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0

碧里天堂

行走,莫如说是怀念—京西古道游记

行走,莫如说是怀念—京西古道

时间:2017年3月12日

地点:京西古道
韭园—圈门小遛腿

人数:52人
文书:洋洋

配图:牛牛

行走,莫如说是怀念—京西古道游记

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这首脍炙人口的《天净沙秋思》,出自元代著名杂剧家马致远之笔,寥寥数语,便绘出深秋时节古道上萧瑟寂寥的景致,表达了行人的孤寂愁苦之情。诗句中的古道指的就是我们此行要探访的——京西古道。然如今的京西带给我们的不是马致远的秋意寂寥,孤寂愁苦而是风情古韵今犹在,连绵群山不了情。品到的是怀念,轻闭双眸,仿佛商旅,军队,马队....,古道的繁华盛况尽显眼前。

初春的天气还不是那么和顺,早晚温差较大。然而这并不能阻挡我们相约京西的心。前一夜我怀着激动的心情久久不能入睡,这可是我的第一次户外行,既激动又神往。早晨4:00起床天还黑漆漆的,我和牛姐稍作休整。迎着高悬的明月徒步赴往集合地点万达广场,大约走了15分钟我们到了集合地点,格格姐早已到达,还有很多未曾相识的面孔,大家虽然来自不同的职业,不同的年龄,但都显得那么热络,丝毫不见得有半分生疏。牛姐姐曾经说过“户外人”的规矩不论年少,不问职业,不分等级,只是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在一起抒发对自然的敬仰,突破对自己的挑战,欣赏不同的风景,追寻自由汗水淋漓的快感,驴行让我们快乐。不多时夜心姐和一、一姐也来了。我们小分队除司风哥哥外已全员到齐。不容我多想接我们的班车到了,大家谦恭有序的上了车。

刚一上车夜心姐就热情如火的要给我们准备好的早点,手里握着夜心姐和一一姐精心准备的早点,牛奶and三明治,早点还是热的,不光暖了我的手,心也是暖暖的。早点还没吃完,班车已开到营口道,我们最后一位队员,我们的团宠,司风哥哥来了,小分队集结完毕。52人的旅程也正式开启啦。

一路欢声笑语,可以说是路路畅通,司机师傅也超级给力,8:30分就到了韭园。比预计时间提前了2小时,这也给我们小溜腿争取了更多的时间,随后我们在领队梧桐大哥的带领下,开启了京西古道之旅。

穿过韭园的牌楼,一直走,因为从小就有不看路的习惯,果不其然大咧咧的我被路边的铁丝网挂住了脚,越使劲拉扯丝网挂的越紧,正在我焦急手足无措时,大家都围了过来帮忙。这里就要着重感谢一下我们做牛做马还当驴的团宠司风哥哥,成功解救了我困顿的局面。第一个小爬升开始了,只有一小段感觉还应付来,随后的路上有碎石、林海、壮美的山峦层层叠叠,一路走一路赏景,就这样在大家的欢声笑语中不断穿行。一行人到了马致远故居,也就是我们开头提到的写《天净沙•秋思》那位寂寥的元杂剧大家。今天的他仿佛也因为我们的到来感到开心笑容异常的灿烂。我们纷纷与这位文豪合影留念,也是在这里留下了第一张,侠客行小分队的合影。

行走,莫如说是怀念—京西古道游记

大概玩了20分钟,告别马致远,继续前行,格格姐和司风哥哥为了照顾夜心姐陪她走在队尾,牛姐姐则一路照顾作为新人的我和一一姐。一路上牛姐姐不断的在鼓励我,随时把身上的巧克力红牛给我补充体能,传授我喝水的技巧,一次又一次在我想要放弃,走不动停下来的时候,陪伴在我身边,鼓励我,无微不至的照顾我。也正是感受到大家互帮互助的爱,才使我忘记山路崎岖带来的疲劳,坚持前行。

沿着山路向上爬升,每到岔口都会看到领队梧桐大哥留下的碧里天堂的黄色小旗非常醒目,为后面的人指引方向。回头远望一排排远山,整齐的房屋,初春的新绿,未化的冰瀑,一切都是那么美,那么富有生机,那么充满朝气。随行的,宁宁哥,和旗手哥一路为大家拍摄(在这里特别感谢两位大哥),为大家留下走过的痕迹,留下最美的瞬间。

行走,莫如说是怀念—京西古道游记 行走,莫如说是怀念—京西古道游记 行走,莫如说是怀念—京西古道游记

不多时我们来到了第一个休整地,集体休息,同时也等一等后面收队的伙伴们。与千年古树合照,我,一一姐,牛姐姐,三人环抱古树的情景,至今还宛若眼前。虽然夜心姐姐最终还是因为体力不支在陪伴了我们半程后,为了争取时间不拖累全队,遗憾下撤。剩下的路我们将带着她的那份期待一同走完。

