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西北

古有5虎勇猛打江山,现有5虎齐驾惊险闯西藏!

旅行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是在工作了多年以后,我所谓人生的目标,总会在人生的途中一再被修正。在历经十多年平静枯燥的日子后,我又喜欢上了自驾游,这一次5辆车,19个人,一个酝酿半年的梦想,西藏拉萨,318,青海湖,10000公里,我们要用车轮丈量大地,用眼睛领略雪山草甸,用心灵感受朝圣之路。古有5虎勇猛打江山,现有5虎齐驾惊险闯西藏!

古有5虎勇猛打江山,现有5虎齐驾惊险闯西藏! 这次一路跑下来还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不过还好我们几兄弟平时工作之余都有做在威信上就可以玩的小touzi,e生活,娱乐的同时还能转点平时的花费和这次旅行的开销,挺简单的,有兴趣的可以加美女老师威信“xupan66880”就说驴友介绍的,不指着一夜暴富,转点平时的开销就好,合不合适看看再说吧!

两辆车已经从上海先行出发,三辆车29号凌晨也即将从上海出发,部分队员则选择火车飞机方式赶往成都。31号所有人员和车辆将在成都完成结集出发318。我将用平铺直叙的方式记录这次行程。
最为头车,责任重大

4:30闹钟准时响起,公众号的一则新闻让我有种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感觉。希望驻守川藏线的子弟兵们一如既往地给力,尽快抢通塌方路段。
前进的路上充满坎坷,我们却不能因此停下朝圣的脚步!

凌晨5:00,里程清零,朝圣之路正式开启
古有5虎勇猛打江山,现有5虎齐驾惊险闯西藏!
早上6:15在阳澄湖服务区跟2号车3号车顺利会师。谁也不会想到炫酷型男3号车在五分钟之后居然会趴窝。
肥东服务区居然有永和豆浆,干净实惠,实为居家旅行最佳选择

古有5虎勇猛打江山,现有5虎齐驾惊险闯西藏!
过了长领关服务区之后,很快就将进入湖北境内,也是在这个服务区,碰到一辆来自上海的奇峻,夫妇二人单车去西藏,十分了得。

晚上10:30,好事多磨的3号车总算来到了大哥和二哥身边

胎压报警,紧赶慢赶汇合四五号车   早晨7:00按既定时间大家准时来到车边准备出发,由于昨天发生过胎压报警,左前轮压力不足,补过气后倒是没再报警,出发前我下意识地瞄了一下轮胎,赫然发现左前轮又扁了!毫无疑问要补胎了。大清早的到哪里去找补胎的,死马当做活马医,让小伙伴们原地等待,我开着1号车去找轮胎店,运气还算不错,找到第四家店的时候终于碰到开门的,轮胎店老板二话没说把轮胎拆下三下五除二找到漏点迅速补好。
耽误了近一个小时后三辆车终于出发,一上高速立即发觉今天预定的900公里到成都的任务非常艰巨:全程限速80公里,隧道一个接着一个,超高超宽的大货动辄横跨两个车道以25公里的速度爬着无穷无尽的坡...
在龟速前进了一百公里左右时,悲催的一幕再次出现:3号车发动机故障灯亮了!提心吊胆开到最近服务区,检查了一圈后初步判断是昨天掉下来的进气管临时装好后存在漏气,导致发动机控制单元长判断进气系统故障或排放异常。初始化ECU后故障灯熄灭,继续上路。
开了几十公里故障未再出现这才放下心专心跟无穷尽的隧道和大货周旋。平均前进速度始终徘徊在50公里左右。
情况在进入重庆境内后出现明显好转,一是限速变为100公里,继而变为120公里,二是到后来车越来越少,行车速度明显加快。最终在晚上9:00到达今天的目的地眉山。在这里跟我们的四号车和五号车汇合。
明天计划赶到康定,视芒康段的道路修复情况确定是按原计划走318还是走317绕行。
古有5虎勇猛打江山,现有5虎齐驾惊险闯西藏!
一早就要补胎,还好补胎大哥起的早
上高速没多会就堵上了
无穷无尽的隧道,动辄六七公里长,由衷佩服修这条高速的施工单位
重庆长江大桥
路遇一个高调的进藏车
服务区小憩

