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6

浙江

行道者的道行,90后新人一辆车环游中国

久而久之,我发现这个古镇的确古怪,虽早有耳闻南浔游客不多,但沿河晃来晃去的人却不少,衣着各异,有挑着扁担的老奶奶,有带着各种盆的阿姨,有刚放学奔奔跳跳的孩子还有躺在路中间的猫。

那时不太关心周遭,心里虽有疑惑,躺着躺着也就过去了。
这次和大胖又到南浔,本来关于它的记忆已经淡化,时间却刚好走到下午五点零一分,保安兴冲冲地跑来告诉我们检票人员下班了,我们迷迷糊糊进了景区,迎面走来的是三俩成群的学生,骑着电瓶车买菜回家的阿姨,石板路上的店铺除了餐馆齐刷刷关了门,一边打烊一边互相寒暄的大叔们,这一幕让我不禁感慨南浔真的一点儿没变。

行道者的道行,90后新人一辆车环游中国
但你若是恰好赶上这个点,又和大胖一样是第一次来,必定会一脸茫然,这儿怎么看都不像是个卖门票的地方吧。
原来这南浔古镇的确保留了沿河两岸的部分老建筑,但这部分之后却是无数个小区与之相连,意味着随意一个门洞一条小巷都可以带你穿越回现代。正因如此,南浔景区内既有常见的文艺小店也有匪夷所思的内部菜场,而且景区检票员都无比准时地早八点至晚五点上班,先不说检票口数量相对于逃票小弄堂之间的巨大差异,哪怕来到了检票口,只要你衣着朴素,举止自然,来去都是很自由的,毕竟这里对当地人完全开放,而检票员只凭感觉判断你是不是游客。

我和大胖为了不给检票员添堵,活动时间完美地控制在了八点前和五点后,其实,这两个时间段对一个摄影爱好者来说足够了。

行道者的道行,90后新人一辆车环游中国

每天一早,大胖六点就出门了,拍到七点多往回走,逛个早市,买点新鲜水果,用香喷喷的早饭把我叫醒。然后我洗衣服,他搞照片,各自忙完了就一起坐在小花园吃吃水果聊聊实事(八卦),兴致好了就把客栈里的游戏翻出来玩到精疲力竭!
中午叫个外卖,睡个午觉,起来阳光正好,可以看书,可以发呆,听老板说,我们花园对着的那个老宅子就是一个景点,上周柯洁就在那个亭子里和人下象棋。
晚上五点一到,便是我们出门觅食的时间,因为周边都是住宅区,吃的又便宜又多,满足天南地北各种口味,饭后在古镇里溜达散个步,有时候往往一条街上都没有人,特别安静,一圈下来回到客栈,我洗澡写写东西,大胖拿上三脚架又继续他的古镇夜景拍摄。

行道者的道行,90后新人一辆车环游中国

平心而论,南浔相较于乌镇西塘更像一个古镇,没有太多架子,就是一个过日子的地方,它招招手把你叫过来,不一定是为了收个门票,也可能是叫你和它一起生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