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8

国外

2015.5 加州一号全纪录,美西15天自驾游。。。。

开篇,不由分说把所有全景照片都放上来,显得高端大气上档次!有没有?

这是一张世界地图的刮刮图。本以为我去过20多个国家,上百个城市,应该看起来会绚烂多彩,事实上也就世界地图的一小部分。这张刮刮图告诉我们:世界真的很大,应该多出去走走。。。。。

这次美西15天很轻松也很精彩。计划很久,但是真正从拿签证到订机票酒店,最终敲定行程也就短短几天时间。所以,一份旅行计划的制定其实也没想象中的那么难。通常,我是这么进行的:首先,选定目标地。我们这次行程的主要目标地是1号公路。各种百度、马蜂窝收集1号公路信息。然后配合GOOGLE地图画出线路图。根据地图提示,以及自己对行程宽松度的把握,基本可以框算出需要几天的时间。当然,如果时间限定,那么根据时间倒套行程。然后就是机票和酒店,机票我比较偷懒直接携程,酒店交给BOOKING。接着是租车,各大租车公司网站都可以直接订,不过我这次是携程的配套。最后手机上下好GOOGLE MAP的APP,淘宝上租好美国无线WIFI,理论上讲美国的行程就这样敲定了。
关于行程和住宿

2015.5.16 第一天
10:55—13:15  上海虹桥—北京
15:40—12:20(5.16) 北京—旧金山
入住:Parc 55 San Francisco - a Hilton Hotel (希尔顿联合广场)

2015.5.17 第二天
上午市区景点:金门大桥、九曲花街、渔人码头。渔人码头中饭后去斯坦福。傍晚开车到蒙特雷,住蒙特雷凯悦。从斯坦福到蒙特雷大概1小时20分钟。

2015.5.18第三天
开始1号公路自驾,从蒙特雷到小镇卡梅尔,途径17MILE。入住卡梅尔。全程94英里,约两小时。入住Quail Lodge & Golf Club (鹑园度假酒店及高尔夫俱乐部)

2015.5.19第四天
卡梅尔出发,沿1号公路过大苏尔,住圣西米恩。
酒店:Cambria Landing Inn and Suites(坎布里亚兰丁套房酒店 )

2015.5.20第五天
从圣西米恩出发,途径丹麦小镇,到达圣巴巴拉。135英里,2个半到3个小时。住圣巴巴拉。酒店:The Fess Parker – A Doubletree by Hilton Resort(菲斯帕克希尔顿逸林酒店)

2015.5.21-5.22第六、七天
圣巴巴拉到圣莫妮卡。87英里,大约2小时。住圣莫妮卡,第二天逛洛杉矶市中心,继续住圣莫妮卡。酒店:Hotel Shangri-La。

2015.5.23-25 第八、九、十天
圣莫妮卡到棕榈泉,约2个半小时。住棕榈泉。第二天逛OUTLETS,第三天去去约书亚树国家公园。酒店:Sundance Villas (圣丹斯别墅酒店)

2015.5.26 第十一天
棕榈泉开车去拉斯,约4个半小时,住凯撒。

2015.5.27、28、29 第十二、三、四天
拉斯,住凯撒。其中28日安排大峡谷直升机一日游。

2015.5.30 拉斯飞旧金山,旧金山飞北京,北京飞上海。5.31 晚上到上海。

这里我列出了我们的酒店名称,但是没写酒店价格,因为酒店的选择根据预算而定,本身没有参考价值。BOOKING上都有价格显示,不过订的时候要看清楚,BOOKING的价格都不含税,美国各个城市的房间价格会有12-15%不等的税产生。关于我们的酒店,除了圣莫妮卡的香格里拉觉得性价比不好,其他酒店我们一路住来都比较满意,特别是棕榈泉的两房别墅,性价比很高,推荐!

从我们的行程可以看出是相对宽松的行程,我上面所列开车时间都是根据GOOGLE地图估算的时间,行程中很多走走停停,我们一路走来感觉这个行程的节奏比较舒适。一路都是我一个人开车也没感觉累。

关于租车首先明确一点,中国驾照在美国可以用。至于要不要公证视租车公司的要求而定,我在携程上订的,租车公司会有一张翻译件给你,你只要填好信息后打印出来,然后把你驾驶证正反面的复印件贴上去就OK了。

租车一般直接上租车公司官网,大点的HERTZ和AVIS。不过这次我是因为机票通过携程,携程有个优惠套餐,从而我知道了这个叫ALAMO的租车公司,这个公司在美国应该也是个比较大的租车公司,在旧金山机场他家的柜台最大