晚上,终于见到了4号兄弟,而5号兄弟由于到得早正在别处闲逛

五兄弟成都出发   成都出发时下着大雨,以为今天要冒雨行军,结果开出去十多公里雨就停了。
昨晚查了一下路况,据说石棉经红石滩到康定的路修路堵车非常厉害,遂由雅安下高速直接走上318。川藏318之行算是正式拉开大幕。
318的路况果然如同传说中那样差,坑坑洼洼不说,到处是塌方导致的半边修路,大货车不管是上坡还是下坡永远是25码的速度,个别川牌渝牌的小车时不时逆行加强行加塞看得让人心惊肉跳。
半道上小伙伴的车又出状况了!顶行李箱横杆端部压在全景天窗玻璃上,由于顶行李箱负重过大,颠簸过程中不断敲击玻璃招致玻璃开裂!据说换块玻璃要两万!而且如果这块玻璃破了这车就不设防了。赶紧把重的行李分散到其它车上,再在横杆下面垫上软布,这才阻止了继续开裂的趋势。
360公里开了9个小时,在泸定桥上草草飞夺了一下之后,下午5点总算到达康定。康定是甘孜州的州府,又是进入藏区的门户,在这个季节简直是车水马龙,人流如潮。去买给养时随便在停车场停了20分钟居然收费15,丝毫不输魔都的收费标准。
吃晚饭的时候大家一起讨论了一下明天的行程,一致决定明天绕道317以避开芒康严重塌方断路路段。赶到甘孜只有350公里,明显无法赶上后面的日程,赶到德格要500多,鉴于今天9小时开360的经历实在心中没底。只好明天见机行事,走到哪里算哪里了。而且明天正式开始进入高海拔地区,好几个小伙伴已经开始忧心忡忡。
古有5虎勇猛打江山,现有5虎齐驾惊险闯西藏!
第一次集齐五个好兄弟,准备召唤神龙
堵车中
那么大一块号称能防弹的玻璃怎么说裂就裂了呢
继续堵车中
二郎山隧道,过此隧道后开始进入藏区
路边的水果虽然卖相一般,不过味道还行
古有5虎勇猛打江山,现有5虎齐驾惊险闯西藏!
如今的泸定桥,已不复当年的险要,依然还是让人有心跳的赶脚
康定宾馆,十多年前出差时住过一次,当时是康定最好的宾馆,如今略显破旧。

翻越海拔4298米的折多山   根据昨晚既定方案,早晨六点大伙已全部准备就绪,天还未亮,我们已开始翻越海拔4298米的折多山。由于出发得早,一路畅通无阻,到达山顶时天尚未亮透。很多小伙伴是第一次到达如此高海拔的地方,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各种pose各种拍。停在我们旁边的一辆现代SUV突然开过,作为发动机专业人士当然不能坐视,帮车主进行了简单的处理。
折多山下来经康定机场奔塔公草原,沿途风光美不胜收。有一小段路布满炮弹坑,不过对于SUV来说无伤大雅。倒是从八美到炉霍的几十公里是尘土飞扬的颠簸路面,加上一小段临时便道让人略感郁闷。搞笑的是经过炉霍和道孚两个县城时,当地政府居然把穿城而过的省道303全部挖开,导致不明就里的外地过路车辆像没头苍蝇一样在城里四处乱窜,其混乱场面蔚为壮观。
一通折腾之后高原反应不期而至,头痛,恶心,犯困,腹胀,服用高原安,蓝氧含片,再喝一支葡萄糖,配上藿香正气胶囊,让小伙伴帮我开车,在车上休息了几个小时才算缓过劲儿来。
下午五点到达甘孜县城,不想再继续赶路,于是早早住下,作为甘孜藏族自治州的首府,甘孜县城规模远大于炉霍和道孚。吃完晚饭在城里溜达,满大街的喇嘛,倒也别具风情。
路遇一小片云
沿途的山上很多巨大的文字和图案
小伙伴的创作
快到甘孜前的一个垭口
观景台小憩
甘孜县城
古有5虎勇猛打江山,现有5虎齐驾惊险闯西藏!
甘孜县城,一张藏文布告,不知道说的是什么

