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东北

全程追遂中朝、中俄、中蒙边境/2017.04沿边环骑实录

离出发还有五天,先挖一个坑。

火车票巳到手,2017.4月20日广州东至沈阳北/Z236次车,4月22日2点27分抵沈阳北,換乘3点57分的2126次车至丹东。这个火车换乘方案其实不靠谱,好在沈阳北至丹东车次密集,沈阳北地下各站台通道全部敞开/每个通道口都有显示屏预告到达车次,尽量不出站换乘,否则拆卸的单车与一堆行李出站再进站有点抗不住。

本次东北内蒙环骑是本人第一次骑自行车远行。从2016年9月开始试骑行,行者记录了2次105公里,3次80公里,无数次40公里以内,累计2200公里上下。上述2200公里的大部分是在锂电池助力状态下进行的。

骑行路线:丹东~抚远,抚远~漠河,漠河~阿尔山计6120公里,巳在行者编著路书按设定参考,行者适合记录骑行轨迹,不太适合作导航用。我这次是高德导航/行者记录。阿尔山~东乌珠穆沁旗~二连浩特不在计划中待行进中考虑,如此中蒙边境只是追逐了很少的一段。若无特别变化,从阿尔山就转方向了~齐齐哈尔哈尔滨长春(至长春[size=18.6667px]骑行全程结束)。长春~上海(火车)。

说说我的装备:捷安特690改装,后驱AKM 36V 250W无刷电机,右曲柄中空轴速度传感助力系统,携2块锂电池6.8AH+15.6AH/总续航能力140公里~150公里。水壶式锂电池6.8AH是买的,块状锂电池15.6AH是自组的。其它与大多数远行骑行者大同小异,万用电表与沙滩椅是我的特备。 121917kbu3wnwuw77pbtwb.jpg.thumb.jpg

闲无事,以我对自行车助力装置与锂电池的认识与大家分享;
人力踩踏力度与锂电池助力是一半对一半的关系,即有锂电池助力时人力踩踏力度会减轻50%。依我体能纯人力踩踏每天最多50公里,遇坡必下车推行。使用锂电池助力每次120公里不显很累,遇坡也就略用点力而巳。 自行车助力做得最完美的当数德国博世与日本雅马哈,这二家是真正采用中轴传感的鼻祖(利用中轴金属形变取值供程序算法输出控制电机力矩),车体+中轴传感装置售价等同于一部微型汔车,太贵了。国内基本上都釆用速度传感包括成车厂的助力自行车。中轴传感与速度传感的根本区别在于人机对话的友好度。中轴传感人机对话友好度变态到让你骑自行车感觉非常惬意,感觉是一种享受。

比方说上小坡、中坡、大坡时,中轴传感装置会分析踏板力度的细微变化而瞬间零止滞调整助力输出。速度传感装置是依据中轴牙盘圆周运动的速度调整助力输出,遇大坡时人力都踩不动了圆周运动速度停滞也就无法调整助力输出,不过速度传感遇小坡与中坡时助力调整基本上是到位的,因为人力还踩得动,不过人机对话的友好度差许多,“友好度差许多”指上中坡时人力踩踏要大力地使劲踩。速度传感助力装置最崛起的特征就是便宜啊!便宜就是市场王道。

锂电池俗称18650(直径18mm/长度65mm),分容量型与动力型。手机充电宝用容量型的,电动车用动力型的,每节标准电压3.6V也有称作3.7V。若你电机是36V的需用10节电池串联成36V或37V,业内称作10串,需要大容量的将几个10串並联。如我自组的15.6AH锂电池组由10串6并组成共60节2600mAH组成,业内称作10串6并。若你需更大容量的可以10串7并/70节,10串8并/80节,10串10并/100节。提高电池组容量有二个途径,单节容量可选大的或增加并数。

优质的锂电池组要求每节电池指标一致。并联数多了电池数目也就多了,那么挑选电池使其指标一致的难度也就高了。锂电池组内只要有一节电池亏电或内阻不一致就会造成整个锂电池组续航距离减少。我特备的万用表是准备途中测量並组电压用的,並组电压差异0.05V时随时将对亏电的並组进行补电,使其跟上大队伍。

我认为选择锂电池作助力自行车电源,掌握锂电池的维护技能是必须的,对锂电池的过充,过放,保护板均衡功能也需一个了解。如此远行才有把握。

继续聊;
买现成的还是改装的都绕不开锂电池。现市场有卖的公路旅行车的锂电池容量都不会很大,通常在6AH左右,厂家不会配置大容量20AH锂电池,配大容量会使整台车售价偏高。可是中老年骑者没有20AH锂电池还真不行,20AH锂电池续航距离/助力置弱档可跑150公里,从一个膳宿点到另一个膳宿点应该是够了。

好的20AH锂电池组售价高过一台捷安特山地车,国产一般的20AH锂电池组也要七八百元。 锂电池市场水很深,看卖家广告容量与拿到手实际容量相差很大。我的经验是干脆买便宜货,让淘主代点焊,自配保护板与接线。货到手满充,然后测量输出电压,如36V10串的电压>41.2V勉强算合格,若>41.6V~41.9V更好,理论上可达到42V。每个並组也要测量,10个並组电压差异不可超过0.05V,正常差异在0.01V~0.02V之间。个别並组亏电其实是其中一节电池出问题,但整个锂电池组巳点焊拆也麻烦,先补电抢救试试,若补电失败那也只能拆並组找出那节出问题的电池。

以我36V 10串6并锂电池组作例;曾经骑行90公里就断电,断电时电压为34V,其中一个并组亏电0.1V经补电后与其它並组差异0.02V,效果改善至骑行120公里才断电,断电时电压为31V。顺便说一声,电池自组一定要用电池支架,支架抗震。
继续闲聊;
改开前是领导对被领导进行奖励,改开后是老板对员工进行奖励,如今退休人员是自已对自已进行奖励。为了对第一次长途骑行表示尊重,奖励新机+新头。一路上算是有新科技玩新科技是指SONY-A6000微单的4D对焦新科技。试拍几张熟悉一下/菜单还未完全消化。
[size=18.6667px]

老王:我们在等你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