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3

江苏

108天,赴诸神之约,史上首次藏区八大神山徒步转山

当我爬到神湖时,我对身后的小蛮说:“看到神湖了,真是比咱在稻城看到的五色海难看多了。”
小蛮噗嗤一笑。
稻城亚丁的五色海,湖水面积不大,但平常呈现五彩,还是美的。可我和小蛮那天所见的五色海,却没有五色,只是一滩黑水,便令小蛮失望了。
可眼前费尽辛苦、跌倒数次才看见的神湖,的确颜值更低。面积更小,水色平常,湖面面积有一半被一层薄冰覆盖。

小蛮在吃冰

积雪爬雪山!看别人没看过的神女!

饥饿的小蛮坐在湖边吃着零食,我说:“按地图看,神湖就在缅茨姆峰脚下,这里却看不见缅茨姆。我怀疑继续向上,攀到神湖背后那座山头的顶上就可以看见缅茨姆峰了,我上去探探。现在是两点多,不管我能走到哪儿,到了三点我就返回。”

神湖

雪下面是蓝色,很特别~~~~~~~~~~~~

我踏雪前行,不多久坡度就变陡。我看着小蛮越来越小,她也抬头看着我的行动。直到我遇上雪地里一块突起的巨石,攀过之后,就看不见小蛮了。
尝试梅里内转的旅人,在内转三线中到过神湖的已经不多,在冬季到神湖的更少,冬季到了神湖还要继续翻过神湖背后的山头,就更加罕见。
我继续向上,虽然地形的难度险度都在增加,但渐渐开阔的视野刺激着我的脚步。能够看到视角独特的缅茨姆的喜悦感充斥了我的思想,以至于忽略了脚下的地形危险。
108天,赴诸神之约,史上首次藏区八大神山徒步转山

攀到山头的顶端,时间已经超过了三点。那样独特角度的缅茨姆,果真现身。山头风大,我脚步难以站稳,更不敢移动。再向前一步就是悬崖,我只好坐在雪坡上欣赏神女,不敢站立。
多么近的距离,缅茨姆峰上形态怪异的冰川都分辨得清晰。由于距离之近,看缅茨姆峰的视觉变形更大,线条优美的山尖部分像是成了一个极小的锥子,而冰川密布的山体却宽阔得不能被一眼容纳。

相比其他的转山,梅里内转实在是个略显寻常的地方。可寻常地方也有不寻常走法,我庆幸自己这次过神湖之后的继续冒险,令我发现这不能在网络上看见的缅茨姆峰的独特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