今天是出发以来最艰巨的一天,计划从甘孜赶到昌都,全程540公里。六点准时顶着黎明前的黑暗出发,刚出县城不到1公里,317就封闭修路,我们被赶上一条乡村小路,好在是临晨,一路无车,否则会车都无法完成,穿过一个吊桥后总算走上317正道。一路来到雀儿山,所谓“爬上雀儿山,挥鞭打着天”。我们天虽没打着,但这几十公里的纯越野路面,一边悬崖一边峭壁,有些路段会车时需要倒车的路段,让大伙吃足了苦头。
翻过雀儿山,大伙一致要求停车压惊,于是下路到河边休整,拿出长枪短炮凹出各种造型。
吸取昨天中午沿途县城吃饭困难的教训,今天决定野餐,拿出从魔都翻越千山万水背过来的锅碗瓢盆,烧水煮泡面配午餐肉,大伙吃得无比香甜。
不知不觉倒腾了一个多小时,这才想起还有300公里山路要赶,于是一路狂奔打算干脆利落地消灭这300公里,结果好景不长,来到矮拉山脚下看到那路面大伙顿时心里拔凉拔凉的,这路面简直比雀儿山还烂。龟速翻过4200米的矮拉山后总算又回到了铺装路面。
这时手台里传来消息说指南者的减振异响,貌似被垫坏了,没办法,只好将就到拉萨在检修了。
在接下来的急行军中,路虎的后视镜在超车时又被挂裂,在这距离前后城镇都有100多公里的地方,跟交警和保险公司扯了半天,折腾了半个多小时后放弃等待,把碎玻璃拾掇拾掇开车走人。
经过这一系列的折腾,晚上9点到达昌都,结果入城还堵了半小时,面临的最后一个考验是找不到住的地方!一通乱兜最后找到一个小旅馆入住。等到住下吃好晚饭已近午夜不提。古有5虎勇猛打江山,现有5虎齐驾惊险闯西藏!
刚看到这个吊桥时内心是奔溃的,以为没路了。
古有5虎勇猛打江山,现有5虎齐驾惊险闯西藏!
雀儿山!雀儿山!
雀儿山垭口
途中修正

