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

浙江

孤独图书馆和它的小伙伴
原创 2017-09-05 郝菇凉 行道者的道行
郝胖夫妇环游中国直播进行时,
环游第187天。

回到南方,看着窗外湿漉的空气,我坐下来翻着不到一个礼拜以前的照片,写下这篇用以致敬那座真实存在的孤独图书馆。

行道者的道行,90后新人一辆车环游中国
侯孝贤说过,“最好”,不是因为最好所以我们眷念不已,而是倒过来,是因为永远失落了,我们只能用怀念召唤它们,所以才成为最好。
孤独图书馆于我来说已然成为最好图书馆。

这话要从一个月以前说起:当时的下一站是北戴河,订住宿的我不知怎么选择了住在翡翠岛,到那一看比较傻眼,客栈位于偏僻的渔港边,据北戴河四十多公里不说,翡翠岛本身并不足够吸引我们,加上绵绵阴雨,除了躺在咸咸的客栈里似乎没有更好的选择。
但命运就是这么神奇,大胖刷周边微博时无意发现离我们客栈不到十公里就有一座海边图书馆,作为伪文青的我们自然很兴奋。可接下来哭笑不得的事情发生了,因为图书馆是个意外之喜,没做功课的我们直到被保安拦下才明白到它位于高档住宅的私人沙滩内,要想进入,至少提前一个礼拜预约,而名额一天只有200个!若约错时间又没及时取消,那么这一年内都没有再进入的机会。

行道者的道行,90后新人一辆车环游中国

这个“饥饿营销”在当时的我们看来几乎是过分,不知哪来的轴劲,我们毅然决定先上内蒙古,游历了东北之后再绕下来,这样总有足够的时间抢名额了吧。
庆幸的是,一个多月下来,善变的我们并没有一刻想要放弃它,也成功截获两个名额,恐怕这就是命运吧。
在我们如愿以偿进入这片沙滩时,内心少了那份气势汹汹,多了几分惺惺相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