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避雾霾,躲避人流 去云贵高原找寻地球腰带上的绿宝石

今日并不着急赶路,在千户苗寨随便逛逛,便到了正午时分。
简单吃过中餐之后,出发舞阳河。
期间,瞥见菜单上有一道黔东南黑暗料理——牛瘪。因偶胆量过小未敢尝试。
具体为何物,可自行百度。

躲避雾霾,躲避人流 去云贵高原找寻地球腰带上的绿宝石
我欲乘风破浪,踏遍黄沙海洋。
轮渡卷起平静的江水,掀起浪花朵朵。

舞阳河的景致倒是感觉一般,可能见惯了祖国大好河山的大江大浪了吧,并未吊起我们太大的胃口。
其实总感觉这里的山水有点神似北京的龙庆峡。

躲避雾霾,躲避人流 去云贵高原找寻地球腰带上的绿宝石
还好今天的天气不错。
青青的河水,湛蓝的天空,翠绿的林木。
微风拂面,卷起无限的情丝——只要不上班,每一天都是艳阳。

躲避雾霾,躲避人流 去云贵高原找寻地球腰带上的绿宝石
短暂停留之后,我们沿着舞阳河,来到镇远。
镇远古镇是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镇远县名镇,位于舞阳河畔,四周皆山。河水蜿蜒,以“S”形穿城而过,北岸为旧府城,南岸为旧卫城,远观颇似太极图。
镇远自古为由湘楚人夜郎舍舟登陆要冲,也是京城与西南边陲以及安南、缅甸、暹罗、印度等国礼物献赠和信使往还的捷径和必经之地,有“南方丝绸之路”要津之美称。
初见镇远,只觉得他是一个安静的边境小镇。安静的可以听见自己的心跳声。
而夜晚,却是另外一副精致。

躲避雾霾,躲避人流 去云贵高原找寻地球腰带上的绿宝石
夜幕时分,择一个对眼的小酒吧。听首小歌,喝杯啤酒。人生不过如此。
只是当晚的驻唱歌手,气场明显与我不合。我相信也与大多数人不合。

夜晚的镇远想极了凤凰。
霓虹初上的一刹,我仿佛穿越到了沈从文笔下的边城小镇。仿佛可以耳听啼声婉转的黄莺、繁密的虫声,眼见美丽的黄昏、如银的月色。
只是现如今的凤凰,早已不是心中牵肠挂肚、想着念着的那个。
希望镇远可以幸免。

D4.隆里古城-地扪-肇兴侗寨
行程索引:镇远古镇-隆里古城-地扪侗寨-肇兴侗寨(宿)

隆里古城位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锦屏县西南边沿,是一座有着600多年历史的古军事屯堡。
古城保留了许多明清时代的建筑,很有历史的沧桑感。
置身其中,历经风霜的城墙、青砖灰瓦飞檐凌空的建筑、纵横交错的街巷,浸润着古城的历史沧桑,似乎有一种带人穿越的力量。
隆里虽说是个小众景点,古镇中却有不少的游客。一问才知,新媒体艺术节十一期间在此举办。
包括清华美院、中国美术学院、上海戏剧学院、中国戏曲学院等10多所艺术院校的创作团队,到隆里古城认领了龙标书院、科甲第等古建筑。艺术家们从隆里古城深厚的文化底蕴中发掘灵感,用新媒体手段打造艺术作品,嵌入到隆里居民的生活空间,实现实时交互。
将历史与现实、传统与现代、文化与科技,运用新媒体的手段展示出来,正是隆里旅游令人震撼的地方。

躲避雾霾,躲避人流 去云贵高原找寻地球腰带上的绿宝石
古镇中的组织者也为了迎合游客,宣传隆里的文化风貌,举行了盛大的中华传统表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