古有5虎勇猛打江山,现有5虎齐驾惊险闯西藏!
矮拉山,继续进入越野模式
小炉子自带USB风扇,关键是烧柴火。
正式进入西藏地界

邦达检查站路虎车被拦住检查   经过昨天的高强度长途跋涉,大伙都累趴了,今天计划8:00出发,plan A是赶480公里到波密,plan B是赶265公里到八宿。本想睡个懒觉补补前几天缺的觉,结果凌晨4点多还是不争气地被头痛闹醒了,住在3200米海拔的昌都,除了爬个楼梯就心慌气急之外,头痛仍然偶有发生。
出昌都城之前去加油,发现居然有97号汽油,在连加三天93号之后,总算有机会给坐骑吃点细粮,虽然价格比魔都贵了不少。
昌都到邦达一路路况超赞,翻越的浪拉山虽然垭口高度也在4500米以上,不过良好的铺装路面让经历雀儿山考验的我们好无压力。
到邦达检查站,我们前四辆车没停车直接就开了过去,路虎车继续悲催地被拦住检查,于是发现行驶证找不到了!回忆一下可能是昨天后视镜被挂后拿出来,然后忘在发动机盖或车顶上,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友好协商了一会总算被放行了,经此一折腾大伙决定先吃饭再赶路。继续昨天的食谱:烧水泡方便面。我们的行动引来了另外两波驴友也在我们旁边摆开架势搞起了野餐。
继续出发爬到业拉山顶,不经意间翻越了今天第二座海拔4500米的高山。下山就是传说中的72道拐。一个接一个的回头弯绕得头晕,当我以为快下到谷底时,往下一瞄发现还在半山腰。
好不容易下到怒江大峡谷谷底,奔腾咆哮的怒江江水伴随着我们一路向前。怒江大桥果然如传说中一样由持枪武警把守,且严禁拍照。
看了下时间算了下距离,赫然发觉如果要赶到波密要到晚上九点十点,在手台里商量了一下,大家决定执行plan B。
进八宿检查站时候又出了幺蛾子:我们除5号车在邦达检查站被拦车检查而拿了路条之外,其余4辆车都没有领路条!也就意味着我们无法证明我们有没有超速!又是一通友好协商,八宿交警让我们停车休息半小时后放行。还好我们今天不差时间。有时间,任性。
5号车在我们被强制休息期间已经联系好了住处,大伙安营扎寨完了发现居然还有大把时间无事可做!好久没有这种放松的感觉了。
古有5虎勇猛打江山,现有5虎齐驾惊险闯西藏!
昨晚入住的昌都,俨然一副现代化城市的模样,然而230元一晚的小招待所,高昂的油价,18块钱8个小包子,暗示着这个城市由于物资完全靠内地供应导致的高物价水平。
浪拉山口
午餐内容不重要,重要的是在哪里吃
古有5虎勇猛打江山,现有5虎齐驾惊险闯西藏!

怒江72道拐,停车拍个照居然要收费10块,仿佛这自然资源是他们家的。

看然乌湖日出。  由于前一天早早收工,大伙得到相对充分的休息,因此今天早晨5点钟就从八宿出发了,走这么早一方面是听说波密路段修路很难走,另一方面是想看然乌湖日出。
大伙在漆黑一片中开出去几十公里天空才渐渐发白,到然乌的路况倒是很好,开到然乌湖边,发现湖水并非想象中的湛蓝,而是灰色的,不知是最近雨水太多还是天空云系太多所致。心中不免有些小失望。顺着湖边继续前行找到一个空旷地段停好车,发现湖对岸一排山峦变成金黄色,颇有些日照金山的味道,就在大伙东拍西拍的时候,突然太阳从山的后面一跃而出,万丈霞光立即照亮整个山峦和湖面,引来大伙一阵惊叹。顿时觉得如此早起床物有所值。
继续前行距波密还有20公里时,道路开始一段一段被挖开,汽车开在上面如同跳舞,水坑烂泥坑一个接着一个,就这样颠簸到波密县城吃了午饭,刚出发没几分钟就被堵的死死的,由于长段修路导致道路狭窄破烂,双向的车辆分分钟顶死。折腾了半个小时总算开始移动,谁知道接下来是连续30公里超级烂路!这是一段让人无比崩溃的经历,车上的人和东西无时无刻不是在扭动和跳跃,轮胎发出令人惊悸的砰砰声。
令人稍感欣慰的是,往日谈之色变的通麦天险如今有了通麦大桥,102隧道等现代设施而变成了通途,传说中要花好几个小时才能通过的路段如今二十分钟就通过了。
搞到下午五点到达鲁朗,虽然知道距离八一只有70公里,大伙却再也没有精力赶路了,早早入住在藏民开的私家小院,就近找到一家石锅鸡饭庄,慰劳一下几乎被颠成胃下垂的自己。
然乌湖边的日照金山
然乌湖日出
然乌湖清晨
到波密前的堵车
波密,藏王故里

