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5

华东

红毛之江南穿越行(无锡+苏州)

船靠岸后大家都争相上岸了,我和默默坐在后排,我一起身往外走,就看到凳子上有个鼓鼓的钱夹!我抓起钱夹就冲出去大喊:谁的钱包掉了!谁的钱包掉了!主要是我当时心头急的是,掉钱包的人万一走了,我还得给送它到派出所去,不折腾死我。很快就有个男士来认领了,我还看了身份证确认了下,是他的就给了。小伙子一直给我不停的道谢啊,心头骄傲着我是个拾金不昧的活雷锋。突然默默冲出来吼我:相机丢船上都不要了,去给别人送钱包! 你是想当好人想疯了迈!哈哈哈,我这是舍己为人撒~

从七里山塘出来拦了个辆出租车打道回府。司机问我们是去七里山塘玩了回来吗,然后开始叽叽呱呱说个不停,说七里山塘怪是难耍,对我们这种没见过世面的观光游客表示深深的鄙视,我说你可能从小生长在这儿,看多了没感觉了。他说我不是这儿的人,我也一次都不想去看。顿时无语不想跟他再交流。沉默一阵之后,他又开始问:那你们都去了些什么地方?我说:今天吗?今天去了,话还没开始说他立马打断我:废话,不是今天还能是哪天?我和默默一愣。随后喷笑出来,这男人说话怎么如此鼓称,简直没法交流了。早上打车到客栈也是,司机嘴巴绞到不行,这儿的民风都这么彪悍么,我们这种穷山恶水出来的女刁民都觉得Hold不住场子了。

红毛之江南穿越行(无锡+苏州)
回到住的客栈已经接近11点,完全筋疲力尽,躺在古香古色的房间里便沉沉睡去。那些幽深的小巷连同粉墙、黛瓦, 也都静静的听着时光的流淌, 悠悠的枕水而眠了。

下面介绍苏州住宿:平江客栈
客栈位于平江路钮家巷子里,位置很方便,无论是去狮子林、拙政园还是去繁华的观前街,十分钟就能到~~客房户户向庭院,室内以苏州传统民居布置,木梁瓦顶、回廊小苑,清幽恬静,整个客栈就是个小园林!但是必须给大家一个友情提示,逛园林一定要记路,因为园林移步换景的设计会让你晕头转向,看着哪儿都是路,但是哪儿都不是出路。哪怕是路痴也必须记!不然真能让你鬼打墙!我跟默默回客栈的时候就是,黑灯瞎火兜兜转转找不到门的方向。。默默说是不是这边,我说对对对,一进去又出来
了。。完全连门方都没摸到。。

客栈还有几个小园子。桃园,桃花满园,以三国演义桃园结义故事为主题,彰显园主尊崇忠肝义胆、宽仁勇毅之意。竹园,园内遍植名竹,取高风亮节、雄心壮志之意,勉励后人若遇困境也不应忘记气节风骨。

红毛之江南穿越行(无锡+苏州)
吃在苏州。苏州的菜更甜。状元猪蹄、糕里虾仁都是名菜(下图左一、右一)。确实吃不惯,害得默默晚上回了客栈吃了桶方便面。。哦 对了,平江路有家鸡脚旮旯买的鸡爪还挺不错。我们买了点填肚子,吃完才想到。。妈呀,禽流感。。

D4 拙政园
拙政园,这一大观园式的古典豪华园林,以其布局的山岛、竹坞、松岗、曲水之趣,被胜誉为“天下园林之典范”。 与承德避暑山庄、留园、北京颐和园齐名,该园是中国四大名园之首。而我对拙政园的好奇却不是因为红楼梦。而是对奇淫巧计、奇门遁甲这些稀奇古怪的玩意比较感兴趣,因此园林的巧妙设计也同样激发了我的好奇心。在此次行程中,我最期待的也就是拙政园了!

拙政园是明代弘治进士、明嘉靖年间御史王献臣仕途失意归隐苏州后将其买下,聘著名画家、吴门画派的代表人物文征明参与设计蓝图,历时16年建成,借用西晋文人潘岳《闲居赋》中“筑室种树,逍遥自得...是亦拙者之为政也。”之句取名。暗喻自己把浇园种菜作为自己(拙者)的“政”事。所谓自嘲是也,当然内心的不甘和屈辱也是轻轻的、淡淡的飘了出来,有趣~有趣~

红毛之江南穿越行(无锡+苏州)
中国古典园林不管依傍何种建筑流派,都要以静作为自己的韵律。有了静,全部构建会组合成一种古筝独奏般的淡雅清丽,而失去了静,它内在的整体风致也就不可寻找。在摩肩接踵的拥挤中游古典园林是很叫人伤心的事,但是又能如何呢,这园子也不是自己的。慕名者众,品味者寡,我们也不过是去附庸风雅罢了,眼睛收藏着,用心领会着,有多少算多少吧。

苏州园林讲究精细,一是讲究亭台轩榭的布局,绝不对称,以求充满自然之趣。二是讲究假山池沼配合,假山堆叠自然成形,池沼引用活水,因为活水才有生趣。池沼宽敞往往安排桥梁,讲的是因地制宜,两座以上的桥梁,决不雷同。石岸高低屈曲任其自然,意在使得园林中景致虽出自人工,却能宛如天成。三是着眼在画意,讲究花草树木的映衬。既讲究树木的错落有致,又照顾到四季变化景色不同。四是讲究近景远景的层次。巧妙运用花墙和廊子,使园林显得层次多景致深,景物不是一览无余地展现在游览者的面前,而是逐次展露。
总之一句话,一切都要以构成完美图画而存在,绝不允许有任何欠美伤美的败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