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33

宜昌

春节走西藏之奔向纳木措

拉萨的又一个黎明在我们急切地期盼中悄然而至。今天我们一行七人决定去看看久负盛名的高原圣湖——纳木措。纳木错湖位于拉萨市当雄县和那曲地区的班戈县之间,离拉萨市约260公里,离当雄县城约60公里,从湖东岸到西岸全长70多公里,由南岸到北岸30多公里,湖面面积为1940平方公里,是国内除青海湖外的第二大咸水湖,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咸水湖,湖水最深处超过33米。它的北面依偎着和缓连绵的高原丘陵,东南面是直插云霄、终年积雪的念青唐古拉山的主峰,一望无际的草原环绕湖水的四周。“纳木错”意为天湖,是藏传佛教的圣地。她和玛旁雍措湖、羊卓雍措湖并称为西藏三大圣湖。
       走出小区的大门,在街边随手拦下两辆的士,载着我们驶向长途汽车站。到达车站,天还未大亮,好不容易在长途大巴中间的夹缝中终于找到了写着当雄字样的九座旅行车,原来这就是到当雄的长途班车。在寒风中静静地等待了近一个小时,不见司机的踪影。这里从旁边开过来另一辆也写着当雄字样的车,司机下来我们询问了一下,这辆车要先发车,于是迅速上车,以致于后面来的几个带着大量行李的藏民只好坐下一趟了。汽车终于冒着热汽驶上拉萨出城的道路,这时太阳慢慢散发出亮光,使得宁静的拉萨城呈现出黄金般的色彩,城四周高山被阳光一照立刻有了一层金灿灿的的质感,成了名符其实的金山了。
       出城之后沿着山谷的青藏公路直奔当雄。这路在高原的群山之间蜿蜒曲折地伸向遥远的天边,竟也显得孤单。这公路上车辆并不是很多,走起来路况也不错,但仍然要限速的。不过和内地的管理略有不同,在内地都设测速点,而在西藏则是在每一个关卡拿限速卡的,规定一个关卡到另一个关卡所花费的时间,不能提前到达,不然那些荷枪实弹的警察可能就是关怀一下你了!随着天空的放亮,公路两边处处呈现出让人赏心悦目的画面,这里最多的树木应该是落光了叶子的胡杨树了,这是一种耐寒耐旱的树种适合高原的气候。藏族司机大哥比较健谈,一路和我们交流着。我们也随着他的指点不停地欣赏着不一样的高原风景,经过羊八井后我慢慢觉得困了,于是在车上小睡片刻。经过几个小时的长途跋涉,终于到了当雄。

在当雄兵站对面的川味餐馆用过午餐之后,我们请了一位叫索朗的藏族小伙,作我们的司机兼导游,带我们去领略高原圣湖的独特风景。从当雄兵站对面的岔路口进入通向纳木措的崎岖山路。刚开始路面平坦,在边还有跑马场等建筑,据索朗讲,这是盛大节日时举行庆祝活动的地方,有赛马,还有藏族舞蹈比赛、拔河比赛、虫草比赛等等,那几天各地的牧民都纷纷到来,这寂静的山谷立刻变成了欢乐的海洋。不一会儿我们来到了一个景区关卡产,只见路中放一告示牌上书:路面结冰,禁止通行!只见索朗停下车对关卡里的人打了个招呼,自己把路障挪开,那一刻这藏族小伙在我们眼里简直帅呆了!

前往纳木措的路,铺满了皑皑的白雪,真正验证了无限风光在险峰的说法。放眼望去,是一个粉妆玉砌的世界,这就是青藏高原独特的自然景观。太阳光照射在白雪之上刺得人睁不开眼睛,上高原的人都得备一幅墨镜的,不是为耍酷,是我们的眼睛确实需要保护。长时间在这样的环境中而又没有保护设备的话,你可能会得雪盲,那可就得不偿失了。。

车轮开始打滑了,索朗下车熟练地给车安装防滑链,而我们则下车在公路上稍息片刻。两个顽皮的驴友坐在雪地上海阔天空地闲聊起来,似乎忘记了这是海拔四千多米的高寒地带。

经过艰难地跋涉,我们终于来到了海拔5190米的那根拉山口,对面向下就是我们心驰神往的高原圣湖纳木措了。在山口我们可以感受到纳木措湖面吹来的寒风,这里是一个停车休息照相的地方,不少的游记里的照片中都有它熟悉的身影。垭口上还有五色的经幡,蓝白红绿黄,蓝色是天空,白色是白云,红色是火,绿色是绿水,黄色是土地,而且排列有顺序的。上面写满了经文,在微风的吹拂下经幡舞动,那便是信徒在诵经呢。

这浩瀚的冰湖就是纳木措了,她以一袭洁白的婚纱盛装迎接我们这些远道而来的朝拜者,更彰显出她的圣洁与高贵。她依偎在雄伟的念青唐古拉山的怀抱中,恬静地如少女一般。相传他们就是一对相亲相爱的恋人,在这人迹罕至的高原深情相拥了七千多年。他们已经融为一体了,无论是在盛夏的矫阳下在纷飞的白雪中,还是在雷电交加的暴雨里,从没有片刻松开过彼此的手。没有了纳木措,高俊与雄伟的念青唐古拉山也会心生寂寞,而没有了念青唐古拉山,纳木措的万般柔情,千姿百媚,谁来欣赏!

真正领略到纳木措惊心动魄的美的话还是应该在夏季的时候来,那蓝蓝的湖水,蓝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还有四周绿色的草原,无需渲染,那就是一幅美得让人窒息的风景。微风吹来,湖水便轻轻地拍打着岸边碎石,那是美丽的女神和她的情郎在酝酿每日的浪漫。在这样的环境中,你似乎看到了天堂的颜色就是那般的湛蓝。湖边有合掌石,应该是相拥的恋人吧。扎西岛也是值得一去的地方,图上这地方是可以让你花钱食宿的,只是冬季太冷了,用牛粪火取暖,牛粪要差不多十元一代吧。住上一晚,可以欣赏她的日出和日落的。 这里海拔高,会出现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根据自己的情况不要大运动量地活动。由于时间仓促,我们在那里玩了几个小时之后便下山返回拉萨。

duzhiyan 发表于 2017-3-22 16:17 拉萨的又一个黎明在我们急切地期盼中悄然而至。今天我们一行七人决定去看看久负盛名的高原圣湖——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