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西北

风雪鳌山 2017我们来了

风雪鳌山(2017年元旦临潼三人行户外组织31人南北穿越鳌山暨修复加固导航架纪实)

相传远古之时,水神共工怒触不周山,天柱折、地维绝,天顷西北大地震撼。有东海龙王九子神鳌,献出四足以立天极。女娲念其断足之功,将其化为鳌山雄镇中央。从此,天下地维沉稳、风调雨顺。此即鳌山的由来,秦岭横亘千里地分南北自古是华夏南北分水岭,鳌山海拔3450位于中华龙脊的西侧又称西太白为秦岭第二高峰,鳌山四季多雾,风云变幻莫测,以鳌头、导航架为标志的鳌山顶也已成为许多户外爱好者的圣地。

2017年元旦,临潼三人行户外组织了30多人的队伍准备完成从23公里至塘口的鳌山南北穿越。此次活动的主题是“迎新祈福迎接2017年的第一缕阳光暨修复加固导航架,为天下驴友留住鳌山美好的记忆”。31日下午,迎着2016年最后的晚霞,30多位来自各地的驴友聚集在临潼三人行户外的旗下,跟领队信马由缰驱车临潼一路向西,向着位于宝鸡黄柏塬景区的23公里登山口进发。

车行西宝路,西安咸阳、杨凌在一片灯火阑珊中飞速向身后退去。感谢互联网,让这么多喜好户外的同道中人相聚在三人行户外的大家庭。途中,在信马由缰、神奇侠、龙、东方和驼缘领队的主持下,同行的驴友纷纷一展歌喉抒发美好心情以及相互间美好的祝福。“骊山晚照、层林尽染、超越梦想、一诺、如烟、酷箭情缘”歌声低回婉转余音袅袅,“杨克里里、乐乐、五四青春激扬、热情奔放。”层林尽然一曲“妈妈的小米粥”,唱的百转千回悠远绵长,听来不禁让许多同行的女驴友潸然泪下。杨克里里的彝族祝酒歌“确波果啦索”唱的激情奔放充满异族风情,让一车的驴友心情愉快如饮美酒……

此次穿越的线路为23公里至塘口的经典线路,晚上9点多,我们来到了位于塘口村的一户农家。在这里大家要辞旧迎新聆听2017新年的钟声,同时也得短暂休息一下为即将到来的穿越活动养精蓄锐。54321随着主持人嘴里的报数,2017年的钟声如期而至,那一刻每个出行的驴友都体会到了什么是兴奋什么是激动。祝福的话语在借着手中互联网的翅膀飞向远方。

零点,在发完最后一条短信后,领队信马由缰发出了向鳌山进发的指令,汽车载着一车激动的心,在积雪的山路上蜿蜒爬行。车灯照亮了路面上洁白的积雪和路旁山崖上晶莹剔透的冰瀑,让大家的思绪在闭目养神中飞向远方。“哇!看这么多的灯!”在一片惊呼声中大家睁开了惺忪的睡眼,眼前的灯海根本就无法用繁星点点来形容,一排排的车灯、一片片的灯海、一堆堆的篝火鳞次栉比,把鳌山登山口点缀的像一台盛大的新年联欢晚会。照相、合影、呼朋唤友,激动的心情在登山前被鼓动的热血沸腾。

终于可以登山了,由于是一日暴走,所以三人行户外选择了轻装,丢掉了帐篷睡袋、睡垫、炉具等重武器,只带衣服、红牛、路餐、水等必需品,每个人的背包都限定在20斤以下。一身轻松的队友在练驴坡超越那些气喘如牛的重装驴友时总忘不了道一声“加油”!

云是第二次踏上练驴坡,去年也是在这里,背负着50多斤的云感到自己的脚底像灌了铅,胸口像堵了棉花,背上的包像山一样的重。

由于准备的充分,30多人的队伍带了十几部手台,“信马信马你在哪里?奇侠奇侠看到浅月了吗?听到请回答。”一路上手台中不断传出各式呼喊,让黑漆漆的山路变得热闹非凡。不管是在稀疏的竹林还是山风呼啸的山岗,每个队友都可以时刻感到队伍的存在。

尖刀组承担了此次活动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修复加固业已年久失修,行将倒毙消失的鳌山标志导航架。本着“为三秦争光、为驴友长脸、为公益出力”的宗旨,三人行户外派出了队中的强驴信马由缰、驼缘、骊山晚照、层林尽染、岱依组成了尖刀组,背负工具材料率先奔赴导航架开展修理工作。望着他们矫健的身影和背上沉甸甸的背包,每一个同行的驴友都会在自己的心底发出这样的声音“好样的!你们是好样的!你们是我们驴友的骄傲!”

