近些看看岁月化成歌留在山河—2016年端午玉珠峰登山回顾 再近些岁月化成歌留在山河—2016年端午玉珠峰登山回顾 大本营对面的山谷岁月化成歌留在山河—2016年端午玉珠峰登山回顾 冰河岁月化成歌留在山河—2016年端午玉珠峰登山回顾 岁月化成歌留在山河—2016年端午玉珠峰登山回顾 冰川岁月化成歌留在山河—2016年端午玉珠峰登山回顾 岁月化成歌留在山河—2016年端午玉珠峰登山回顾 岁月化成歌留在山河—2016年端午玉珠峰登山回顾 岁月化成歌留在山河—2016年端午玉珠峰登山回顾 岁月化成歌留在山河—2016年端午玉珠峰登山回顾
岁月化成歌留在山河—2016年端午玉珠峰登山回顾 岁月化成歌留在山河—2016年端午玉珠峰登山回顾 岁月化成歌留在山河—2016年端午玉珠峰登山回顾 岁月化成歌留在山河—2016年端午玉珠峰登山回顾 岁月化成歌留在山河—2016年端午玉珠峰登山回顾 岁月化成歌留在山河—2016年端午玉珠峰登山回顾 开始下雪了,玉珠峰笼罩在云雾里岁月化成歌留在山河—2016年端午玉珠峰登山回顾

C1上空的风

昨夜下了整整一夜的雪,一早起来走出去,感觉到风力很大,玉珠峰巨大的山体笼罩在云雾里,能见度非常低。8号整个上午我们都在等待天气转好,玉珠峰有自己的小气候,一周一个周期。原本我们是计划10号去C1的,根据各自的体能状况,提前了两天。中午的时候,云层终于散去,雪也停了,风力也逐渐变小,阳光重新洒满河谷。由大本营出发至C1路程是4公里,上升550米,首先要经过2公里碎石滩和冰河,到达冰川脚下,然后就是爬坡了,碎石坡真正上去后还是很陡的,要沿着山脊行军,周围无遮无挡,高山风吹得让人头疼。上午还是湿滑的山坡,强风吹过竟然基本干了。出发的时候领队王红分发了路餐,我们要把装备背上C1,个人装备和技术装备,再加上路餐,大背包塞得满满的。司机老魏留守大本营,小何、moose、我加上领队王红,以玉珠峰为背景,5人登山队拍了张合影,正式向顶峰迈进。下午我们到达了C1,C1海拔高度5600米,是一个相对平缓的坡地,玉珠峰夏季雪线的位置,由此望去,顶峰清晰可见。傍晚的时候,C1刮起了强风,躺在帐篷里,外面好似万马奔腾,恨不得将帐篷撕裂。在帐篷里时睡时醒,大量地喝水,补充了一些路餐,临走前山友推荐的脉动瓶发挥作用了,这么大的强风,根本出不去帐篷。C1气温还是很低的,在帐篷里我换上了羽绒裤,套上羽绒脚套,还是很暖和的。凌晨3、4点钟冲顶看来是无望了,只待风平浪静、云开雾散。

冲顶前自拍了一张,即便大多数时间包裹得很严实,但回来的时候鼻子和嘴唇也已明显晒伤。

冲顶日

今天是6月9号(端午节),计划中的冲顶日,黎明时分,强风逐渐转弱,早上8点多钟风终于停了。测了一下血氧,一切正常。领队用反应堆煮了一锅方便面,但是实在吃不下去。用冰块烧了一壶雪水,将水壶加满,真正的天然雪山矿泉水,1升的水壶还是小了点,下撤的路上已经没水喝了,只好用沿途的冰块替代。补充过能量后换鞋,高山靴和冰爪穿起来有些费劲。9点钟左右出发冲顶。C1至顶峰路程2公里,平均坡度30度左右,上升578米,路线被冰雪完全覆盖,部分山脊略显陡峭,海拔5800米处有大量的亮冰区,还是有一定的危险性。出发后不久天空就放晴了,其实C1就已经在云层之上了,朝后方俯瞰,云朵层层叠叠,远处的雪山连绵不绝。5600至5800相对好走,我紧跟着领队,一步一步向上攀登,4人都没用冰镐,用双杖代替。开始阶段我紧跟着领队走的,导致步伐没压住,走快了,到5800的时候感觉很累,事后总结高海拔登山一定要慢,按照自己适合的节奏行进,否则会走崩溃的。到5800米就有路绳了,上方是大片的亮冰区,一旦滑坠后果不堪设想。这时候我的雪镜起雾了,用手套擦了擦,勉强够用。我将主锁和上升器挂在路绳上,借助上升器的力量攀登。由于开始阶段速度快了,导致体力消耗过大,玉珠峰含氧量只有平原地区的60%,每走几步就喘得厉害,要停下来休息。小何和moose都陆续超过我越过了亮冰区,6000多米的时候有一个雪坡,翻过去之后就能看见顶了。moose在前方等我,朝我喊话,风大根本听不见。逐渐他们翻过了雪坡,不见了身影。经过艰难的爬升,我终于翻过了雪坡,远远望见队友和顶峰那个标志性的铁架,还剩下最后的100米,中午1点17分我到达了顶峰6178米,虽然很累,但攀登中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在顶峰,环顾四周,我已在云端之上,脚下群峰矗立,那终年积雪的昆仑诸峰,似隐似现。碧天如水,万里无云,群峰像被洗过一样,晶莹的雪光耀目晃眼,脚下旷古的原野苍凉辽阔。由于已经下午1点半了,在峰顶用手机抓紧拍了几张照片随后下撤,刚回到C1强风又起来了,不得不说这次攀登玉珠峰老天眷顾,冲顶的时候给了半天的好天气。经过3个多小时的下撤终于回到大本营,收拾好装备返程格尔木,皮卡车沿着来时的路行驶,在西大滩稍作停留,此刻已是彩霞满天,壮美的雪山、无边的原野、笔直的公路伸向远方。再见!玉珠峰,感谢雪山接纳了我;再见!格尔木,这座美丽静谧的高原小城。感谢凯途高山、感谢队友和领队,期待与雪山的下一次相遇。

玉珠峰,梦开始的地方,下一座山峰就在路的前方。

壮观,美丽。顶一下
支持好友精彩活动
晨曦缘
8264币 6发帖:7551 帖 在线:74 小时 注册:2016-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