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56

武汉

广水兴旺寨穿越记(爱乐吴游20170325)

2017年3月25日,连续下了几天的雨终于停了。天公作美,风和日丽,我们一行34人到广水兴旺寨开展户外活动
   兴旺寨海拔772m,东与河南信阳邻界。是广水市目前留存规模最大的一个山寨,山寨面积达数百亩,占8个山头。兴旺寨因为山顶为一大片高山草甸,所以也号称湖北武功山。因山头很高,太阳初升时,会有阳光照在山巅而映出亮黄色,因而被称为“金顶”。
    关于兴旺寨的由来,据说是1400多年前的唐朝,一位战功卓著的许姓将军遭到奸佞陷害,被发配到岭南。在押解途中,他借机逃脱,后一直被追杀无处藏身,就躲进这大别山与桐柏山交汇处的高山密林深处。此地天高皇帝远,山高路险,且山顶有水有地、有平旷的草场,风景如画。将军就在此安营扎寨,招兵买马,偏安于一隅。并将被自己连累的曾、王两员战将一同招上了山。他们三人均隐去了自己的真实姓名,并将三人的姓氏打起了“许曾王”的旗号,不断对外拓展自己的山头。日长天久,占山为王的许家军打赢了朝廷的多次围剿,势力越来越大,方圆几十里的山民在他们的庇护下也渐渐地安居乐业。为了在战乱时帮助山下的百姓避难,也为了自己的领地不受外来侵犯,许家军在山上修筑了坚固的城墙,称之为“许曾王寨”。他们闲时屯垦,战时用兵,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于是,将军就将“许曾王寨”命名为“兴旺寨”。 据说,当时鄂北一带方圆百里共有50个山寨,他们各自占山为王,啸聚山林,后来许家军的威名和治寨方略感化下,他们中先后有48寨纷纷拜兴旺寨将军为总寨主,愿意随时听从将军召唤。一寨风吹草动,其他48寨及时响应。直到今天当地民间仍流传着“48寨保兴旺”的动人传说。兴旺寨地处大别山与桐柏山交汇处,附近有平靖关、武胜关等军事要冲,这里地势陡峭,地形险要。现今山顶寨子现存有大量石墙石屋石堰等人工构建物,是广水最大的古寨遗迹。有石屋数十间及议事厅、旗杆孔等遗迹。许曾王在兴旺寨建起了三道城墙,形成一个绵延数个山头的军事城堡。城堡内的主峰上,建有一个“王城”供他保命。
    我们从武汉出发,经广水行省道、县道,再沿着蜿蜒曲折的水库山路抵达兴旺寨。稍事休整,我们就开始爬山。
    因为雨后初晴,气温较高,林间水分蒸发较快,加之上山的一段路是连续拔高,童靴们走了一会就大汗淋漓。我提醒大家在前半个小时按照自己的节奏行进,不要急着赶路,及时减掉厚衣服。半个小时以后,大家慢慢适应了,行进的速度就开始跟上来了。
    沿途的山林间,不时露出几块颇有“姿色”的石头,偶有一些野海棠、迎春花、野樱花夹杂其间。有的童靴赶紧跑过去拍照,我笑着说,山上的石头更美。让她们不要在这里浪费时间。
    翻过第一座山,山间裸露的石头更多了,他们的造型和叠放更美了,呈现出各式各样的姿态。大家都在说这块石头像啥,那块石头像啥。有人说兴旺寨的石头是看啥像啥,还真是一点都不假。
    到了第一片草甸的时候,村民说是饭点快到了,不然会耽误饭点,督促我们原路返回,有两个新童鞋也有原地休息的打算。我们大多数老童靴都不想走“回头路”,都想看更美的风景,于是我们向更高的山寨进发,并决定从山那边的峡谷返回。
    在山顶的石寨我们作了短暂的休息,并在此合影。我提醒童靴们山顶的风太大,千万不要着凉。补充饮水和水果副食以后,体力得到了恢复,我们又向前面的山峰进发。
    果然,更美的风景在前面。这是一大片裸露的石峰,山上大片大片的石头在太阳光下反射出灰白的光来。几块巨大的石头伫立其上,如同几个企鹅在休憩。山边裸露的一大片岩石,也引起了童靴们的兴趣,他们试着徒手攀爬了一段。山脚下那个巨大的石窝,就像是一个天然的浴池。我笑称这比杨贵妃的华清池要精致的多。几个童靴兴致勃勃地躺进去一试石缸洗浴的味道。经过那一段矮寨墙后,又发现几处较高的石砌寨墙,约有2、3米高,沿着悬崖砌成,长长的一溜。这些在远处看不到的古寨,如今都暴露在我们眼前,一览无余。在没有运输机械的古代,如此浩大的石寨工程,让我们不得不叹服古代山民的勤劳和智慧。
    最高的那个山顶,有几块更大的巨石矗立在那里,巨大的石峰犹如一线天。小心翼翼地爬上那几块叠在一起的巨石,一处规制更大的石寨展现在眼前。巨大的石块,高大的寨墙,半残的寨门,童靴们爬上爬下,在这里拍照合影留念。
    徜徉在丽日的阳光下,流连在和煦的春风中,浏览着远近的群山,俯瞰着远处的水库,我们放松在这美丽的大自然中,我们陶醉在户外的山水里。
    欣赏完这山顶的风光,我们开始下山了。经过几处石缝的关隘,看到悬崖边哪些大段大段的石寨墙。我们边走边赏,边玩边看。极目四望,看那远近的美丽景色,瞩目其间,端详那块像狮又像狗的石头。在惊诧那块巨石上的那块飞来石的时候,时刻不忘留心脚下的每一步。我们就这样慢慢下到了谷底。
    谷底的风景又是一番味道。这个年代不算太久的峡谷,被山洪切削的很深。大块的石头还没被山洪冲刷的光滑圆溜,都还留着方正锐利的棱角。有一段九十度的峡谷石壁,青冈色的石头上面布满花纹,深深浅浅的坑坑道道如同刻意雕刻出来的一般。在一处比较隐蔽的石壁里边,我发现了一处绝美的峡谷,赶紧喊童靴们过来。大家在这里看到这样美的景色,都说是意外的惊喜。
    兴旺寨还有值得一说的东西,一是山上除了野樱花、迎春花之外,更多的是野海棠,我们去的时候正是它开放的季节。淡雅素净的白花散发着幽长的清香。二是满山都是山楂坷垃,每一棵都是一个绝对完美的造型盆景。三是峡谷里都是黄荆树和一种叫不上名字的白皮树。四是午餐的时候吃的水库里的鱼味道好极了,绝对正宗的清水鱼。五是周边尚有观音寺、娇儿冲等景色此次尚未来得及玩赏。
     兴旺寨之行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期待着再次到此一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