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

西北

最爱新疆行不足

给美女们赶出来后,太早了,整个景区就我们三个人,波浪谷景区分两个部分,都不收门票,有一个当地人免费把我们带到第二个景区门口,留了个电话给我们,说玩完了景区出来之后可以打他的电话,同样要75元送我们回火车站,我们说行。

上午九点钟左右,我们就玩完了两个景区,两个景区内都空无一人,听说里面可以坐船到另外还有什么洞之类的景,但没有船只能作罢,估计下次再来可能这两个景区都会收费了,因为我们看到景区内在做收门票的基础设施。到了靖边县城,大家才想起来吃早餐,到县城一早餐店吃自助餐:黑米粥,玉米粥加包子油条之类的,三人一共花了17元,用手机订了网上的票,是晚上10点的,还要等12小时,这时包车的小伙说不如带我们去靖边的景区玩一天打发时间,说好了车费和从波浪谷出来一起算,三人共给他300元,景区如果要收门票从三百元里砍,他说如果要收门票,他一定要带我们逃门票的,后来去了才知道根本就不要什么门票,所谓的逃票就是爬过去,我爬的那个铁丝网人没上铁丝网倒倒了,害我修了半天才看上去能挺住。光是坐车就花了三个小时左右,第二个景点是看古柳,很值得一看。
我只是路过打酱油的

下午提前换成五点坐上靖边去银川的火车票价43元,晚饭在靖边县城吃的,花了87元,靖边火车站太寒碜,连个休息地方都没有,早去了一个小时,全站在车站外打发。

7月12日傍晚,一下银川的火车,站门口就有很多拉人住宿的,一打听,标准间才50元一人,淡季我们砍到三人110元,晚上订好了两张第二天(7月12日)沙湖和西夏王陵门票,分别为每人51元和85元,时间还早,找小吃街吃夜宵,三人花了45元,23点回到住处。

第二天清早6点就起来,坐上火车站门口的一人一元到达银川旅游汽车站,每人15元八点到达沙湖景区门口,景区门口还必须买70元一人的船票才能进去。沙湖地处石嘴山市与平罗县之间,距石嘴山市区26公里,距首府银川56公里。国道与包兰铁路傍湖而过,京藏高速公路直达沙湖。景区总面积为80.10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45平方公里,沙漠面积22.52平方公里。沙湖以自然景观为主体,沙、水、苇、鸟、山五大景源有机结合,构成了独具特色的秀丽景观,是一处融江南秀色与塞外壮景于一体的“塞上明珠”,既有大漠戈壁之雄浑,又有江南水乡之秀美,被誉为“世间少有”的文化旅游胜地。
1996年沙湖被列为全国35个王牌景点之一,2000年被中央精神文明办公室、国家建设部、国家旅游局确定为“全国文明旅游风景区”,2007年,被国家旅游局首批评定为“AAAAA”级旅游景区。

里面有回族歌舞表演,两小时左右,到上午十点,沙漠里的气温急剧上升,实在忍受不了,里面有五D电影院,但不看电影不让在空调间呆,三人每人花30元在里面看了一只五D电影。十二点左右出来一看,景区里面竟只剩我们三人还在里面,刚才所有的人一下竟全消失了,(除了工作人员)刚才还要排队坐的沙漠飞机和滑沙全来拉我们三人,滑沙的没人还人我们免费滑了一段,乐极生悲,坐船出来时,人不够不开,出景区竟还有一段路还要坐景区电动车,又等了好一会儿。

出了景区三人从沙湖包车去西夏王陵花了180元,二点钟出发,在去景区的路上遇到有卖桃子苹果和西瓜的,买了20元路上充饥,三点多到达西夏王陵景区,从景区门口取了网上订的85元一人两张票。

西夏陵又称西夏帝陵、西夏皇陵,是西夏历代帝王陵以及皇家陵墓。王陵位于宁夏银川市西,西傍贺兰山,东临银川平原,海拔1130米至1200米之间,西夏王陵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部30公里的贺兰山东麓,陵区北起泉齐沟,南至银巴公路,南北长约10公里;东临西干渠,西靠贺兰山,东西宽约5公里,总占地面积约为50平方公里。陵区位于贺兰山中段南段东侧,为山前洪积扇地带,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地面遗址最完整的帝王陵园之一,也是现存规模最大的一处西夏文化遗址。

核心景区20.9平方公里,分布9座帝王陵墓,200余座王侯勋戚的陪葬墓,规模宏伟,布局严整。每座帝陵都是坐北向南,呈纵长方形的独立建筑群体,规模同明十三陵相当。吸收自秦汉以来,唐宋皇陵之所长,又受佛教建筑影响,构成中国陵园建筑中别具一格的形式,故有东方金字塔之称。

西夏陵规模宏伟,布局严整,每座帝陵由阙台、神墙、碑亭、角楼、月城、内城、献殿、灵台等部分组成。泰陵位于西夏博物馆西南,俗称“昊王坟”,是旅游者经常参观的一座王陵。茔域面积约15万平方米,是整个陵区中规模最大的一座,历经千年,地面建筑虽遭严重破坏,但陵园的阙台、陵台基本完好,陵城神墙、门阙、角台大部尚好,布局清晰可辨。

阙台    阙台位于陵园南端,于中轴线两侧对称排列,东西相距离20米,由黄土筑成。阙台正方形,边长8米,高7米,上部内收,顶部有一小台基,其上散有残砖瓦,推测为原有建筑。阙台是低龄区别于陪葬墓的特征之一。

碑亭    阙台位于中轴线两侧,东西对称,阙台北34米,东西两碑亭相距80米。台基呈圆角方形,四壁呈三级台阶式。台基地边长21.5米,顶边长15.5米,高2.35米。四壁台阶以绳纹砖包砌,石灰勾缝,局部砖尚存。有三个人像碑座出土(应为四座,存三毁一);还出土有西夏文残碑360块,残片文字最多的仅5字;还有瓷、铜、铁碎片及泥塑残块等。

月城    月城位于碑亭北,呈东西长方形,东西距120米,南北距52米,墙基宽约2米,高0.7米,占地约10亩,北与陵城南墙相贴。城如月牙露出,故名月城。月城南墙正中有门,石道两侧有石像生基址。

陵台    陵园北高矗立约20米的一个塔状凌锥形夯土台,用黄土密实夯筑而成,八面七级,夯土台有椽洞。陵台周围地面散有大量瓦片、瓦当、滴水等建筑物残块。献殿与陵台之间有一条南北走向形似鱼脊的用砂石填成的墓道封土。墓道长50米,北端为一盗坑,直径20米,深约5米。裕陵 <1号陵>考古调查称1号陵。

7月13日清晨到达虎威站,虎威原来的计划是没有的,景点有个汉候墓,还有雷台公园。陈列馆有发掘出马踏飞燕的经过,三人各花了一元坐公交车到景点。

武威古称凉州,历史上曾经是著名的"丝绸之路"要冲,河西四郡之一。武威市区位优越,东接兰州、南靠西宁、北临银川和内蒙、西通新疆,雷台汉墓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武威市北关中路雷台公园内,因出土了文物珍宝、中国旅游标志铜奔马而著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