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

庐山一游

前不久,随团去了一趟庐山等地。今天就闲聊一番有关庐山的事情。随团的利弊大家都知道,但为了节省时间,随团受点罪也认了。大巴车星夜兼程十几个小时,第二天把人拉到105国道边九江县通远镇,下车,地奔一里多路到庐山检票口。庐山坐落在九江市南边,紧挨着。九江市在江西省最北边,坐落长江南岸。而九江县没和九江市挤在一块,在西南边另立了一块儿地方。今天的人特别多,原来今天是三月八日,妇女免180元门票,只需掏上下山的100元交通费。就为这180元众女子趋之若鹜。游客鹜佯鹜佯的,男少女多。统计说光团客就有六万人,实在骇人。这又不是平地景点,迈迈腿就行,这么多人要一车车拉上山,想想都头大。游客中心的厕所供不应求,逼得众女子造了反,也不管什么男不男女不女的,一概占领。这都是免费惹的祸。想当年安阳殷墟说免费多少日,你看那景象,挤得狼藉一片。

来到游客中心广场等待,后来进了大厅也等待,检过票在里面也等。车有的是,大中巴300多辆在运营,一辆接着一辆。因为各团坐什么车是预先安排好的,组织的过程也浪费了不少时间,不像公交车上满就开,这种车还不许人站着,长多少人短多少人拼拼凑凑都是时间。你要说我不掏交通费自己走,能不能我不知道,但二十多公里的山道那不是闹着玩儿的。庐山一游

庐山一游

耐心等待是必要的,谁让我们遇上这么好的日子。看到这么多人上山平生不多见,也算一景,应该知足。车终于启动了,要上庐山了,心里也有一些小小激动。从小就会背诵毛主席的诗: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天生一个仙人洞,无限风光在险峰。后来李白大人的望庐山瀑布脍炙人口,还有---,印象很深,今天六十多岁了才到了这儿,颇有些感慨。盘山道是两车道,刚好能上下错车。开车的是位中年女子,大巴在她手里操纵得很熟练,眼看着对面来的车似乎要撞上了,但愣是不减速。山道一弯又一弯,转得晕头转向。山上的植被很好,路两边各种树木参天,郁郁葱葱。不由得想起毛泽东的七律登庐山,一山飞峙大江边,跃上葱茏四百旋---庐山一游

古诗云,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现在回头说说庐山。给个卫星地图,高空看庐山。庐山相对独立,在九江市南边略呈东北西南走向。从北头的威家镇,到南边的温泉镇长约三十多公里,最宽处约十公里。最高峰海拔近一千五百米,由于周围地面海拔平均才三十米左右,因此,庐山如平地拔起,高耸突兀,嵯峨峻秀,尤为突出。庐山北临长江和江北的众多湖泊,东边和南边紧邻浩瀚的鄱阳湖,其他方向也有许多河流水库什么的,庐山因此气候比较湿润。年降雨量接近两米,年降雨日多达一百四五十天。由于雨量充沛,山上植被茂盛,巨树成片,风景优美,涧溪湖瀑众多,夏季凉爽,是避暑胜地,山上与山下气温能相差十几度。所以自古这里就被名人高士光临居住,留下很多名篇佳作。洋鬼子进中国后也看中这块地方,好些有钱的金主纷纷在山上建房盖屋,现在上面还保留着众多外国各种样式的别墅。蒋介石和宋美龄的美庐别墅就是某个外国佬赠送的。五六十年代中共中央曾在山上开过三次会,后来庐山会议这个词就不绝于耳,庐山就更出名了。庐山有几个大门呢?(山上公路是S213)能走汽车的有两个,威家镇的北门和通远镇的南门。还有不走车的东门,在海会镇,可直接上到三叠泉景区。据说还有几个,名字都不带方向字眼。从地图上能看个大概。我们就是被拉到南门上的山。山顶上有个行政村,叫牯岭镇,现有人口约两万人。镇子的海拔在一千一百五左右。从南门上可能是距牯岭镇比较近些,大部分景点都在镇子周围,有的在镇里。以上多是看资料结合旅行所得。

书归正传,总之,庐山是世界级名山景区,头上有七八顶桂冠,咱就不罗列了,随便你想个什么扣它头上都掉不下来。也不知走了多少时间,车终于在一个湖边停了下来。哇,湖光山色,真漂亮。对岸就是牯岭镇边沿了。在这一千多米的山顶有这么一大片湖水,真的很神奇。怪不得能养活住两万来人。导游说这么大的湖还有两个,其他小的也有许多。这就是好景区的厉害之处。标识牌介绍说这个湖叫如琴湖,意思是样子像一把小提琴,这都是牵强附会的扯淡之说。关键是水本身,平静无波,静如处子,清净无味,伴有亭台楼阁,小桥回廊,花树松柏,如诗如画。在此下车的人很多,有一处人挤成一团,也不知是干什么的。几万人被拉上山,如果不被分散到各个景点,真的受不了哦。

同来的伙计们一阵疯狂的拍照,其实,几乎没有不拍的。庐山一游

庐山一游

导游布置了任务约定了时间,自由游览,项目有如琴湖,花径,锦绣谷,仙人洞,在仙人洞停车场集合等车。庐山一游

花径,在湖的右岸,顾名思义就是鲜花之路。其实不然,寒冬刚过,鲜花未开,倒是不少古树,意境不错。两位老人坐在凳子上望着对岸发呆,充满了宁静与闲适。

其实花径这一块儿是有一段掌故的。想当年唐代大诗人白居易游庐山时,看到山下春花已谢,但来到大林寺这里一路桃花盛开,非常惊讶,一高兴写了一首诗流传千年。大林寺桃花----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长恨春归无觅处,不知转入此中来。这大林寺就在花径之间,但几个朝代几焚几修,现在已不存在,只留下一路奇花异树。庐山一游

出花径,没进牯岭镇,绕着湖又回到下车的地方,去找锦绣谷和仙人洞的路口。原来挤成一团的地方即是。在进门处就可以看到下面的山沟里有人,那就是锦绣谷。一眼也没看出里面有多锦绣。倒是上方去仙人洞的路边有一块儿突出的危石,许多人站到上面摆拍。影友J也来了个拍照蒙太奇,手托众猢狲,微露佛容,以为乐趣。来到入口排队,只因路途窄险,保安在一波一波放人,以免造成路途拥挤。但因截流,却造成进口拥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