今年的鳌山比去年元旦冷了许多,浓密的雪雾伴随一路,让每一个女驴友鬓边都挂满了洁白的霜花。不仅如此,衣服、背包甚至是手杖,总之一切露在空气中的东西包括山上的岩石林木无一例外都化为了雾凇。

天亮了,大部队在8点前就赶到了鳌头,凌冽的寒风裹挟着雪粒子打在脸上生疼,憨态可掬的巨鳌和去年一样还在那里咧着大嘴向我们发出得意的微笑。结了薄冰的石头像锅底一样油滑,带了冰爪也依然免不了打滑。谢谢你!信马由缰,在寒风和浓雾中我第一眼就认出了你,面对那么多认识和不认识的驴友,是你在陡峭的石台上向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伸出了援手。

骑上鳌头观山景  群峰莽莽翻雪浪  不是女娲补天手   哪得四海柱擎天

翻过鳌头,行走在无遮无蔽的太白梁,脚下的积雪偶尔露出一片金色的秋草,在深一脚浅一脚的步履蹒跚中,我们感觉到大地的苍凉和生命的顽强。浓雾始终伴随左右,导航架你在哪里? 手台中传来了骊山晚照的呼喊:“我们已经抵达导航架 向我们靠拢 向我们靠拢!”听到这依稀熟悉的声音,我努力在记忆中寻找这曾经的相识。对了,这是电影“英雄儿女”中的台词,“向我靠拢!向我靠拢!敌人已到了阵地前沿, 向我开炮!向我开炮!为了胜利向我开炮!”眼前浮现出了英雄王成抱着爆破筒冲向敌群的画面,脚下却已失去了疲劳的感觉。

飞起来了!飞起来了!快乐的点点,勇敢的wuxin,在鳌山顶上摆出了跨越群峰的pose

导航架到了,望着像雪人一样的尖刀组英雄们,望着他们身后已经用铁丝 趴钉加固了的导航架,感激的话一时竟难以出口。飞起来吧!飞起来吧!只有飞跃,只有呼喊才能抒发我们此时的心情。按动快门,我们让欢乐在这一刻定格;按动快门,我们让记忆在这里成了永恒。鳌山!我们来了,我们让三人行的大旗高高飘扬在导航架的顶端。

下山的路还是和去年一样漫长,在比去年厚了许多的积雪下依然有着浩瀚的石海和西跑马梁。穿越的的伍在领队龙的带领下宛若一条彩色锁链,在白茫茫的雪原上蜿蜒前行,身后留下一串串星星点点的脚印。风还在刮、雪还在下,脚下的路在不断向后延长。盆景园到了、2900营地到了、火烧坡到了。在到处玲珑剔透盘虬卧龙的盆景园中,往日的葱翠化作了一片冰清玉洁的雾凇树挂。这里是美女们最爱的天堂,曼妙的身影银铃般的笑声给沉睡的树林带来了生气。在这里最忙的是摄影 ,看,哪个高大魁伟的汉子就是我们的领队驼缘,这是一个来自内蒙古草原多才多艺的色友兼山友。在他的镜头下雪景、美女、群山都化成了永恒。

火烧坡山顶下到出山小溪的路还是那样的漫长,吸取了去年的经验,所以这次早早就穿上了冰爪。有了冰爪的帮助,自然是大路小路如履平地,大沟小沟一马平川了。下午610分在骊山晚照和龙的带领下,第一批队员轻松的踏上了通往塘口村的那条著名的机耕路,我们回来了。

结束语:鳌山穿越胜利完成了,全队30多人除三人因高反和身体不适选择了原返外,都顺利完成了全程穿越。此次穿越虽然始终在风雪中完成,但比起鳌山的极端天气来我们还是应该感谢鳌山深深的眷顾。是啊,出发前我们就开玩笑说过,我们三人行户外的人品好总是能遇到好天气,这可能和我们始终坚持公益活动是分不开的吧? 所谓积德行善 善有善报吗。队伍的组织是完美的,上山的时候信马由缰率领尖刀组一路先行,把前面的路况及时通报后面的队伍,龙和东方在中间 神奇侠断后,队伍始终保持半小时的距离。这样,即使当队友中出现身体不适的时候也能得到及时的救助,另外选择了恰当的原返策略也确保了所有人的安全。是的,对每一个驴友来说 山永远都在那里,我们有的是机会去翻越它。所谓“留得青山在不愁没柴烧”吗。对于这次穿越,队伍的理念是值得肯定的,修复加固导航架是天下驴友共同的心愿,三人行户外这次首昌义举敢为天下先,其心可嘉其意可许。在此我们也要为选择原返的超越梦想等三人点赞,你们的选择是正确的,也是勇敢的,更是理性的,今天的放弃就是为了将来更好的攀登。同样,我们还要为克服困难坚持到底的“曾经的VIP”点赞,你的坚韧超越了你柔弱的外表,你的意志战胜了脚下的艰难。当然我们也要为 岱依、点点、wuxin、紫梅、游云、小五、乐乐、如烟等一众女将点赞,你们是好样的,全体男同胞为你们点赞。愿三人行户外越办越好,三人行一定行。

强 强 強

风雪鳌山 2017我们来了

一下车 满山的灯火让人仿佛置身一台新年晚会

精神的强驴 号称东方

照例是登山前的合影 只是这次有点晚 凌晨三点半 凛冽的寒风阻挡不了众人跨年穿越的豪情。虽然因为路滑,从塘口到23公里走了足足3个小时。可一下车 看到蜿蜒的灯火像一条长龙在山间盘旋,大家的睡意顿时消失的无影无踪。
接着写下去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