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

环中国第三大岛—崇明岛探路骑行、详细路书

崇明岛地处长江口,是中国第三大岛,被誉为“长江门户、东海瀛洲”,是世界上最大的河口冲积岛,世界上最大的沙岛。
       骑行登山有同样的心结,登山者喜欢穿越,喜欢攀登十大、非十大著名山峰,骑友喜环湖环岛,中国三大岛屿:台湾岛、海南岛、崇明岛,前二个岛屿环骑过的,所以崇明岛也一直向往着,无奈由于崇明岛无坡、无难度,而且也只有二百多公里,大家一直提不起精神去骑,就怕骑到后来睡着了。

为啥说为次是探路骑行?因为从理论上可能尽可能贴岛边骑行,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会形成无路可骑,其实说无路可骑,大多数是人为因素,各农场或其他部门划地为牢,铁门一锁,我们只能绕道而行,从行者轨迹来看,我们许多线路呈锯齿形,如果完全贴岛边骑行可能性不大,而且会没吃、没住等一系列困难,我们是以骑游为主,太自虐,好象不太适合我们队里的宗旨。

这次骑行属于休闲的,因为二天半骑行238.33公里,累计爬升72米,额滴娘啊,骑到现在还没遇上如此平路,这次骑行活动报名上限是14位,最终成行是12位,还余二个名额,这是从来没有过的,平时遇到朋友们第一句话:你们越来越强,跟不牢了、、、。但这次属于休闲骑行活动,竟然还余二个名额,百思不得其解,最后想起队里一句口号:没坡不骑。这样才能解释这个问题,其实没坡骑行活动也是蛮有味道的,特别是崇明岛车少人更少,在路上并排骑三、四辆车没问题,边骑边看芦花摇拽,边骑边聊《血战钢锯岭》,边骑边聊今晚在哪里喝酒,当然边骑边睡还没这样本事,嘿嘿。

这次参加崇明岛探路、休闲骑行人员:大佛、地保、阿品、乐山湖、香樟林、北大荒、凉面、路漫漫、冬瓜皮、钱儿、古兰丹姆、青海湖。

• 爱雪1967
  • 骠骑1965
一看集体照片咋只有十一位骑友,队里有不成文的规矩,出去活动一个不能少,那么赶紧把青海湖的个人照片发上来,这样十二个人全了,说明一下,这张照片是古兰丹姆拍的,技术不错,无奈模特不够完美。
环中国第三大岛—崇明岛探路骑行、详细路书

这次骑行,原计划几乎是贴江边骑行,在实际操作中发现完全贴边骑行几乎是不可以完成的任务,不说沿江堤各单位各自为政,有许多路段在修路不通车、有些是绕大门边过去,万一铁门里面放只恶狗出来,俗话说狗急跳墙,人急呢?跳铁门?地保看过了,铁门上全是尖尖的如同红缨枪的头一般,翻过铁门,肚皮戳破可能性极大,有图有真相。    回来路上,大家探讨完全贴江边骑可能性,需要带帐篷、炉头等露营装备,同时骑行需要四到五天

在这里要感谢乐山湖、阿品领骑,在路况不明由他俩前行探路,路通的话,手台呼叫大部队跟上,有点打仗味道,他们二位要比我们多骑近二十公里,阿品不仅要领骑,而且还要负责队友们的车辆维修。乐山湖遇到不明路况,第一个冲上前,喝酒时,看到队友们把一桶酒喝完,飞身上车,去农贸市场买第二桶酒、、、,精力充沛,使不完的劲,在此对二位领骑表示感谢。

虽然在上世纪90年代末,去过几次崇明岛,但是不太有印象,唯一记忆犹新的是那时崇明岛的朋友非常客气,其人姓水,喝啤酒如同喝水一般,也非常豪爽,那时喝酒必须有人倒下才能结束,喝得昏天地暗,只记得地上全是空啤酒瓶,其令团副负责开啤酒盖子,可以想象那时喝酒的速度有多快,勤务兵在门口车子上等,谁倒下,马上拉去酒店,嘿嘿,昨天与同事聊天只回忆这一点点信息、、、。

