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

Riding on the Alps --- 奥地利阿尔卑斯滑雪纪行

酒店晚餐

Day 4 Aqua Dome

前两天滑的累,今天决定雪山温泉放松一下再去Arlberg。Aqua Dome位于索尔登边上的小镇Langenfeld,在索尔登去Oeztal车站的路上,单程20分钟左右,本身是个酒店,3个小时温泉票24欧,租毛巾6欧,浴衣9欧,都租12欧。Aqua Dome不允许拍照,室外有三个圆形池子,可以欣赏四面的雪山,最下层还有一个旋涡池,室内跟国内温泉差不多,边上还有一个儿童乐园,有滑梯,地下有桑拿和SPA,要另外收费。下午从索尔登去祖尔斯(zurs),坐4194路公交车到oeztal火车站,再坐火车到Langen车站转91路公交车,或者到St Anton车站转92路公交车,都可以到,一共2小时半小时。我们从Langen车站坐91路巴士迎着大雪一路盘山路上山,路边不少打着双闪抛锚的小车,庆幸还好没有租车。。。

Aquadome所在的Langenfeld小镇

Aquadome雪山温泉

Day 5-6 祖尔斯

Arlberg山脉滑雪区连接十几个小镇,其中比较有名的是St Anton,Lech,Zurs,St Christoph,Stuben,Schrocken,Warth等。我们住的祖尔斯(Zurs)是相对较小的镇,除了几个四五星酒店和雪具店,什么都没有,连超市都没有,所以酒店都是提供Half Board,每天也很简单,吃完滑,滑完吃,吃完睡。Lech和St Anton是比较大的镇,想热闹晚上想逛逛的可以住在这几个镇子。祖尔斯的优势一是晚上安静,另外它位于整个滑雪区域的中间,可以连接南北两个滑雪区,我们第二天就在北面滑了一大圈后直接滑回了酒店,不用再坐公交回镇上了。
以为之前下了几天雪后,等待我们的一定是蓬松的大粉雪,然后现实总是更残酷。。。在Arlberg第一天就赶上大雪、冰雹、小雨,估计老外们看到这个情况都睡回笼觉去了,早上缆车空无一人,什么也看不到,连前面的缆车都看不到,以为自己雪盲了,感觉来到了假雪场。。。辗转了一个缆车后来到St Anton区域,看到一些双板在滑,决定随大溜,仍然是各种大雪花打脸,一路盲滑,看不到雪道边缘,甚至不知道是在向哪个方向滑,两次滑到雪道边缘后直接卡刃在齐膝深的雪里。下午雪转雨,能见度好了很多,下雨后雪略粘,但总算是体验到了粉雪的乐趣,基本把St Anton和St Christoph滑遍,雨后看着山谷间云雾缭绕,小镇若隐若现,还是十分梦幻的。
第二天终于天不负我,雨过天晴,阳光粉雪,自然是不能浪费,早9点一直滑到晚上5点,在白雪皑皑的山峰山谷间穿梭,有些像在冰岛的感觉,真正是山舞银蛇,原驰蜡象,不像在地球上的感觉,out of this world。和索尔登几个山峰都是三千多米以上不同,Arlberg众多山峰都是2000到3000米之间,平均海拔高但绝对高度并不太高,绝对落差不大但累计落差大,雪道也包括压雪的Piste和不压雪的Ski Route,对单板很有挑战性,Ski Route完全按照山势的起伏,有时像过一个个U型池,如果前面冲不起来后面只能脱下板子爬坡;有时又要跳很长很陡的蘑菇道,连双板都纷纷摔倒,心情也是在放松和紧张中来回转换,每过一段雪道来到另一个山顶,都可以先驻足欣赏一下连绵不断的雪山和静谧的山谷小镇,再迎接下一个挑战。当缆车站又一次出现在视线中,还是可以感到满满的成就感。我们还顺着前人双板的印迹,尝试了一下齐膝的野雪,不走刃,滑在上面几无声音。
老外们假期更长,每天滑的并没有那么卖力,几个山间餐厅/酒吧都爆满,餐厅外面躺椅也都躺满了享受阳光的人,下午3-4点就收板到山下酒吧Apres Ski(类似于Happy Hour,用法语显得比较Fancy),继续喝酒泡吧。当然其实这边酒店早餐就提供起泡酒,想嗨随时都可以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