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34

宜昌

行走宜昌之五峰篇

我这人没有太多的业余爱好,就爱到处瞎逛,游山玩水。这不又到末了,朋友几个早就计划着到宜昌周边走走的,一是路程不太远,来回也方便,二是朋友们好久没有聚聚了,借此机会一起聚聚多美的事儿!于是有了这次五峰之行。
       五峰柴埠溪号称小张家界,其山险峻秀美,峡谷内奇峰林立,婀娜多姿,峰峦叠翠,瀑布如娟。绝壁石林、幽谷清溪,原始生态和土家风情都深深地吸引着我们。
       周六早上我们六点就出发了,由于不熟悉路线,两台车就打开GPS走了,过长江公路大桥,经过红花套,宜都,过五眼泉往五峰方向。随处停停看看,快到中午时候才到古潮音洞。

这里的游客很少显得冷清,大门右边也在维修,在导游的带领下,沿着石级往上走,这里植物茂盛,空气新鲜,加上小桥流水,竹林掩映,也别具一番风味。

终于,一个巨大的溶洞出现在我们面前,外面看也并不觉得有什么奇特这处,越往里走这洞便向我们展现它多次姿多彩的一面。

该洞是大型石灰岩溶洞,分上下两层,上面是旱洞,下层是水洞,相互重叠连通,深不可测,到现在也没有人能完全走通,洞内有一巨柱,高二十九米,直径三十多米,号称中华第一柱。洞内到处都挂满钟乳石,各种飞禽走兽,只要你有充分的想象力,在这里都会有它的原形的。在各色彩灯的照耀下,这些石头发出五彩的光芒,让人如置仙境,一步一景,如梦如幻……

这洞的奇特之处在于洞内水声如潮,在里面你有可以听到潮水的声音,那感觉就像你伫立海边聆听海的声音,这就是古潮音洞名的由来。这里面湿气大,流动频繁,那雾气就像夏日清晨乡村袅袅的炊烟。 据说这里面的小鱼通身晶莹透明,体内五脏清晰可见,还有个好听的名字叫水晶鱼。要浏览下层的水洞,还得通过一个竖井的旋转铁梯下去,可以走到水边,坐船出洞。

出得洞来,发现在下层的洞口是一个拦水坝,下边是一个早就废弃了的水电站,想当年这水电站给不少的村民带来了光明和希望。生锈的设备、破旧的厂房都是历史的见证!

• duzhiyan 游完古潮音洞已是中午时分,我们沿着一条不知名的小河向渔关方向前行。沿着破乱不堪的新修道路走了一小段路,又遇到堵车。这期间我们早已饥肠辘辘了,于是就在车上打开我们带来的熟食和啤酒饮料,就着青山绿水吃上了 ... 2017-3-29 09:07
duzhiyan 发表于 2017-3-29 09:01 我这人没有太多的业余爱好,就爱到处瞎逛,游山玩水。这不又到末了,朋友几个早就计划着到宜昌周边走 ... ...

游完古潮音洞已是中午时分,我们沿着一条不知名的小河向渔关方向前行。沿着破乱不堪的新修道路走了一小段路,又遇到堵车。这期间我们早已饥肠辘辘了,于是就在车上打开我们带来的熟食和啤酒饮料,就着青山绿水吃上了午饭。因为前面的路段全是修路,GPS在此似乎也失去了作用,只好求助于后面开大车的本地司机。这位大哥也是一个热心肠,在他的指点下,我们决定走小路经毛湖淌到渔关。

经过一大段崎岖我山间村道,我们终于上了主干路,这时的GPS也仿佛从沉睡中苏醒过来很有底气地开始语音导航了。车到渔关路也变得好起来,几个同行的哥们儿对五峰的苞谷老烧还蛮兴趣,特意下车去酿酒作坊里品尝一番,觉得口感特好,还不上头,价格也公道,于是几十斤好酒就上车了。

路好了,心情也随之好起来,车轻快地行驶在群山之中,车中充满了欢声笑语。这时,天气忽然发生了变化,刚刚还是艳阳高照,此时已是大雨倾盆,海拔的升高,气温也变得凉爽起来。道路的左侧出现了一个大牌坊,上书坛子口景区几个大字,我们的精神为之一振。经过几分钟的车程上,我们终于到达坛子口景区。

坛子口是柴埠溪大峡谷四大景区目前业已开发完毕的两大主要景区之一。 进入大门往右刚走几步,顺石级而下,猛然发现我们已经站到了陡峭的悬崖边上。只见脚跟底下一个20米见方的大圆洞,就像一个被打碎了半边仅剩圆口的巨大坛子,一贯到底,靠外的那半圆形坛口悬在近500米高的悬崖峭壁之间,形成了一个凌空飞架的天然石桥。“坛子口”由此得名。当然这坛子口还有个典故,还是你有机会去的话听导游细细道来吧……

伫立于石桥上,凭栏远眺 ,对面就是千层崖,下面是深深的谷底。由于刚刚下雨的缘故,从谷底升腾起淡淡的雾气,让人有如临仙境的感觉。

这里的游客通道是在绝壁之上开凿出来的,下面就是深不可测的峡谷了。 奇峰怪石、险崖绝壁、流泉飞瀑、云海雾涛,让人心旷神怡。我们胆战心惊地扶着栏杆一路爬上崖顶,雾气沉沉,山风习习,细雨霏霏,耳边似有阵阵铜锣响起,不绝如缕。这地方就是“坛子口”异常奇怪的“响锣坡”。只要天梯上有人行走,坐在崖顶的人们便都可以若有若无地听到一种响锣的声音。我们不由得加大力度沿石级而上,随着我们的脚步,山谷中出真响起了那神奇的铜锣声……

走过响锣坡,一切都会顺,这当然是美好的愿望,站在响锣坡上的平台,随手举起相机,想捕捉山顶如画的风景,还真有意想不到的收获,这幅照片你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前面的几座山峰竟组成了一个完整的躺着的人头呢!大自然鬼斧神工,微妙如斯。

duzhiyan 发表于 2017-3-29 09:23 继续向山中行驶,不久就来到大峡谷景区,雨水中的大峡谷给人一种云雾缭绕的仙境之感,雨中游览也别有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