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

游吴哥的经验分享

卖票是头天下午16:30开始售卖第二天的票,当天买票后即可进入吴哥景区,有攻略说买了票就包个突突车去巴肯山看日落是完全不可行的。巴肯山每天限制300人上山看日落,大概在16:00的时候就要上山,要过了18:00才能看到日落,白白浪费光线最好的2个小时非常不值得。我建议大家当天买了票后可以选择去巴戎寺Bayon看“吴哥的微笑”,因为那个时候旅游团已经走了,基本上没什么人,光线也适合拍照。也可以选择去比粒寺Pre Rup看日落,比粒寺没有人数限制,看日落的人也比较少,是最适合看日落的第二地点。

三、住宿建议
吴哥市区不大,从吃喝方便考虑,建议住在老市场周边,这样可以节约每天差不多2-4刀的突突车费用。

我们这次预订的酒店(SAEM SIEMPREAP HOTEL,booking和agoda都可预订)距离老市场2km,以为可以散步就到了,但是在顶着大太阳逛了一整天后,这2km对我们也是个挑战。好在酒店性价比超高(四星级,4天住宿费1100多人民币,含机场往返接送,含自助早餐(若很早外出,酒店提供早餐打包服务),配备游泳池和健身房),配套服务齐全,唯一的缺点是坐落在巷子深处,周边是红灯区KTV,安全起见出入需要请大堂叫突突车。如果不介意这点的,我真的强烈推荐这家酒店。

酒店照片

游吴哥的经验分享

四、穿着和物品携带的建议
吴哥有2处庙宇(吴哥寺顶层Angkor Wat、巴方寺Baphuon)必须身穿有肩上衣和过膝裤子或裙子才可进入,特别是吴哥寺顶层,尤为严格,即便是纱巾围成的长裙都禁止入内。衣服建议以浅色或鲜艳色调为主拍照好看,不建议穿黑色、灰色。天气炎热,建议多以棉麻质地为宜,建议一天按两件上衣预备,以便汗湿后换洗。

游吴哥的经验分享
那些靠一双人字拖游走吴哥的人们我真的是很佩服,这次我就误信了他们,穿了双拖鞋,还好不是人字拖,不然真的要走的崩溃了。我真心建议去游吴哥的朋友,穿运动鞋吧,一来吴哥有很多需要攀爬的地方,运动鞋安全、防滑。二来吴哥景区内都是泥沙地,沙石磨脚啊。三来每天真的要走很多很多路,穿双软底运动鞋减震很有必要。

大檐帽也是必备品,防晒、遮阳两不误。如果嫌带着麻烦可以在当地再买,只不过质量和款式不怎么样。

建议携带的物品有:雨伞(特别是雨季)、墨镜、防晒霜(SPF50及以上)、晒后修复、驱蚊喷雾、治中暑的药(如:藿香正气液)、治拉肚子的药。

五、其他
1.请拒绝赤裸裸的索贿
暹粒海关的索贿是赤裸裸的,他们仅针对中国人,全都是被旅游团惯出的毛病(旅游团的导游为了让大家尽快过关节约时间,会让团员每人都在护照里夹10块人民币做小费)。他们会对你恬不知耻的用中文反复说着:小费、10块。对这种索贿,你不用搭理他就行了,最多让你多站十几秒钟就会放你走的。

2.购物建议
市区里老市场是小商品的集散地,大多购物都是到那一片,其实景区门口因为生意没有老市场好,物价还有可能比老市场的便宜。柬埔寨没有什么可买的,老市场的东西一看都是些粗糙的义乌货。当地的柬埔寨裤子3美元一条,早就听说了质量不好,具有开档的风险,果不其然,楠姐才穿了1个多小时就开档了,重要的不是开线,真的是布料撕裂。围巾披肩类,不要买带金粉的那种,同行的小金3美元买了一条,一出汗膀子上了色。我呢,刚开始带鸭舌帽,后来因为太阳实在太烈,买了个大沿草帽,也是花的3美元,带了一天就脱线了。

3.餐饮
柬埔寨食物偏甜,不喜甜食的建议带些榨菜、辣椒酱之类的。当地的BBQ是裹了甜酱的,反正就是甜、甜、甜。吃到最后我们一致认为好吃的标准只有一个:不甜即好吃。只可惜大家的味觉已经有些混乱了,究竟甜不甜已经分不清了。

很多菜品需要你自己选择是配牛肉、鸡肉、猪肉、鱼肉还是海鲜,个人建议以鸡肉和猪肉为宜,因为柬国料理出的牛肉偏老、鱼肉和海鲜都不太新鲜。

在距离女皇宫BANTEAY SREI 一公里左右有个餐厅要拉入黑名单ROMCHANG ANGKOR Restaurant,因为这里只有这一家,菜品质量极差,价格还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