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

2015 欧洲行—意大利行游影记(2017年5月18日更新完成))

这种小舟有两个部位可体现工匠们的想象力,一个是自然奔放的船头,很象15和16世纪用的六齿钺戟。(每一个齿代表威尼斯的一个区),另一个是依奥尼亚式船尾。到了18世纪,这种威尼斯尖舟的形状和大小会慢慢地固定到我们今天这个样子(从前的贡多拉也有大船,好几位桨手同划)。

今天这种小舟一般长为10.75米、宽为1.75米。小舟的平底呈不对称型,这样可以较好地保持只靠一侧单桨划的船的平衡。贡多拉船夫现在只穿着一件带横条的紧身针织上衣,戴着一项草帽。过去船夫们的制服是很奇特和考究的。划船的时候,船夫站在船尾上,有搁在弯曲的桨架上长长的单桨划。

1562年,威尼斯元老院颁布禁令:不准在尖舟上施以任何炫耀门第的装饰,已经安装的必须拆除,所有的贡多拉都漆成了黑色。唯一留下来供装饰用的只有船头的嵌板。结果,泻湖一眼望去清一色黑色贡多拉与碧绿的湖水搭配得煞是好看。从前的贡多拉的中间船舱还有一个可以活动的船篷,用来给旅客遮阳挡雨,有的船篷上面开有小窗和小拉门。后来这种船篷也消失了。今天,贡多拉依然来往于威尼斯的河道上,但其数目仅是18世纪的二十分之一。让人高兴的是,象圣特洛瓦索这样的小船厂仍旧在制造并修理这种小船,使这种古老的威尼斯传统得以流传。

刚朵拉有十分悠久的历史,11世纪是刚朵拉最盛行的时期,当时的数量超过了一万只,但如今的威尼斯仅剩下了几百只刚朵拉。刚朵拉的外观设计原本是各式各样的,16世纪时的刚朵拉外表异常艳丽,贵族们经常乘坐装饰着缎子和丝绸、雕刻精美的刚朵拉炫耀自己的财富。为了遏制这种奢靡的风气,威尼斯政府在1562年颁布了一条法令,规定所有的刚朵拉必须漆成黑色,并且统一了它的特定样式。这一传统一直被保持了下来,如今的刚朵拉也是统一的黑色,只有在特殊场合才会被装饰成花船。

来到威尼斯的人都想坐一坐刚朵拉平底船,一艘船收费62欧元/50分钟(最多可乘6人),有的船可以延时,有的不行,要事先问好,超时部分每25分钟加收30欧元,可以事先讲价。

我们也不例外,找了一条刚朵拉小船游览威尼斯城。

这位就是我们的船长,我们一上船,他就开唱,看他那么神采飞扬在高声歌唱,我也忍不住与他“对唱”起来。虽然我们语言不通,他唱意大利语歌曲,我唱中文的草原歌曲,却丝毫没影响到我俩对唱的“效果”。一个意大利爷们就这么与一个中国女人在威尼斯水上一路进行“对唱”,好开心的场景。

意大利人就是这么幽默开朗,丝毫没有德国人那样的严肃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