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那个叫做阴凉顶子的大山

阴凉顶子山位于瓦房店市松树镇、得利寺镇、赵屯乡分界处, 海拔556 米,在大连地区海拔300米以上的山中排名第21位。

为什么叫做“阴凉顶子”呢?

有人猜测:“阴凉”是说此山高耸,近海风大,夏日凉爽。而 “顶子”是指清朝官帽上的珠子,比喻此山形状,暗示着这座山风水好,住在这里有“阴凉”。

若不是“大连地区海拔300米以上的山”那份名单,“阴凉顶子”对于我来说,根本就无从知晓,更不要说去攀登此山了。

2017年3月19日,我们驾车从石河下高速后,沿着212省道(盖亮线),经普兰店、瓦房店,到达得利寺镇北,在龙潭山景区前面左转,进入龙潭村。

向路边几位六十多岁的老农了解情况。老农非常热情,但是对于入山的地方却众说不一。末了,一位老农告诉我们,他曾经在1970年登过此山。另一位老农则自豪地说“登过两次”。而旁边的一位不无遗憾地感叹:“我还从来没有登上阴凉顶子呢。”

又打听山脚下“老万家”,这个大家都知道——老万家是几年前来过此地的驴友入山的地方——于是,继续前行,却不知不觉中到达了龙潭后屯。当地人告诉我们,“老万家”在“二傻沟”。回转不远,在一处不起眼的水泥路岔口,巧遇老万的儿子(?)。这里距龙潭村村口大约三四公里的样子,不仔细分辨,很容易错过。沿着一车宽的水泥道路一直行驶到山脚下,那个唯一的农家就是老万家。

见到老万,果然十分热心。提醒我们注意的事项,说再过一段时间山上就会有蛇。最后却说:“我是不敢爬这座山的。”

九点二十分,我们开始登山。阴凉顶子十分好认,东北方那个高耸的山尖格外醒目,它的旁边竖着铁塔的则是瓦房店的一个微波站。道路只有一条,红褐色的石板铺成的蜿蜒的盘山步道,一直将我们引到两山之间的垭口。这里距右边的微波站百米左右,左边就是登顶的山路,估计也就是一百米的样子。一块界碑立在那里,正是得利寺、松树、赵屯的分界点。

我们先去微波站。山头上围墙高筑,铁门紧锁,三百多平方米的地界空无一人。铁塔非常高大,上面冲着南面,还挂着两个貌似白面圆鼓的设备。同行的几个人对微波站的知识似乎是一无所知,所以走马观花地转了一圈,就准备回到垭口,开始登顶。

登顶的路隐隐约约,似有似无,大部分都是红褐色的岩石,从断面上可以清楚地看到颗粒状的沙石,也有地壳运动的褶皱,因此可以断定,阴凉顶子最早应该是由海底拱起而成。比起从微波站远望这里给人的惊险,山坡虽然依旧陡峭,但是手脚并用,便好像命运掌握在了自己的手里,总有一种脚踏实地的踏实感充盈着心头,于是,紧张之余,也能忙中偷闲,摆几个动作,露几个表情,一幅君临天下、任我独行的样子。这样走走停停,终于在十一点二十分登上了阴凉顶子海拔556米的顶峰。

山顶空旷,只有一棵孤零零的细长的小树。可是仔细观察之后,才发现,所谓的小树,好像是人为的插在山顶的“死”树。岩石上,有几处字迹,有的模糊的已经无法辨认。虽然风和日丽,但是能见度很差,周围的群山都隐藏在似有似无的雾中,如同处在仙境一般若隐若现。从山顶上观察山势,发现我们走过的南坡距离最短,坡度最大。除此之外,西面的三道山脊、东北面的一道山脊都通向山顶。

在温暖的阳光下吃过午饭,我们沿着山脊由北向西,非常顺利地走进山沟,来到我们早上到过的龙潭后屯。村民告诉我们,刚才走过的山沟叫做“阴里沟”——地图上好像叫“阴凉沟”,还有那个“二傻沟”似乎也跟地图不符——显然,上山走龙潭后屯、阴里沟会减少一些风险,但是也会失去许多乐趣吧。

下午一点半,我们环绕回到了老万家。老万的家人为我们准备了清水,让我们简单地清理了一下周身的尘土。临离开时,一个当地人非得要我的登山杖,不给他就躺在我的车前,赖着不走,幸好老万抓住他的两腿,把他拖开,让我们得以脱身。

这个小插曲为我们的阴凉顶子之行又增添了一个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