路边的雪山
出波密之后的30公里烂路

通麦大桥,天堑变通途

鲁朗林海

藏家小旅馆

鲁朗到拉萨   鲁朗到拉萨,470公里。今天要翻越色季拉山和米拉山两座大山,因此大伙仍然6:00出发,辛亏走得早,翻越色季拉上时多处修路导致的单边通行都顺利通过,只是下色季拉山途中有些路段比较颠簸。两小时不到来到八一,居然看到了到拉萨的高速!居然不收费!经历了连续三天坏路折磨之后,大伙对于突然出现的高速几乎热泪盈眶。
上了高速后,指南者的小邮箱再次折磨大家的神经:需要加油站!百度地图显示高速服务区就在35公里之后,高高兴兴奔过去一看服务区还是一片乱石滩!赶到40公里外的下一个服务区,出现在眼前的是一片建筑工地!在指南者就要油尽灯枯的时候,高速公路到工布江达戛然而止。在县城加好油后重新回到318。
于是烂路的噩梦继续。长达210公里的断续修路,让所有人变得麻木,手台里已不再有人说话,双手机械地不停打着方向盘避让各种泥坑和突石,右脚无休止地在油门和刹车间切换已避免车子失控。
最后80公里又赏赐了一段高速,让我们得以在7:00以前进入拉萨市区,此时一切的痛苦和疲惫都已变的无足轻重,因为,拉萨就在眼前!手台里传来郑钧的《回到拉萨》,布达拉宫在夕阳中若影若现。
古有5虎勇猛打江山,现有5虎齐驾惊险闯西藏!
八一到公布江达,100公里免费高速,海拔3200米,堪称最美天路
中午在米拉山下埋锅做饭
远眺布宫
八廓街餐厅
八廓街夜景
上海-拉萨,全程4365公里。

目标羊湖和卡若拉冰川。  今天的目标是羊湖和卡若拉冰川。8点多从酒店出发,穿过拉萨市区上机场高速,整条40多公里的机场高速居然是不收费的,但凭这一点就秒杀内地好多城市了吧。下了机场高速开始领路条,曲水到尼木限速60公里,然而我们并不到尼木啊有没有!然而这张白色纸条虽然没有到尼木交掉,后面还是派上用场暂且不表。
出了曲水县城不久就从318拐上了S307省道,重新又领了一张黄色限速路条,这次全程限速30公里!还区间测速!也就是你在每一个区间都必须低于30公里!于是我们在爬冈若拉山的沿途看到时不时一堆车停在路边等时间消耗。。。顺便拍照。就这样开一段停一段终于翻过垭口,羊湖就这样毫无征兆地出现在我们面前!
羊湖的美岂是我等俗夫所能形容!山坡上一个厕所收费两元,边上一个写有羊卓雍错的石头拍照收费十元,如果在前面领路条的地方购买景区门票则可以爬到一个三五米高的观景台上拍照。。。虽说瑕不掩瑜,然而有关部门何苦为这一点点蝇头小利而给远道而来的游客呈现一丝丝不和谐的音符?作为中国最著名的旅游胜地之一,每年世界各地游客给西藏带来的旅游消费早已是个天文数字,一个景点的形像何等重要。
接下来是沿湖公路几十公里的无敌美景,然而30公里的区间限速最终让我们无法继续前行。由于定了晚上文成公主的演出,以这种奇葩的限速我们根本无法在六七个小时内走完这200多公里来回路程!于是在距离卡若拉冰川还有四五十公里的地方大伙无奈掉头返程。
重复着走一段停一段的老路,总算交回黄条,路边有些车辆因为领了黄条去羊湖未到达下一路条回收点返回,顺手把条子扔了的车辆,既然无法证明自己的行车速度,那就按照超速处罚。
回到318曲水检查站,同样地,需要出示路条已证明你没超速,这是拿出早上的白条顺利过关。这种限速方式,我想说根本起不到限速效果好吗!我没有看到哪一辆车是按照限速开的,大家都是按照路况允许的车速开,然后停在路边等,你30公里的限速没有实际意义。试问法规制定者你们自己会用30公里的速度在这种路上开吗?如果你自己都无法做到,怎么要求别人?
古有5虎勇猛打江山,现有5虎齐驾惊险闯西藏!

羊湖的美,美的让人窒息
湖边等待时间消耗,30公里的区间限速,下山时你必须全程刹车,否则你就违法了

暮色中的拉萨河谷。无聊地等待限速时间消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