行走,莫如说是怀念—京西古道游记

后面的路爬升虽然不算高,但路况碎石居多,稍有不稳,就会崴脚滑倒,每每遇到路况不好的时候,(夜心姐离队后我就成了大家保护对象)哥哥姐姐们都会提醒我,小心脚下看好再走,司风哥哥更是是在我腿疼走不动时,把绑腿带绑在我的腿上,说这样可以保护小腿。格格姐用她独特的幽默给我们带了无线欢乐。一一姐虽然也是初次驴行,但体能好的真心没的说,一路上我虽然没有说什么但被大家深深的感动着,感染着

马蹄窝该属此行必看之地,由于门头沟是北京唯一的产煤区,在过去交通运输不便的条件下,只能依靠马、驴、骡,甚至骆驼驮运煤炭和其它货物。日积月累,在山间形成多条古道,经过数百、上千年,在古道基岩(细砂岩、石灰岩)中踩踏出壮观的蹄窝。先人给我留下的不只是这深深的蹄窝,更是一种精神,既体现出时间的韧性,也显示出生活的艰辛。

踏过先人的足迹,路程也已过半,午餐时间到了,在梧桐大哥的组织下,大家拿出各自准备的腐败物资,坐在古道的石阶上,一起腐败,畅谈感受。品种众多,更有甚者起锅灶涮起火锅来。大家吃的大快朵颐的同时并没有垃圾遍地,而是有序的带走自己的垃圾,这样我看到了户外人的素养,户外人对自然的尊崇。也使我第一次真真的体会到了山野间众人齐聚餐饮的快乐。

行走,莫如说是怀念—京西古道游记

暖阳餐饱过后,梧桐大哥一声令下,大家开始下山了。后面的道路爬升不多趋于平缓,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去欣赏山野风光,拍下美照,放松心静,这些都是在繁华的城市体会不到的,只有这里才有。

最后一个必经之处就是天梯,也是我此行最喜欢的里程之一,刺激好玩。古道的天梯不同于人为石块堆积,而是因其地势自然雨水冲刷淤化而成,青石叠落,参差不齐。正是如此神秘的陡峻的天梯,才激起了我们探索的欲望。老驴友们不断提醒我们新驴,脚要踩实注意安全,重心压低。梧桐大哥更是充当起摄像师的角色,在天梯上为我们留下永久的回忆。下天梯牛姐格格姐首当其冲走在前面,我和一一姐在中间,司风断后。虽然我下来的身姿还尽显笨拙,但这次的体验注定让我终身难忘。下了天梯,又是一大波合影,我们留下怀念,寄情山水,感恩自然的馈赠。

后面我们又途径废弃的村落,古道唯一的客栈,政府还在开发修缮的景区,藏族随处可见的马王堆,以及叫不上名字的石堆塔。一路上虽然真的真的很累,但收获更多的是美景,是友善,是开心,是快乐。使我爱上了这次驴行。

行走,莫如说是怀念—京西古道游记

下午三点半整,我们一行人成功结束本次征途,到达最后的目的地~圈门。圈门位于今天的门头沟镇中心西部不远的龙泉镇,这个山根下的村落因为一座带券洞的过街楼而得名,以圈门为起点向西到峰口庵是一条近8公里长的沟谷,于是当地人就称这里为门头沟,这个过街楼就是门头沟之门。门头沟的名字便由此而来。圈门的过街楼,也从此成为是圈门标志性建筑。

本次京西古道徒步,全程 15.7公里,用时:7小时
,累计上升:800米,累计下降:789米
,海拔最低:155米,最高:975米。堪称碧海天堂有史以来,速度最快,用时最少的一次。我也庆幸自己是其中一员,也期待和各位哥哥姐姐的再次重聚,再次突破自己新的制高点。

行走,莫如说是怀念—京西古道游记

有人说户外队就是回归自然,挑战自我,但通过本次体验,我从牛姐姐,司风哥哥的暖细,夜心姐的贤良,and棒棒的手艺,一一姐的坚持不懈,格格姐的乐观幽默。碧里众人的互敬互爱互助里让我看到户外精神:团结,平等,互助,环保,我喜欢这群人,喜欢和他们成为朋友,喜欢一起流汗,一起大笑,一起体验山野风光的妙曼。

• 虎妞915
  • 南开秋山
  • 双喜.
  • 【梧桐】
  • 路途.
  • lily君
  • 渔阳休闲仕
牛牛向北 发表于 2017-3-17 12:54 行走,莫如说是怀念—京西古道时间:2017年3月12日地点:京西古道韭园—圈门小遛腿人数:52人 ...

驴行,是一场很忘情的自我放逐。
老释然 发表于 2017-3-17 13:45 嗯!小同学领略了户外的风景同时,也领略了户外人的精髓!后生可畏,难能可贵! ...

好帖顶起

雨晨syc 发表于 2017-3-17 14:12

照片旋转一下吧

一路风景一路行,欢声笑语赏美景

好活动来自好线路,风景都在路上
渔阳休闲仕 发表于 2017-3-17 12:57 驴行,是一场很忘情的自我放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