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50L背包

写在开头

本人接触户外运动5年。

从啥都不懂,跟着领队到处走的小白,到现在无论去哪里旅行都会专程安排1、2天的户外行程。

玩户外后,人生像打开了一扇窗。

周末不在是宅在家中刷着剧,娱乐活动也不再限于看电影、打游戏。

未来5年的TO DO LIST变成了

在勘察加半岛的火山口划皮划艇

在冰岛雪地里看极光

瑞士划一冬天的雪

… …

户外新人必选爆款——Kestrel小鹰主观评测

liyankun1213 发表于 2017-3-22 15:21 写在开头本人接触户外运动5年。从最开始的周末走线打发时间到后来和小伙伴一起走出国门冲出亚洲。从啥 ... ...

zhanlouzhanlou

户外新人必选爆款——Kestrel小鹰主观评测

当然,千里之行,必先配齐装备。

玩户外5年,进进出出玩过不少装备,这次就先从户外最重要的背包开始说起。

许多人在最开始接触户外时,都会有老驴告诉你,鞋和包最重要,

背包买啥?

恰巧本人就背过新旧两款小鹰,也尝试过GG G系列、Kailas好几款。最终出场率最高的就是我今天要分享的这款——Osprey Kestrel小鹰 38L。

户外新人必选爆款——Kestrel小鹰主观评测
Osprey0304年进入国内,算是大陆驴友圈比较早认识的几个外国品牌之一,Kestrel小鹰也是Osprey旗下非常主力的一款背包,被很多驴友推崇为入门神包。上图中可以看到这三代小鹰的进化史,大的功能结构没有很大变化,但是外观和色彩越来越简洁,也是能从侧面看出时代的变化。

首先需要来验证下身份,现在大陆售出的所有正品小鹰都会在背包上附带一个注册卡,拨开注册卡上的卡号可以直接在官网进行注册,注册成功后可以免费获得一个行李牌。对于我们普通驴友来说,只有认准这张注册卡,才能避免买到黑心商家的假货,阿里巴巴上曾经看到过280块钱的小鹰,外观看上去一样,但是材质、内部结构有很大的区别,我实在没信心把自己的命交给他。

一、背负篇

背板:首先来看背面,一个优秀的背负设计是一个户外背包成功的关键。

可以看出来小鹰38自上而下有明显的S形弧度,在背包时可以将重心从肩膀转移至跨部,这样的设计实际上是让用户非常省力。

图中AirScape字样是OSPREY非常经典的一款背负设计——空景背板。

沿人体脊柱背部有一道发散的中空设计,四周的脊状泡沫背板有一条条凹槽,以避免背着背包不透气,闷出一身汗的问题。

在实际使用当中,背包背负还算是比较帖背的,不过相应的,透气性上会稍打些折扣。

内部框架

除了我们外观上能直接看到的,小鹰在背包的四周还有一根支撑整个背包框架的金属条,这也是能将重量转移到腰部的关键因素。

背包尺码

包体侧面靠近腰带的附近缝有尺寸标。

小鹰分为共有两个尺码:

小号S/M 适合背长在40cm-51cm的男性用户

大号M/L 适合背长在48cm-58cm的男性用户

这里为什么着重强调男性用户,因为专业的户外背包都是分男女款的,小鹰对应的女款是Kyte鹞鹰。

理论上,包和衣服一样,每个人都必须根据自己的实际背长来选择适合自己的尺码。

我身高183,根据OSPREY官网上的提示应该选择的就是M/L号。

户外新人必选爆款——Kestrel小鹰主观评测

• 草长蝇飞 对于小鹰这个可调节背负和尺码型号,我总体是个否定的态度 我个人认为,SM背负就是S+,只能当S用;ML背负就是M+,当M用;缺少一个L背负 这个背板可以适当拉开一点点,在全部收拢的基础上微微增长,但不能拉得过多。 ... 2017-3-22 18:49

肩带:

由于小鹰38的定位是短途背包,对负重的要求不是特别高,所以的肩带设计的相对比较柔软,最外层面料也很舒适,背起来没有磨肩的感觉。

肩带宽度约为6.5CM,肩带侧面厚度大约为1.4CM(值得肯定的是,OSPREY的设计师将肩带的厚度设计成渐变的样式:靠近胸部的内侧厚1.4CM、靠近肩部的外侧薄厚度约1CM)。

