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7

四川

云端漫步,摄入人心(牛背山小记)

愿意分享所有的自然美景,新浪微博请@芸小熊

关于牛背山,你必须知道的

牛背山位于四川雅安市荥经县境内,与泸定县交界,属二郎山分支,是青衣江、大渡河的分水岭,山顶海拔3800米,因山顶一面悬崖有巨石突出酷似牛头,山脊细长貌似牛背而得名,2009年末开始为人所知,视野开阔,云海壮丽,被誉为“中国最大的观景平台”是绝佳的摄影圣地。

牛背山的云海,浓密而均匀,壮阔而平缓,随处可见的瀑布云犹如阿凡达中“哈利路雅山”一般让人感觉踏步于空中;而环顾四周连绵不断的群山错落有秩,层次分明,蜀山之王贡嘎雪山矗立于最高点,泥巴山、娘娘山、瓦屋山、峨眉山、夹金山、四姑娘山和二郎山在前,大渡河大峡谷在后,几乎天府之国的所有名山峻岭在此时都变成了玲珑盆景,而翻滚的云雾之下,群山丘陵逐级降低,缓缓融入稻浪翻滚的天府平原。无论是徒步爱好者或是摄影发烧友,本线路都可谓是顶级行色之旅。

虽然上山路途仅仅只有59公里,但是路途的艰难须得行车3—4个多小时才能到达,也有牛人开着小轿车上到牛背山者,但常人一般都是靠四区越野或大货车上山。

牛背山出产铁矿,这里虽属雅安荥经县管理,但是开矿权却归属泸定县,两县相争此地已有五十多年,近年当地人无序的采矿,造成牛背山植被景观的破坏,这里随处可见鸡窝矿,牛背山上已然形成几个无底的大空洞,深不见底,看见如此美丽的地方因为人为的破坏,心生无限感慨。

上牛背山的最佳季节
最佳前往时间是4-5月,处于海拔3800米的牛背山顶,在这个季节空气是非常干燥的,大雾天气相对就会少了许多。当然,这也是牛背山一年中观看壮丽云海最好的时间段。春季4、5月份,能看到满山遍野的野花怒放,尤其是杜鹃花格外的漂亮。

雨季时间是6-11月,由于地处气候分隔带,在这样的时间段受雨季影响也是显而易见的,多雨的季节也给通往牛背山的路增加许多危险和困难。这个时间段的牛背山相对全年来说,大雾和落雨的概率也高了许多。

结冰时间是12月-3月,这个时间也并非是一塌糊涂的,反而在这个时间内去牛背山观景看到壮丽云海的几率也很高。只是由于牛背山处于海拔3800米的位置,通往牛背山的自驾线路和徒步线路都盖上了非常厚的雪,甚至很多地方已经结冰,安全无法得到有效保障,因此不做推荐。
云端漫步,摄入人心(牛背山小记)

其实对于川内朋友来说,到牛背山的行程很简单。
如果从成都出发,成都到冷碛镇驾驶时间5个小时左右。
成都——石棉(雅西高速)——冷碛镇——牛背山
本人从乐山出发,乐山到冷碛镇驾驶时间4个小时左右。
乐山——石棉(乐雅高速)——冷碛镇——牛背山
然后冷碛镇驾驶上山顶需花3——4个小时,视路况和师傅驾驶技术而定,如果是自己驾车上山,不熟悉路的情况下,一般需5个小时以上。

对于上山两次的我来说,强烈推荐想上山的朋友关注“中国天气通”这个手机应用,我手机里面下载了5、6个关于天气的应用,自己觉得“中国天气通”最准确,并且此应用可以精确到乡镇。

要去的朋友可以多关注冷碛镇这边的天气预报。

云端漫步,摄入人心(牛背山小记)

不过,我上山两次都能收获美景还是跟事先准备有关系的,今年6月山上出事以来,我和牛背山客栈刘老板始终保持着联系。

去年游记中提到的刘老板,是一个我认为踏实的生意人,60多岁的父辈人物,安全行在牛背山30多年,较早年份在山顶设有帐篷旅馆,每天往返牛背山1—2个来回,驾驶技术过硬。

出发前一晚,我一直和刘老板保持短信和电话联系。熬夜到凌晨2,3点,是人体生物钟最煎熬的时间点,实在扛不住了,睡过去,刘老板短信、电话打来,我无响应。

云端漫步,摄入人心(牛背山小记)
现在天上是满天星星!

在信号难寻的3800米高空,有这样一个急切的声音呼唤我,我却在酣睡…

常年喜欢自驾川西高原等地,家里的高原御寒服装一直都被这样包裹着,不喜欢自身很重的登山背包,就是爱这样任性的编织袋

• FST小怕
雅西高速,穿过10公里长的泥巴山隧道,天气再也不是大雾,层峦叠嶂的山脉已然在眼前,随手端起相机,记录!

云端漫步,摄入人心(牛背山小记)
你们会喜欢这样的色调吗?

反正我和靖驴很喜欢!

云端漫步,摄入人心(牛背山小记)
石棉县到冷碛镇的路已全面铺设好,想走走去年我们地震逃生那条山路,都无影踪!

此处新农村建设很不错!

云端漫步,摄入人心(牛背山小记)
寻牛的路依然这样险峻,依然这样颠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