绳降

(讨论)关于在双绳上如何SRT爬升的问题。

在我N年前的一个讨论帖子里面我看到有朋友出了一道题很有意思,觉得有必要拿出来单独开贴讨论,请大家各显神通,谢谢!(讨论)关于在双绳上如何SRT爬升的问题。
小葱的答案(讨论)关于在双绳上如何SRT爬升的问题。

提出问题的朋友自己的答案
(讨论)关于在双绳上如何SRT爬升的问题。

乍一看这个问题很高大上,回去试验了一下发现很简单的一道题,实际上就是小葱的答案,但是她回答的前半步骤太具体,后半步骤反而模糊,我当时没看懂。根据自己的经验在家试验了后,回头来看发现实际上跟小葱的方法是一样的。
第一步:想办法将双绳下降状态,转变成上升状态。要求做到一边绳子连接安全带,另外一边绳子连接手升+胸升,形成一个闭合的受力回路。
第二步:利用单边绳上升。这个爬升要上升两倍的高度距离,也就是一个回路的绳长。
就这两步,不多不少,第一步稍微操作复杂一点(办法不止一种,因为不是出题者的目的就不展开讨论),状态转变过来后,直接单绳爬升就行了。(下图中,我是做了个8字用快挂将绳结直接挂在D锁上,没有多余锁的情况下可以直接用绳结连接D锁。)
(讨论)关于在双绳上如何SRT爬升的问题。

录了视频由于上传太麻烦,而这道题又很简单,就不发了。
出题者的办法效率太低,实际操作中根本不会采用,特别是长距离上升,还不如将登山中的利用两根抓结套住主绳爬升的方法简单,无非就是把两根绳子抓在一起爬升。
延伸一下,在这种上升状态下,要转换成下降,办法用一句话说:就是自己放自己下降。
论坛高手多,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更加创造性的方法,欢迎各抒己见,谢谢。

估计LZ是在考虑怎么收绳吧~~~,这个模式估计也用不着考虑什么过点,过节了吧。
瞧着咋那么复杂呢~~~~~~用petzl SHUNT 取代手上,下降器改为带自锁功能的ATC。不专为上升用,费力点慢慢爬呗

有兴趣可以瞧瞧这个。https://bbs.8264.com/thread-1797807-1-1.html

SRT本身就是单绳技术~~~硬要整个双绳,是怕绳子断了吗?怕可以上粗的绳子,还嫌不保险,上绳芯一体的,再怕那就别玩了。就个人看法,一定围度绳子比安全带还结实~
  • JZ花儿1 一、你完全没理解出题的朋友的意思,也就是你连题目都还没搞清楚; 二、这个题目实际上不是在考核SRT技术,只是需要用到SRT技术而已。跟使用啥器材,怕不怕绳子断了没有任何关系。 2017-3-30 08:22
qpooqp 发表于 2017-3-30 00:05 SRT本身就是单绳技术~~~硬要整个双绳,是怕绳子断了吗?怕可以上粗的绳子,还嫌不保险,上绳芯一体的,再怕 ... ...

• qpooqp 那是器材找错了~6楼回复方式最简单,一点不复杂。效果也不错。拿导弹打迷你无人机有点浪费。~玩双绳8MM的绳子就行了。背50米10.5mm和背100米8.0mm的绳子的重量差别不大。 2017-3-30 20:03

JZ花儿1 发表于 2017-3-30 08:22

如今有更轻便的配置,5mm绳子配5mm的下降器。等有米尝试哈。
  • JZ花儿1 兄弟,人家就是出了一道假设性的题目,我们在解题,不是在想办法绕过问题,晕! 2017-3-31 10:32
qpooqp 发表于 2017-3-30 20:03 JZ花儿1 发表于 2017-3-30 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