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57

宜昌

春节走西藏之拉萨市内篇

习惯性地在六点醒来,却看不到一丝亮光,拉萨还沉睡在寒夜里,只得躺在床上等着天亮。八点多钟太阳终于懒洋洋地睁开朦胧的睡眼,照得大地一片通明。快速地收拾妥当,准备今天的行程。先来的小朱他们六个驴友准备去珠峰大本营,然后通过樟木口岸出境到尼泊尔,虽然他们盛情地邀请我跟他们一道出去走一下,但我走得仓促,没有办理护照,加上我的时间也紧,不能一同往,只好与他们告别。

昨天晚上喝了太多的酒,加上我来西藏的时候已经受了风寒,咳嗽加上鼻塞,头痛得厉害,于是决定今天在拉萨城逛逛,休整一天再说。时至冬季,拉萨市内的温度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冷,估计和那几天宜昌的气温也差不多,拉萨的太阳比较大,所以感觉还是比较温暖的。

春节走西藏之拉萨市内篇

坐上市内公汽,不知不觉已经接近布达拉宫了,街边就是西藏电视台,我们经常看的西藏台的节目就是从这个房子里制作和传送的,下车后沿着街道欣赏不一样的街景。依旧是湛蓝的天空,整齐的树木,干净的街道,来来往往的行人,不同的是很多人的手里都握着一个转经轮,这是藏传佛教的一个法器,里面装着经文或咒语,按顺时针方向不停地转动,这就相当于人们在不停地诵经。藏族真是个神奇的民族,他们对宗教的信仰程度让人感到震憾。

照片左侧就是世界著名的布达拉宫了,走在这里发现匆匆忙忙拿着转经轮行走的人越来越多,用人潮涌动来形容绝不为过。原来这是他们的一个风俗,早上起来围着布拉宫所在的红山山脚转几圈,是他们必做的功课。借此来表达对佛祖的敬仰,祈求富贵平安!而与其一路之隔的布达拉宫广场上却人迹稀少,孤零零的广场上只有西藏解放纪念碑前的国旗在风中飘扬!

到西藏必游的地方就是有着一千三百多年历史的而响誉全球的布达拉宫。据史料记载,它始建于唐初,是松赞干布为迎娶尼泊尔赤尊公主而建,文成公主入藏也在此修造宫殿,与以前的宫殿合为一体形成,吐蕃王朝灭亡时大部分都毁于战火,现在我们看到的是后来的历世达赖重建的结果。

春节走西藏之拉萨市内篇

布达拉宫从外面来看共有13层,高110米,自山脚向上,直至山顶。由东部的白宫(达赖喇嘛居住的地方 ),中部的红宫(佛殿及历代达赖喇嘛灵塔殿)组成。红宫前面有一白色高耸的墙面为晒佛台,在佛教的节日用来悬挂大幅佛像挂毯。整个宫殿以白色和红色来装饰,显得壮观而醒目。

经过正门穿过左的门洞过安检然后向右,便进到了布达拉宫的院内了由于是大年初一,到这里来的人不是很多,我们才有幸可以随时进出,如果在旅游旺季的话,必须提前订票的,不然不让进,有人数限制。布达拉宫的下半部分是可以免费参观的,要想进入上面的宫殿内部去参观的话,在进入前有一个售票处,需购买一张一百元的参观券的。

看到了吧,从这里上楼梯就要验票了。布达拉宫大小宫殿有上千间,东边的白宫里住的是喇嘛是他们生活起居的地方,而红宫里面是历世达赖的灵塔供奉地,因为里面禁止拍照,所以不能上图了。随着拥挤的人潮,走马观花地看了一遍,大概就是一些灵塔,金身塑像等等,不少虔诚地教徒带上了酥油给佛前的酥油灯加上,还有他们嘴里叨念着我们不懂的话语,但可以看出他们一脸庄重。

春节走西藏之拉萨市内篇

在布达拉宫俯视阳光下的拉萨市,整个城市在群山环抱之中显得宁静而安详,这里没有高大的建筑,也没有内地吐着毒雾的烟囱,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也算是有福之人了。从布达宫下来我决定去八廓街走走,领略一下高原圣城的商业步行街!

大昭寺广场上热闹非凡,今天是大年初一,是藏民们朝拜的大日子,大昭寺周围最多的是排队进香的人,让并不宽敞的八廓街一下子变得拥挤不堪。这条街是拉萨有名的商业步行街,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商贩在此经商,还有来自尼泊尔的商人,让我们感受到了一种异域风情。他们把尼泊尔的服饰文化和独特的饮食带给了西藏的人们。大昭寺广场的艳遇墙也给这地方增添了许多关于爱情的传奇,据说在这里只要不经意地一回眸或许就可以遇到你生命中的那一半,让她或他深深地镌刻于你的心房,并与之碰撞出爱情的火花,完成携手一生的梦想。西藏的爱情也是那样的让人迷恋与向往!

这是八廓街上有名的玛吉阿米藏式酒馆,传说是六世达赖仓央嘉措和他的情人玛吉阿米经常幽会的地方。身为达赖的他以自己的切身感受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情诗,并在各地广为流传!

春节走西藏之拉萨市内篇

这是小昭寺门前磕长头的人们!其实大昭寺小昭寺里都是供奉是文成公主从大唐带过去的十二岁释迦牟尼的等身铜像。看到那些虔诚信徒,不知疲倦地匍匐在佛的面前,我的心被强烈地憾动了,不由得默默地在心中祈祷,愿万能的佛保佑我们一生平安!

在八廓街上的一家藏式奶茶馆里落座,也想尝尝传说中的藏族美食。我问服务员有什么风味小吃,上点来让我尝尝,很快一盘揉成几小团的面便端上来了,说这就是藏民们最爱吃的糌粑。我用手捏了一小部分放入口中,的确有一种家乡炒面味道,有着淡淡的清香,说实话并不美味。一会儿又端上了一小壶甜茶,这里买茶论壶不论杯,甜茶的味道甜甜地带着奶香,还算适应。而有名的酥油茶便不敢恭唯了,浓浓的奶香加上咸味应该还有酥油的味道,虽说喝下去可以缓解高原反应的,但我喝了一杯就再也没有喝第二杯的想法了。旁边来了一位藏族小伙子,我们亲切地交谈起来,其实我们说的普通话他们都懂都明白你的意思,就是他们不能用汉语准确地表达他们的意思,有点交流障碍。通过他,我了解到了西藏的一些人文风俗,也算是增长了知识吧!时间过得很快,一天就这么在闲逛中过去了,快到晚七点了,太阳似乎还留恋着这片土地不愿落山!

duzhiyan 发表于 2017-3-22 10:42 习惯性地在六点醒来,却看不到一丝亮光,拉萨还沉睡在寒夜里,只得躺在床上等着天亮。八点多钟太阳终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