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

新宾岗山林海雪原穿越

2017年3月25日跟随抚顺燕子户外到辽宁房梁岗山去玩今年最后一次雪,到达岗山第二停车场车就上不去了,道上全是厚厚的积雪,下车看了一下,棒槌园子里的小草都发芽了,那能有雪呀!就好象想喝点西北风,老天爷不刮了。一车30人,老驴新驴都有,这帮识途驴又穿雪套又戴冰爪的,自己心想“什么时候了,零上十了多度,能有雪吗”?从山脚下向跟着领队江湖顺着穿越线向上走,雪越来越厚,穿越到栈桥雪就一尺多厚了,有人在雪地照像一脚踏空大腿就没根陷入雪中了,那还没到硬底呢!新驴都失算了,鞋子和裤腿全湿了。

岗山属长白山龙岗山脉,是辽宁与吉林两省的界山,它只有一小部分属辽宁省地界。到达这里不到最高峰那就白来了,登上去足够我这老头喝一壶的。只能咬牙切齿跟随大队人马后边一步一步地向上挪。掌门驴燕子说驴是不走人道的,跟着不走人道的人向上走,领头的驴友一会儿就没影了。先到达脚印峰,传说薛礼在这一箭射到东海,用力过猛,在石头砬子上踩踏一个大脚印,形成了今日的脚印峰。现在得用弹道导弹才能射到东海,脚印石的脚印形成有两种可能,一是雨水流水侵蚀造成的,另一个是冰川作用的痕迹。自己吭哧瘪肚爬到达辽宁房顶上,站在屋脊,下边是连绵起伏的群山,四处观望,茫茫林海漫无边,有点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峰顶矗立一个人造的巨石,上面写着辽宁屋脊1373米。真正原始森林是指天然形成的,未遭到人的破坏的完整生物圈。而这里的山下是人工林,山腰是次生林。到达山顶沟边有几棵粗大树木,算是工人圈养的原始森林。

登岗山没有太艰辛难以攀登道路,就是这厚厚的积雪,走一步就得思量下一步怎么落脚,连上带下没有一处是顺当好走的。启运天阶栈桥是这里的一个人工景观。一直修到屋脊。可是上山容易下山难,我这老头,上山把力气全用了,下山两条腿就不听使唤,只能跟着大队人马小步实走,以短保长,脚踏实地向山下晃晃悠悠挪动。这里没有人文的东西,全是自然景观,这种原生态的好地方越来越少了。我这老头子都能上去的岗山,对于年轻人和驴友来说也就是小菜一碟,路远点,因雪厚的原因,6个小时连走带拍照才转悠完回到2号停车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