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水

帕劳 | 跃入蓝色清凉,大口呼吸阳光

我们停船的地方人鱼群和珊瑚不多,但是断崖却是同样的震撼。

蓝角

帕劳 | 跃入蓝色清凉,大口呼吸阳光

在大断层停留了一个多小时后,我的船又从新开回了蓝洞蓝角,刚刚忘了说,这两个潜点是连在一起的,我们跑到大断层只是为了找一个平静的海域吃午饭呵呵。抵达蓝角之后,Steve开始在船上教我们如何使用流钩。因为蓝角的海流特别大,有时候如果不扒着海底的石头,分分钟会被吹跑,所以我们如果遇到鲨鱼群想要停下来观看的时候,需要用一个钩子把自己固定在海底的礁石上面,以防被吹跑。

蓝角里面的鲨鱼和帕劳鲨鱼城看到的鲨鱼是完全不一样的。鲨鱼城是帕劳有名的一个浮潜点,而这里的鲨鱼都是由地接下水拿一些食物把鲨鱼吸引上来的,虽然帕劳当地政府已经命令禁止这种行为,但是依然有不少地接依然这么干,毕竟浮潜游客希望能看到鲨鱼,与帕劳罚款的金额比起来,他们能赚到的或许更多吧。如果鲨鱼城的鲨鱼长期接受这种人工喂食,总有一天它会失去野性失去感受洋流迁徙的能力,一步步沦为被人类圈养起来的野生动物园吧,可悲!

言归正传,蓝角的鲨鱼确是完全野生的,为什么蓝角会有这么多鲨鱼呢?究其原因,大约就是应为蓝角的洋流非常大。以前看过一个纪录片,是一个歪果仁去探索一个海沟里面出没着大片鲨鱼的原因,在他的镜头范围内总有两三条鲨鱼在来回游曳,歪果仁描素说眼前大约有几十只鲨鱼徘徊在这里,这已经算得上是高密度的鲨鱼群了。究其原因,原来是因为这片海沟的洋流很大,洋流带来了非常多的微生物和营养,从而吸引了大量的鱼群在这里觅食生活,也正因为鱼群的聚集,才吸引了大批的鲨鱼来此觅食,这就是食物链。真相只有一个!海流、能见度不高的大蓝水、密集的鱼群、鲨鱼,在蓝角看到的这一切和歪果仁所描述的鲨鱼聚集的原因完全一致,因此我推断,蓝角的海流就是这儿鲨鱼聚集的根本原因!所以为了看到鲨鱼成群的壮观景象,就必须顶流而上!

下水前,Steve告诉我们,因为水下流很大,我们在抵达蓝角的观景大平原之前要前行一大段路,为了不被吹跑,我们必须要贴着地上的礁石前行,偶尔流太大的时候可以用手扒着地上的礁石前行。水上的风浪也越来越大,待所有人都下水后我们就立刻下潜。我们下潜的过程要跟着船头的一根引导绳慢慢向下到海底汇合,不然大家很可能被海流吹散。

海下的水流果然很大,而且海流吹的方向还与我们要前行的方向形成了一个角度,也就是说我们为了保持前行,要不断对抗某个角度的洋流,或者扒着地上的礁石给自己住一把力,原来面对真正的海流,脚蹼什么的也完全是无力的。在对抗洋流前行的阶段,我几乎没办法拿起gopro拍摄,因为我要手脚并用!

终于经过一段艰难的前行,我们来到了蓝角的一小块平原。说是观景平原,其实这是一个正真的海底大断层,我们就在这悬崖边上,往前一步就是万丈深渊。Steve用手势给我们下达指示,让我们开始挂流钩固定自己。有了流钩个帮助,我终于可以解放双手了,心里长舒一口气,才开始回过神了好好看看眼前这一切。眼前这一大片海域中是密密麻麻数不清的鱼群,数量之多就犹如天上的星星。我还来不及感叹,一条大鲨鱼就从我面前游过了!鲨鱼!离我好近!依然,我还没来得及感叹,又一条鲨鱼从面游过,往四周一望,鲨鱼!鲨鱼!鲨鱼!到处都是鲨鱼!而且好大条!有结伴的鲨鱼!有怀孕的鲨鱼!他们或是突然出现在我头顶,或是在我身下贴着峭壁边缘游过,或者在远处的鱼群中突然一转身朝着我的方向游过来!这一次次的刺激不断敲打着我紧绷的神经,挂着流钩飘在悬崖边的我呆呆看着眼前的一幕幕,而内心激动无比。

我们面前的鲨鱼密度大概就是这样,一眼能看到三五条鲨鱼在面前游来游去,仔细看远处还有很多,但是相机是拍不出来的了。

帕劳 | 跃入蓝色清凉,大口呼吸阳光

鲨鱼就这样在我们面前游来游去,离得近的大概也就只有十米的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