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環中國北方之旅第三十六天

宾馆在半山腰,昨晚入住的时候,好不容易把车停在门前狭窄的空地上。早晨出發時,車被堵在裡面,竟然找不到司機。折腾了好一阵子,司机才不声不响地来到车前。離開賓館沿着正在翻修的小路下山,沒走多遠,一不留神,車前右輪一下子掉進正在修路的下水道口,卡在那里,一动不动。几次尝试着脱困,都在同伴们的惊呼中放弃。脑海中正在翻腾着各种解困方法,尾随而来的后车司機停下车来,简单地查看了一番,便从車里叫下來好幾個人幫我推車。最終,有驚無險,汽车竟一蹴而就,神奇地脱离了陷阱,使得我们終於踏上了去往小金、丹巴的路。

303省道一路下山,过小金县城,来到丹巴。丹巴以古碉、藏寨、美人谷聞名。    上次來到這裡,只看了古碉-——在一个岔路口,一个骑着摩托车的青年人,静静地望着我们。他个子不高,脸庞黝黑,一身汉人的打扮,看不出实际年龄。见到我们,主动地给我们指路。于是,我们驶上一条山腰上一车宽的土路。谨小慎微地行驶了约两公里,就来到了碉群的入口,实际上是一个村子的入口。青年人已经超过我们,等候在这里。他细声慢语,甚至有些谦卑地告诉我们,参观碉群是要收费的,如果需要他的导游,也要收一点费用。后来我们得知,进入村子(碉群)的山路,是村民集资修(扩)建的,这位藏族男孩,就靠导游来过活。在他的引导下,我们参观了碉群中最古老的一个碉楼——這次,頂著36度的高溫,忍受著身體的不適,不但遠遠地欣賞了古碉,還專門看了甲居藏寨。

甲居藏寨位于四川甘孜州丹巴县境内,距县城约8公里,是丹巴最具特色的旅游景区。"甲居",藏语是百户人家之意。藏寨面积约5平方公里,居住嘉绒藏族140余户,从大金河谷层层向上攀缘,一直伸延到卡帕玛群峰脚下,整个山寨依着起伏的山势迤逦连绵,在相对高差近千米的山坡上,一幢幢藏式楼房洒落在绿树丛中。或星罗棋布,或稠密集中,或在高山悬崖上,或在河坝绿茵间,不时炊烟袅袅、烟云缭绕,与充满灵气的山谷、清澈的溪流、皑皑的雪峰一起,将田园牧歌式的画卷展示在人们眼前,以一种艺术品的形态存在。2005年由《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组织的选美中国活动中,以甲居藏寨为代表的"丹巴藏寨"被评为"中国最美的六大乡村古镇"之首。

上一次都来到了甲居藏寨的大门口,却没有进去,当时还以为这里同来时道边各种民族村寨一个样呢。谁曾想到,群山峡谷之间,竟然掩藏着一个如此壮观的村寨,要不是亲眼所见,真是不敢相信。正值中午十分,来到村寨里一家人气颇旺的藏民家中进餐。院子里围坐着几桌游客,正随意地聊天。一个满嘴四川话的三十来岁的男子,不停地追问着旁边几个台湾人有关台湾跟大陆的关系,让我这个旁观者都感受到了那种被洗脑的咄咄逼人的敌意。年轻的台湾人嘴上打着太极,跟随同伴匆匆地告别店家之后,才使得“四川人们”稍稍安静下来。

在藏寨午饭后继续前行,前往美人谷。顾名思义,想当然的以为,美人谷一定是一个跟美人(美丽)有关的峡谷。可是直到前方的小镇,也没有见到入口。停车一打听,感情美人谷沒有峡谷,更没有美人,只有一间著名的土司居所,名字的誘導讓我們遺憾地錯過。而所谓的土司,是指元、明、清各朝在少数民族地区授予少数民族地区首领世袭官职,以统治该族人民的制度。也指被授予这种官职的人。

随后,沿著211省道,經金川,一路向北,到317國道后,轉向東方,第二次來到馬爾康。

全天行駛340公里。

附:从网上资料中得知,丹巴美人谷似乎是一个泛指,位于四川甘孜州丹巴县,古老的康巴地区,大金川、小金川、革什扎河、东谷河和大渡河五条河流交汇之地。这里雪山、草原、海子、温泉、大河、藏寨、碉楼、喇嘛寺等自然、人文景观丰富多样!丹巴出美人,丹巴的美女往往小学毕业就被外地各单位预订了,分布在省内外。难怪我两次来到丹巴,竟没有见到所谓的美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