现在骑车环崇明岛,感觉非常漂亮,特别是过江隧道、上海长江大桥,非常壮观、宏伟,造桥、挖隧道,我国应该在世界领先地位,崇明岛的晚霞,出乎意料的美。

环中国第三大岛—崇明岛探路骑行、详细路书

没想到崇明岛的米饭如此香,我们去的时候刚好是麦浪滚滚,准确说是晚稻滚滚undefined,在东滩湿地公园了解到崇明岛东滩大米老底子还是贡品,不一般啊,后来几次聚餐点菜时第一问题是饭能管饱吗?这是我们在外面骑行从没有遇到过的事,给服务员的感觉,我们绝对是饭桶,不过这也离不开骑行运动后胃口大开的因素,更重要的是与谁一起吃饭,所以我那天在群里喊,哪位胃口不开,不用上医院,请来骑行吧,保证你天天只晓得拿着碗讨饭吃,后一句话是大佛说滴
      钱儿骑在丰收的田野上、、、。

地保在轨迹图上总结,其中有一段话:骑江堤、看芦苇、游东滩、灌老酒、塞米饭、迎朝阳披晚霞欢声笑语其乐融融。地保非常精准地用骑、看、游、灌、塞、迎、披几个动词概括了我们这次骑行全部内容
这次幸运地遇上东滩湿地免费开放日,好象是爱鸟日,一年365天,只有这一天是免费的,平时票价是80元,而且公园内允许骑车,这就方便我们了,要不这么大的一个湿地公园逛一圈没半天是出不来的,这么好的事竟然让我们给遇上的,是不是属于人品大爆发?
     看芦苇,最美的地方就在东滩湿地公园内,崇明岛的精华全聚在这公园内,真的是美翻了,地保在为二位美女精心构图拍摄

环中国第三大岛—崇明岛探路骑行、详细路书

在沿江骑行,经常会遇到渔港,也是某个水闸站,我们会绕个U字路。对面有队友在骑行,一排金色水杉树清晰倒印在渔港水面上、、、,今天看到杭州都市快报有摄影记者在北山街拍苏堤的树,很相似。

最美的公路,在最好的季节、最美的时光,看到了最美景色,由于贴江边骑行,没吃没住,所以我们改骑北沿公路,往有人烟的地方骑行。歪打正着,崇明岛最美公路我们遇上了,听地保说,国际环崇明岛骑行比赛也是这条路,金色晚霞照耀着同样金色的水杉树上,公路二边白线映衬着水杉树上的石灰保护层,更重要的是有我们骑友穿着亮丽队服骑北沿公路上,如同一道美丽风景线、、、。崇明岛的最美公路不是徒有虚名的,特别是在这个季节时。保证看得你震撼为止,当然是要你自己去看,看照片只是一些皮毛罢了。

这次环崇明岛骑行总行程是:261.58公里,平均速度:15.6公里/小时,最高速度:28公里/小时。消耗热量:5658卡路里,骑行时间:16小时47分13秒。累计爬升72米。
    骑行时间严格讲是二天半,但从周五早上五点多出门到周日23点进门,真正的起早摸黑,有效利用了时间。

在这次骑行中得到了大家热心关照,其实每次活动都得到大家关照,装车卸车不用我插手,住宿、坐车的位子都享受VIP级别,早饭队友买好、途中有队友送巧克力、苹果,这几天反思,有些诚惶诚恐、忐忑不安,这行为是不是享受特权?会不会被王书记叫去喝咖啡?所以为了避免被王书记叫去喝咖啡,再说了,那边雾霾也受不了,建议明年1月8日开年会时,改选会长。不能老是占着位子不办事,会滋长出官僚主义滴
    这张轨迹图是地保制作的,发在群里,我还没经过地保同意,先拿来用了,反正版权是地保滴,我只是借用一下,重要的是没用到商业上,应该没问题的,这图上有文字,也算是地保的总结,有兴趣的朋友可双击放大仔细看,文笔十分了得。
环中国第三大岛—崇明岛探路骑行、详细路书

2016年12月16日,6点26分,在老地方原市府北门集合、装车,队长也赶过来帮忙一起装车,这次大车只有3辆,9辆小折,所以装车顺利、快捷。披星戴月是我们登山队出行的规律。

8点09分,到达上海枫泾服务区,吃水放水是传统节目。

这次包车是19座丰田面包车,经常从电视上看到领导们坐此款车下基层视察工作。路队当然要在这车前拍一张,意义嘛,你懂滴。

大佛在车上开了一个临时工作会议,重申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9点56分,经过上海绕城高速公路收费站,我们是从崇明启东方向进入。

