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7

浙江

行道者的道行,90后新人一辆车环游中国

西藏篇道路篇很详细,收藏,今后走西藏参考,谢谢分享
“人羊马繁”最新疆
原创 2017-06-29 郝菇凉 行道者的道行
这里是新疆
郝胖夫妇环游中国直播进行时,
环游第119天。

关于行程:界山达坂-喀什-阿克苏-库车-独库公路(南段)-巩乃斯-和静-吐鲁番-五家渠-独山子-独库公路(北段)-那拉提-特克斯-昭苏-伊昭公路-伊宁-霍城-霍尔果斯-赛里木湖-乌鲁木齐-五家渠-奇台-巴里坤-哈密。历经25天,全程5500公里。

在新疆的这一个月常常让我反复质疑自己对旅行的理解。简而言之,曾经笃定旅行是“融合”,在一段特定时间内抽离记忆体,从尊重到理解到以他们的方式生活,收获他们的快乐和不安,借以完整单一自我的过程。但随着时间推移,我们不知不觉把最长的时间留给新疆,并不仅仅因为它地域广袤,也源于我们曾经对它的疏离。然而,很遗憾,一个月过去了,我们依然没能亲近这些生活在新疆的少数民族。也许有点矫情,无论是维吾尔族、哈萨克族还是其他民族,他们都给予了我们这些外来游客足够的笑容和善意,这个让我感觉前所未有安全的自治区却也让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无力。

即将离开新疆,一次次茶余饭后的闲聊,让我们从新疆的汉族人那里听到了许多,事关政治,无意多言,只能说对于新疆,有太多无奈而悲伤的故事。曾经我们团名叫“裂缝公民”,意从裂缝中发现一个闪着光的新世界,然而在新疆,我们意识到这条历史裂缝不是语言的隔阂,也无法用微笑愈合。寄情于自然风光和美食或许是唯一能排解心灵寂寞的,也庆幸新疆有的是这些。

本文献给对新疆有向往却又局限于当下生活的人,分为五大主题,任君挑选。在开始前我们不妨先从两个方向了解一下新疆概况。其一,新疆之大,约占国土面积六分之一,这意味着开车转遍至少两个月,除非退休或有寒暑假的特殊人群几乎没有这么长的假期,这也是我们一直未踏足这块神秘土地的原因。然而通过这次新疆之行,我发现疆域虽大,绝美体验却分时候,意味着哪怕你有两个月假期,都不一定能完美感受它的魅力。举个例子,驰骋在高山草原最佳为六七月,山花烂漫;享受瓜果飘香,左一串葡萄右一个瓜,最好在八九月;想拍下秋色或胡杨林则要推到十月中旬,因此新疆绝对值得你一而再再而三地念着,不要妄想一口吃成个胖子。这也是几个主题存在的意义,每个主题大概也就七八天,适合蠢蠢欲动的你们。
另一方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这个名字总给我们一个错觉,这儿是少数民族的天下,然而现实却是新疆的汉族人口占比接近百分之四十,你所担心的安全系数或是想象中的异域风情都可能要重新定义。好了,话不多说,跟我们一起展开特色西域主题游吧。

【民族风之嘴不能停】
地点:乌鲁木齐-巴音布鲁克大草原-喀什老城。
适合人群:从小生活在一成不变环境下,接受正统教育,却对外界充满好奇,能尊重并接受新鲜事物的人群,最好爱吃羊。

乌鲁木齐作为大新疆的首府,其自带的包容性可以成为你无论饮食或人文来适应新疆的好开端。它几乎具备一个大都市的所有特点:高架、堵车和各色面庞。首先,去到新疆博物馆,这是一个有点迷你的博物馆,馆内不让外来车辆停,只能停到对面购物广场,超级麻烦。建议在乌鲁木齐搭公交出行,一块钱,没空调,也比开车好。馆内有两层,除了每个博物馆固有的远古到当代的发展史,还有各个民族生活习性,衣着服饰以及分布的概况,还算有趣,一圈下来不见得都记得住,但至少分得清哪个是毡房哪个是蒙古包。

最容易区分的特点可能就是毡房的门朝东开,因为哈萨克族和柯尔克孜族所信奉的伊斯兰教的圣地麦加在他们的西边,当然这对分不清东南西北的人来说还是迷糊的。每个博物馆都有引以为傲的镇馆之宝,这里最值得推荐的就是亲眼瞧一瞧千年干尸。在博物馆二楼有个干尸陈列馆,男女老少都有,也没有禁止拍照的标识,但由于胆小,我也没敢靠太近,就当是来见世面了,有这方面兴趣的朋友倒是可以花些时间研究研究,毕竟西域的神秘在这些干尸身上已经显露一二。

有了简单了解,你可以更大胆地开始压马路了。新疆国际大巴扎可以说是旅行团必带的一个点,由于乌鲁木齐于我们来说是新疆之行的尾声,所以对这个恢宏的大巴扎很是淡定,但倘若你的第一站就是乌鲁木齐,那你一定会爱上它。

除了外形采用了浓郁的伊斯兰建筑风格,乍看像城堡,它里面也涵盖了整个新疆的特产,薰衣草、干果、手工艺,参差不齐却又玲琅满目,本着一颗平常心买一点还是值得的。当然提到大巴扎也要顺带提一下华凌市场,这个购物环境一般,地方又大得出奇的批发城,如果你有耐心和火眼金睛是可以淘到更加价廉物美的好东西的,两个地方喜欢与否看个人选择吧。
作为大城市,饮食的备案极多,我建议可以从这开始适应吃羊。彭叔的好兄弟刘叔叔请我们吃了一顿地道的羊肉宴,在萨拉曼,你可以领略到无论炖汤、烧烤,羊肉就像一个妙龄少女,百吃不厌,配上这里独特的玫瑰红茶更像是经历了一场味蕾的洗礼。

席间有维族男女弹奏民族乐器跳着民族舞让你稍做消化,一会吃得更香。离开了熟人,我们也无法停下寻觅美食的脚步,住店附近一家有名的宝山一号馕坑肉就以老板特别好出名,结果我们一去,的确肉量实惠,用标配烤肉搭馕搭羊排搭一瓶乌苏啤酒,这感觉我就不多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