在肩带的下方有一根胸带,是滑轨的设计,可以根据实际情况上下调节。

曾经看过一篇国外文章,背包的胸带调节的标准是:胸带离开锁骨5cm-7cm,这样不会出现卡头颈的问题。

肩带的弧度很好,在调节好重心带后,完美的包裹住肩部,在进行攀爬时,肩带会顺势往躯干内部移动,而不会卡住手臂。

二、背包细节篇

包体容量标识:

背包正面印有一个大大的OSPREY logo,下方写着Kestrel 38,当然我们所称的小鹰是这款包的中文名。更有朋友是直接将OSPREY品牌称为小鹰包,这也怪OSPREY一直没有官方的中文名称,那就别怪我们自己取了。

面料:

背包主仓采用210D双钻尼龙布,菱形的格子配上加强抗撕裂强度的双筋线。

左右两边和正面的弹力网袋具体什么材质不清楚。不过这是我觉得OSPREY需要改进的地方,特别是两侧的网袋,比较容易被山里的小树枝挂着勾着。

但是从另一方面,也要对OSPREY的售后赞一个,上一个小鹰网袋勾坏了以后,找了售后。

二话不说让我寄去帮我修,反应很迅速。赞一个!

面料背面

火红色的菱形尼龙布采用了PU涂层,使背包具备了一定的防泼水性能,短时微雨或小雨可以不用套那个讨人厌的防雨罩了。

三、功能设计篇

户外新人必选爆款——Kestrel小鹰主观评测

顶包:可以看到顶包四周有四个外挂锚点,用户可以利用这里外挂防潮垫、登山绳灯装备。

顶包内侧:将顶包翻开,内侧有一个带拉链的网袋,出行时可以将钱包等贵重物品放在里面。网袋里面还附带一个红色的钥匙扣。我一般会在这个位放些现金、路餐,这样就不需要打开整个背包的主仓来翻找。

主仓拉绳

为了方便打包,户外背包基本都采用这种拉扣的设计,经常碰到很多新驴,第一次用的时候不知道拉哪里,拽哪里,一阵乱拉,其实网上找个视频学一下就很容易掌握了。小鹰选用的是WJ的拉扣,在正面还有OSPREY的logo,当收紧的时候只要拉拽绳子即可。

水袋仓:

小鹰的水袋仓可以放置一个3升的水袋,我手上这个2.5升的是O家的超轻水袋,一般用在越野跑产品上,他相较3升水袋少了一块背板,背在身后略顶着背,但也确实轻了许多。

在前几次的徒步时,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设计,Osprey之所以将水袋设计在这个位置,是因为行走时,包的重量将水袋压在人和背包中间,形成一定的压力,用户在需要喝水时只需要轻咬水嘴,水就会直接滋出来,非常方便。

Stow-On-the-Go登山杖随行外挂系统

这个设计是我用了前后两代小鹰最喜欢的部分。它应该是osprey的专利设计,当我在徒步的间隙中如果觉得手杖很累赘,或者需要攀爬些岩石路段时,短时间将手杖放在这个部位能解放双手的同时还不会影响我两臂的摆动,非常方便和人性化。

• gingerluo 这个水袋仓,在主仓装满东西的情况下,水袋装满后重新塞入就不容易了,楼主不知道有没有好办法? 2017-3-22 22:20

户外新人必选爆款——Kestrel小鹰主观评测

腰带:再来看背包的腰带部分,可以说腰带和肩带是小鹰相对老款升级最多的地方,老款的小鹰腰带非常单薄,这也是被很多驴友所诟病的,但是新款小鹰的腰带采用了EVA泡棉,背起来也没有老款那种软和勒腰的感受了。

腰带包

腰带的外侧是一个拉链小口袋,我一般会在这里放一些巧克力棒或者坚果之类的路餐,拿起来特别方便。小口袋的上檐有放雨条的设计,这样下雨天就算这个部位没有防雨罩的保护,本身面料的防泼水也能防止这个口袋里的东西不被雨水打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