环中国第三大岛—崇明岛探路骑行、详细路书

10点11分,上海长江大桥,由于是在车内拍,效果差,但意思一下,非常壮观。
   上海长江隧桥长25.6公里,隧道长8.95公里,大桥16.65公里.上海长江隧桥位于上海东北部长江口南港、北港水域,西起上海浦东区五号沟郊区环线立交,穿越西南港水域,在长兴岛新开河处登陆,接长兴潘园公路立交.其中穿越水域部分达7.5公里.是上海长江大桥、上海长江隧道的统称,1981年正式提出,2009年建成通车,为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隧桥结合工程,隧道整体断面设计为上下的双管隧道,隧道盾构直径为15.2米,是世界上最大直径的盾构隧道,国家重点公路建设规划中上海至西昌高速公路的过长江通道之一。

上海长江大桥主通航孔跨径达到730米,在国内仅次于苏通大桥和香港昂船洲大桥,在世界上位居第五.这一跨度能满足规模3万吨的集装箱货轮及5万吨的散装货轮的双向通航要求。(摘自百度)

环中国第三大岛—崇明岛探路骑行、详细路书

2016年12月16日,11点18分,到达崇明南门路。大家迅速卸车。这次由于包车比较大,所以我们三辆大车没有拆。放下就可以骑了。

在卸车点用行者打个点,海拔是0米。应该是以吴淞标高吧。

小折还需要动动手,折回来,大家忙着捆绑行李,大佛在观察事先做好的轨迹。

环中国第三大岛—崇明岛探路骑行、详细路书

11点28分,大佛看看大家准备了差不多了,出发,环岛骑行开始。

沿江骑行,一般是没饭吃的,这是我们骑过多次沿江、湖得出经验,所以出发后马上先吃中饭,11点40分,到崇明人民路弄碗面,这里烧面太简单了,把面在锅里一滚,捞起放入碗内,再加浇头,这是小排加荷包蛋,都事先弄好的,是冷的,所以面的口味要打折了。

12点04分,匆匆吃好面,沿崇明南门路骑行。

环中国第三大岛—崇明岛探路骑行、详细路书

12点11分,到了崇明岛的城标处,也就是崇明东门路与崇明沿江观光大道交界处,凉面哥哥,捷足先登拉起队旗与二位美女合影。

队旗,不敢与江姐那时代绣红旗相比,但登山队的旗帜大家是引以为荣,我们是有组织的人,不是散兵游勇

等大家个人照都拍好,大佛说集体照总好来了一张吧,这时大家激动的心平静一些,安耽地立好拍照,一开始就拍集体照,肯定人都抓不牢,东一个西一个、、、。说明一下,许多队友的照片在他们手机上,为啥?因为要发朋友圈,在自己手机里方便操作,所以有时候我手里有好几只手机,清一色苹果,分别给大家拍好,手机还哪个人都不知道。

环中国第三大岛—崇明岛探路骑行、详细路书

12点19分,沿崇明沿江观光大堤骑行,许多城市修筑绿道,为了提升自己的地位,有条件上,没条件也要上。地保说,与其搞这些花里胡哨的地面,还不如直接铺沥青好,经济实惠。

我们是逆时针骑行,也就是说先往东骑行,透过高高的防浪墙,远处是一望无际的长江,近处是崇明最有名的芦苇荡。

12点26分,绿道骑完,前面没路,转向鳘山路,笔直的金色的水杉树,是崇明岛一大亮点。

环中国第三大岛—崇明岛探路骑行、详细路书

前方就是金鳌山公园,我们去公园边上的寿安寺。

2点30分,到寿安寺。“寿安寺”位于上海市崇明县城东五里金鳌山南端,为崇明岛四大古刹之一.始建于宋淳祐年间,距今已有七百多年的历史.最初由四川僧人来崇建造,先定名为“富安院”后元朝延祐五年朝廷赐额“永福寿安寺”,尔后历经宋、元、明、清四个封建王朝的不 断修缮和扩建,寺内的大雄宝殿、天王殿、三圣殿、地藏殿、财神殿、祖师殿、问心亭、钟楼、鼓楼、等建筑。

先给爱车留影,最近自行车状况不断,不过这次状况连连,全队爆胎二次,全由俺中着了,不过还算是很幸运滴,后面再叙。
环中国第三大岛—崇明岛探路骑行、详细路书

寺院内一般是正殿是大雄宝殿或天王殿,右边是钟楼,左边是鼓楼。

来一张用手机拍的寿安寺内全景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