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

花非花,雾非雾,雪非雪

生命像一个圆,周而复始,走向结束便也接近了开始。

所不同的是,周而复始,永不停息的圆,让自己的生命之圈越来越沉稳、厚重……

烦烦躁躁的一周,终于在五女山、桓龙湖一游中有所顿悟,感念山赐予我的灵感,水给予我的彻悟。

花,非花;雾,也非雾;雪,亦非雪。

生命中所出现的一切,无法占有,只是一种经历。

把所有的收获种在心里,在尘世的屋檐下,用一颗心去温暖,去感伤……

感恩户外,不管红尘有多纷扰,总能在喧嚣中寻觅一处静谧,可以独自忧伤,亦可独自欢喜。

正因为每一次户外归来,都能让自己的心灵得到飞升,所以在感知自己的这种烦躁会对工作不利,对身体无益时,选择发泄是明智之举。虽然看公告并不是吸引我的那类活动,但我还是在犹豫又犹豫中,放弃了本应该必须做的事情报了名,对与不对,交给时间去下结论,也许这便是冥冥之中的一种注定吧。

2017年3月11日早上5:50,我匆匆背上包冲出家门,疾步奔向集合地点,正在我不停地看表怕迟到时,接我们的车与我同方向而来,半路接住了我,本来应该是最后一个到达的我,成了第一个上车的,哈哈!窃喜!

关于五女山,有一个美丽的传说:从前,在这座山上住着五个仙女,她们常常为人们造福。有一天,来了一条恶龙,它作恶多端,搅得人们不得安宁。五位仙女就去斩妖除魔。她们大战了三天三夜,终于将恶龙制服,可不幸的是,她们也与恶龙同归于尽了。后来,人们为了纪念这五位仙女,便把她们住过的山称为五女山。

五女山位于桓仁满族自治县桓仁镇北侧8公里处,系高句丽民族开国都城。作为高句丽王城之一,桓仁五女山山城与吉林省集安市的高句丽遗址一起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近年来,考古专家在山上发现了大量的古代遗迹和遗物。年代最早的是新石器时代晚期的陶器,距今已有4500多年历史。这说明,早在4500多年前,就有人类在山上生活。发现的遗物还有战国晚期的石剑、石凿,陶壶以及一些辽金时期的生活、生产工具和兵器。除历史遗迹外,五女山的自然风光也十分壮美,登高俯瞰,前可见桓仁县城阴阳八卦城,后可见桓龙湖似一条巨龙腾跃而下。

第一次,我在单程两个半小时的车程中,往返都在睡梦中度过,队友忍不住笑着说:“你这觉来得太快,睡得真香,羡慕啊!”

8:30左右到达目的地,也不知道是哪,刚刚睡醒的我,迷迷糊糊地跟着出发了。就是觉得状态特别不好,浑身无力,腿酸得要命。每次登山,我都会有一个疲劳期,特别难熬。这次尤其严重,走得我是唉声叹气,总觉得胸口有一口气,郁结心间。

不想放弃,只有坚持,开弓没有回头箭,交给时间,总会过去的。不知什么时候,难熬的疲劳期过去了,不经意间,我又走到队伍的前列。不怕慢,就怕站,蜗行,也会让困难在不经意间被克服的。

行着行着,一处悬崖峭壁横亘眼前,望着陡峭的崖壁,突然勾起了我对攀岩、巡岩的怀念,手痒,脚痒,不知今日还能否重复昨日的故事。

沿着岩壁向左前行,寻找穿越口,试了几次后,终于找到一处较容易的隘口。(因为我从来不研究线路,回来后猜想,那便是五女山的背面吧)雪队第一个上去布置路绳,游雾大哥在陡滑处接应。我是第三个跟上的。通过后,雪队让我继续向上,看看有没有路。经过十几米没膝深的雪坡后,上到平坦处,跳入眼帘的是一座石冢,冢上一棵树。我告诉下面的队友,到风景区了。说来奇怪,我出奇的老实,仿佛被定在那里,近二十分钟的时间,我只是用眼睛环视着,没有注意冢的数量,只是发现右面有一座类似山神庙的建筑。我只说了那一句话,便异常安静的站在那里,看着下面,等待队友们上来。

雪队第一个上来,第一眼便惊喜的告诉我们,这是五女墓呀,他曾经特意来寻过,无果。今天真是有缘啊。我用眼一扫,真是五座石冢。雪队告诉我们,右边的那便是五女庙了。我轻声询问是否可以祭拜,雪队说可以。献上供果,我恭恭敬敬、虔诚的祭拜一番。

沿左侧山路,我们顺利进入风景区。让我觉得最美的是那姊妹桥和云海听涛,虽没有春生夏茂秋缤纷的多姿,冬游,却也是一番可遇而不可求的景致。整个景区,除了偶遇两个摄影协会的游客外,好像便只是为我们而准备的盛宴。走到哪里都是安静、祥和。静谧,也许只有此时才能安享。点将台上,将整个桓龙湖尽收眼底。虽然少了苍翠欲滴,碧波荡漾,却多了难得一见的粉黛妖娆。

尽情享受视觉盛宴后,我们向左下撤,奔向桓龙湖,目的地——万乐岛。途经一线天,一定鲜有人冬游一线天,提心吊胆中多了一份欢畅。

12:30左右,来到桓龙湖畔,对冰面迟疑一番后,还是坚定的踏了上去。置身其中,你才会体会到它的浩瀚。水域面积98平方公里,总库存34.6亿立方米,是辽宁最大的淡水湖,4300万辽宁人民的饮水自然塔,达到国家二类水质标准,犹如天然纯净水,可直接饮用。

越走越感觉它的博大,突然有一种置身四海八荒中的错觉,山川大泽,灵力尽显,我突然会全景拍摄了,玩了两年的手机,都没有弄明白,莫不是就是想让我记录它的壮美、震撼。回望来时路,我这250度的近视眼中,百米后便看不到人影了,即使看到,也渺小如蚁。冰面时而晶莹剔透,时而莹如碧玉,时而水蓝如晶。如果太阳公公偶尔一露头,冰面还会泛出金属般的光泽。

这样的冰面,我们居然走了2个小时,少说也有8公里吧。14:30左右,终于登上了万乐岛,人家是乘船,我们是步量,真是别有一番情致。

万乐岛是一个佛教、道教氛围浓厚的仙岛,岛上庙宇林立,香火鼎盛,共有佛教、道教景观6处。万乐岛至高点矗立着国内最高的杨柳观音像,总高30.9米,铜铸而成,庄严肃穆,巍峨壮观,堪称国内第一。我们一步步在她的指引下而来,仿佛在完成一次朝圣之旅。

又在她的目送、庇佑下穿湖而出,湖面总行程12公里。

此时,太阳公公才露出笑脸。

16:00左右,伴着夕阳踏上归程。

桓龙湖,那一日露营,我毅然决然的转身,也许,只为这一日的收获,仿佛冥冥中一切都是注定好的。

户外路上,有我太多太多的梦,而我只有在梦中,才能找到快乐的自我。于我,梦,躲避世间纷扰亦为梦吧。

花非花,雾非雾。夜半来,天明去。来如梦,不多时。去似云,无觅处。

冬雪念飞花,夏暖思秋纷。

昨日的花再开已不是那一朵,明日的雪再下亦不是今日这一片。

突然间,读懂了《道德经》中的一段话:故有无相生,难易相成,长短相较,高下相倾,音声相和,前后相随。是以圣人处无为之事,行不言之教。万物作焉而不辞,生而不有,为而不恃,功而弗居。夫唯弗居,是以弗去。

珍惜拥有,懂得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