我在携程租的是一辆雪佛兰的全尺寸SUV,15天总价4400多RMB,含保险和税,因为之前有朋友刚去过美国,比较而言这个是很不错的价格。事实上后来提车的时候,租车行告诉我们这个车行李箱小,我们5个人的行李放不下,建议我换辆丰田的塞纳,增加25刀每天的费用。我接受了他的建议,事实上用下来塞纳不错。空间大,两边电动门,后备箱空间也可以,5-6人组合建议租塞纳,性价比不错。根据朋友的经验,租车行在你提车的时候会让你加各种保险,七算八算下来费用惊人,关于额外加的险种,可以一律拒绝。我在提车的时候,租车行除了建议我换车外,倒没推荐我另外保险。

对于有孩子的朋友一个小建议,也是鉴于比我们早两星期去的朋友的经验。美国法律规定12岁以下儿童必须要用安全座椅,租车行里可以租安全座椅,但是价格在18刀/天。美国超市里买一个也就18刀,但是我们落地是机场提车,没机会去超市,怎么破?我的方法是国内淘宝一个95RMB,自己带去,用完扔在米国。性价比爆棚!

关于自驾行车的种种

因为是自驾,所以很多时间我们都是开车在路上。就车而言,中美两国无差异,无非是码表单位不一样,我们显示公里/小时,他们显示迈/小时。我们租的塞纳是迈和公里都有显示。但是开车习惯上两国人民还是有很大差别的。不是妄自菲薄,确实以我们在国内的开车习惯,到了美国都要克制一下自己,总的来讲,速度慢点,耐心足点。

老美开车并不温柔,都很猛,但是他们比较守规矩。转弯一定要让直行,特别是右转弯时一定要耐心等候。遇到没有红绿灯的路口,他们的规矩是对向交替进入,一次一辆。基本上两个这种路口开下来你也能完全进入这种角色,这种感觉还是很美好的。高速行车,尽量保持自己的车道,不要轻易变道。有的时候你的左右两边同时有两辆车呼啸而过时也不要惊慌,保持在自己的车道上就好。美国高速的最左边到写着LEFT LANE的是快捷车道,车里有2人或者两人以上可以进入这个车道。不过,如果是堵车的时候,这个车道基本也是堵,快捷性并不能真正体现。

特别提醒:美国高速出口很多,说不定你才拐上高速不到200米就有一出口了,所以在高速上行车一定要仔细看指示牌。指示牌上写着ONE WAY,EXIT ONLY,如果你是直行,不要开入这几个车道,这些车道有时是一道,有时是两道三道,因为高速车速很快,如果你不小心开进出口道,基本上你自己没反应过来就已经出去了。当然,出去了也没事,出口多,进口也多,反正没有收费站,重新进入也很方便。还有要防的是左边出口道。有的时候导航显示你要直行几十英里,你会想,那我开最左边道总不会错了吧。未必,美国高速左边也有出口 从棕榈泉去拉斯的路上,我就是因为误入左边出口下高速,再上来的时候走错道了,刚好从棕榈泉到拉斯有好几条路可以走,导航没有纠错,于是我走了几十英里的回头路,浪费了一个多小时在路上。所以,在高速上开,打起精神,看清指示牌很重要。

开车必须要用导航,关于导航我强烈推荐GOOGLE MAP,方便又实用。在手机上下个GOOGLE MAP的APP,支持中文搜索,还有中文语音播报。但是GOOGLE MAP是跑流量的,所以这里牵扯一个WIFI的问题。解决导航流量问题两个方法,一个是买张美国电话卡,万能的淘宝上158RMB一张,基本电话随意打,不限流量的上网,可以专门准备一个手机做导航并打各种报平安电话等。第二个方法是上淘宝租无线WIFI,其实无线WIFI是必不可少的,一个无线WIFI一般可以连5台左右手机,漫游太贵,上微信,朋友圈晒图就全靠她了。万能的淘宝上世界各地的无线WIFI设备都能租到,美国WIFI的价格一般在50多RMB/天。无论手机还是WIFI设备都需要充电,一般现在车上都有USB接口,但是还是不要忘记自带充电宝,随时随地,我们都不能断电

