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舌尔马拉松-比赛篇】

塞舌尔本地产一种啤酒,叫做SeyBrew,口感清淡,凉爽解渴,在从冰箱里刚拿出来后,会迅速的在瓶子外凝结一层雾水,拿在手里,在入口之前,会有一个瞬间,可以称之为:我和幸福只有一个手臂的距离。

在天堂般的塞舌尔,跑一场地狱式的马拉松是怎样的一种体验
在塞舌尔马拉松跑到了33.3公里的时候,幸福距离我还有差不多10公里,而我已经处于崩溃的边缘。如果收容车上的工作人员,这时候问我还要继续跑么,我可以很确定的告诉他:NO!!!我想上车!赶紧带我离开这条赛道吧!我需要SeyBrew那种刚才冰箱里拿出来,紧握在手里的感觉。

在天堂般的塞舌尔,跑一场地狱式的马拉松是怎样的一种体验
但是收容车距离我只有5米,他们从未要求我退赛吧,上车吧,喝酒去吧!他们只是安静的跟在我的后边,从不催促,从不给参赛者任何的压力,他们只是在做自己的工作,保护每一个参赛选手。其实,这时早已经过了比赛的5小时关门时间,他们这么做,只有一个理由:尊重每一个选手的选择,只要还有完成这个42.195公里赛道的可能,他们会跟随我到天黑吧,我觉得。

我忽然不那么想那瓶SeyBrew冰镇啤酒了,我知道他们也希望我把这比赛完成,如果要放弃不如在5公里的时候就投降吧。马拉松爱好者都知道,比赛的头5公里是会很纠结的。会第一次问自己:我这到底是在干什么?在塞舌尔的公路上,在这个比赛的前5公里,我已经问了自己不止三次这个问题。

在天堂般的塞舌尔,跑一场地狱式的马拉松是怎样的一种体验
这里地处赤道地区,大早上7点发枪的时候,已经30多度的高温,闷热潮湿,很快就能感觉到汗水会从后背流下,即便只是在起点等待发枪。刚刚出发,我就知道自己根本不可能完成这个比赛,只要能把半程跑完,在折返处退赛,就已经完成目标了。把最美的海岸线看一遍也就足够了吧,没必要,也没可能再折返回到终点了。就在我第四次问自己这个问题的时候,正好同行的摄影师车辆在我旁边经过,作为一个演员的我,当时的台词是:哥门儿才刚热身呢!并且为了拍照效果,我开始提速。

好吧,其实也就是从7分配速提到了6分而已,持续了大概2公里左右,在淋漓尽致的出了一身大汗后,状态就这么来了,经过了第一个大的补给点,喝了水,给头部降温后,这种好状态一直持续到了18公里,完全出乎自己的预料,因为我的上一个马拉松还是在2015年6月的珀斯,在比赛前的一个月,我的跑量只有不到100公里,计划中的两次LSD也因为过春节,吃吃吃的模式开启而告吹,最多的一次只跑了16公里,就因为三缺一等不可抗力草草了事。所以塞舌尔马拉松,这炎热的天气,这起伏不断的盘山公路赛道上,我居然在18公里还感觉良好,第一次有了我也许是可以完赛的吧。当然前提是,关门时间可不要真的是5个小时啊!

在天堂般的塞舌尔,跑一场地狱式的马拉松是怎样的一种体验

其实这个在西印度洋上的美丽岛国,虽然远离非洲大陆,但在比赛前的三天时间里,我们已经对非洲时间有了深刻的认识:酒店入住要20分钟,餐厅点菜要30分钟,非洲人民悠悠哉哉的生活节奏,让我们这些在所谓的大城市习惯快节奏的人,也慢慢的放松了下来。在等入住的时候,正好可以享用酒店的welcome drink,四处溜达拍拍优美的风景,在等待上菜的时候,大家正好有时间可以拿出手机,和朋友分享今天的所见所闻。在一个随手一拍都可入画的海岛,为什么要着急忙慌的赶时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