在美国自驾,还有一个不得不说的问题就是:停车。美国大城市酒店一般都要收停车费,而且贵的离谱,我们第一天在旧金山的希尔顿52刀/天,还是不含税价格。所以选酒店的时候最好看清楚含不含免费停车的。另外,城市里的一些公共停车场大都是要收费的,一般都是停好车后自己去机器付钱。我不知道是我没理解透彻还是美国的停车规矩就是这样的,就是你要预估好自己的停车时间,先付钱。如果超时了,得回来再续费。不要有侥幸心理,说反正没人检查,就不付钱了。其实是有人检查的[img]file:///C:\Users\Administrator\AppData\Roaming\Tencent\QQ\Temp\TempPic\RD58)98(73C{IK[`R8_~IUW.tmp[/img],在蒙特雷的渔人码头,我吃到了一张35刀的罚单,就是因为停车后没先付钱。其实我真的也不是想逃票,因为不懂规矩,我以为总是走的时候去付钱,没想到人家的规矩是停车后先付钱,然后打出小票放在自己的中控台上,会有人来抽查,如果你车停着没有放付费凭证在中控台就要吃罚单。所以在美国停车后,先看看是不是付费的停车场,是的,那就老实先交钱。然后多注意观察周围车辆,尽量模仿人家的做法,比如放停车凭证在中控台[img]file:///C:\Users\Administrator\AppData\Roaming\Tencent\QQ\Temp\TempPic\$Q[HZW[_FR7@JI43U~PAV~K.tmp[/img]

最后是加油的问题。一般租车公司在给你车的时候会告诉你加汽油还是柴油,加几号汽油,如果没告诉你,那么你就问他。我下面放了一张图,一看就了然了。柴油DIESEL,汽油分87、89、91三档。我因为忘了问租车行该加几号油,一路都是奢华丝丝的91号加起来的。这都不是问题,问题是老美的加油顺序,当然是现金加油的顺序。(信用卡也可以加,考虑到刷卡安全我一路都是现金加的) 进入加油站,先占位,然后看清楚你是几号油机,进去里面给钱然后告诉她你是几号加油机,她会给你设置下权限,你就可以出来加油了,加油前按一下你要加的油品的那个键,87、89、91或者DIESEL,然后开始加油,加完再跑去里面找钱。91号塞纳一箱油加满大概在50刀,供参考。

关于购物
美国购物,SHOPPING MALL的吸引力可能比不上OUTLETS。这次我们一共去了三个OUTLETS,棕榈泉的OUTLETS号称洛杉矶最大的OUTLETS,去之前听朋友说,都是中国人,排队很长时间。事实上确实很多中国人,但是排队倒还好,只是几个比较热门的品牌在排队,但是棕榈泉的OUTLETS确实品牌算比价多的。之后我们还去了洛杉矶与拉斯之间的OUTLETS,比较小,只要针对团队,中国人很多。如果特意去一般不会去这里,作为洛杉矶到拉斯中途休息的点还是可以的。拉斯本身有南北两个OUTLETS,我们去的是北面的OUTLEST,东西也算比较多,停车免费。另外,拉斯本身很多酒店可以购物,比如我们住的凯撒,旁边的百乐宫,永利等,永利对面有个MACY'S,一楼都是大牌,有比较大的AF店。还有洛杉矶的罗迪欧大道购物环境不错,品牌齐全,还时有豪车出没,这是我到过的地方豪车出现频率最高的地方,还能偶遇明星,我们遇到了陈凯歌和陈红夫妇。

美国没有退税,一般商品都要加8%左右的税,税率各个州不同但是相差不大,之前听说夏威夷的税是最便宜的。在美国购买一些欧洲大牌价格上并没有优势,所以如果要买建议美国本土品牌为主。比如TIFFANY,COACH,比如TOMMY,POLO,CK,AF之类。OUTLEST里如果仔细淘,还是能淘到一些不错的衣服和鞋子的。

5.16 按照预定时间我们到达旧金山机场,出关、拿行李都比较顺利。然后根据机场指示CAR RENT转乘轻轨来到租车柜台,所有租车公司都在这里。租车手续并不复杂,不过运气不好可能会要排队。然后我们直导酒店,旧金山的下午太阳很好,微风,体感有点凉。

酒店在联合广场,离机场不过20分钟车程。老美办入住很方便,告诉前台你的姓名,她查到就可以开房给你,一路下去大多酒店甚至不需要看护照。入住后因为感受到了旧金山的凉风,我们立马奔赴广场添置新衣,晚饭酒店附近中餐馆解决,然后去了旁边一个药店兼超市买了点水果,丑妹下飞机发现嘴角发疱疹了,买了外涂的药膏。然后回酒店倒时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