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5

云南

大理,诗一样的画风晕染了那一年

倘若有长焦镜头,在这里打鸟绝对是个不错的选择,无奈手中只有一个廉价的85,对焦成了硬伤。

海鸥们飞累了,大多都停在湖边的堤坝上休息。

听舅妈说,这里前段时间还有集体捕鱼的活动,可惜没赶上,但是在这样的场景下,也有一种渔舟唱晚的感觉。

我说这只海鸥是我用广角镜头拍下来的,你们信吗?

不要怀疑这些鸟儿的胆子有多大,看看这只就知道,同样是用广角镜头,它都快撞到我的相机了才想起要转弯,我甚至在它转弯的时候感觉到了它翅膀扇起来的劲风!

有时候不得不承认,手机的修图软件,滤镜功能还是非常强大的,用手机拍的照片也可以很日系。

为了能发一张朋友圈证明我在昆明看海鸥,我也真是不容易!

估计路上的人看到一个把手机架在单反三脚架上自拍的男人也是醉了。。。为了拍这么一张刚好有海鸥飞过的照片不知道折腾了多久!手机还摔在地上两次!此处省略1000字的内心吐槽。。。

到了昆明又怎么能不去赫赫有名的金马碧鸡坊呢,昆明的公交还是比较方便的,而且价格便宜,分空调车和普通车两种,其实就这里的温度而言,空调车根本就没啥用。。。从海埂大坝坐上车,原本要换车才能到金马碧鸡坊,但是我仿佛被当地人慢悠悠的生活方式给感染了,沿着马路硬是闲逛到了目的地。这里全是一个比较繁华的商业区,商店,饭馆,鳞次栉比,望着熙熙攘攘的人群,行走在陌生的街道上,让我略微感受到了一丝身在他乡的孤独感。

如果说这里有什么值得拍的,那一定就是这两块大大的牌坊了,一块金马,一块碧鸡,东坊临金马山而名为金马坊,西坊靠碧鸡山而名为碧鸡坊,是昆明的象征。金马碧鸡坊始建于明朝宣德年间,至今已有近四百年的历史。

当太阳将落,余辉从西边照射碧鸡坊,它的倒影投到东面街上,同时,月亮则刚从东方升起,银色的光芒照射金马坊,将它的倒影投到西边街面上,两个牌坊的影子,渐移渐近,最后互相交接。这就是60年才会出现一次的"金碧交辉"的奇观。当然我可没这么好的福气一睹这奇观,只能领略一下这里的夜景。

昆明到大理的大巴最早一班是七点二十,按照网上说的四小时多点的路程来算,这样刚好可以在中午之前赶到大理,找个地方吃个午饭,然后刚好去取车,以上的一切都只是我的美好设想而已,当我天还没亮就赶到客运站的时候,昆明人不紧不慢的生活态度完全打乱了我的计划。

首先是检票根本没有语音广播提醒,要不是我亲自去问检票员,我都不知道我的班车已经开始检票了,坐上大巴之后,我本想着后面都应该按计划进行了吧,没想到,司机大哥硬是拖了半小时才发车,说是发车时间要听从客运站的通知,但是等待期间却依然有姗姗来迟的乘客上车。这让我非常怀疑车票上的发车时间是否准确。漫长的等待后,我终于踏上前往大理的征程,车票预定网上写着四小时左右的路程,我估摸着怎么算,12点半应该也可以到大理了吧,但是,这又是我天真的幻想,司机大哥又硬生生的开出了五个小时路程,原本约好1点半取车的时间,顿时变得时间紧张起来,就当我下了车,准备打车去取车点时,我突然发现这班大巴居然停在了另一个客运站!到这儿为止我对昆明的长途客运彻底绝望了,难道坐个大巴还要跟抽奖一样碰运气?

索性这个客运站离我的取车点更近了一些,有惊无险的取到了车,我的别克小凯越,上一次自驾是跟好基友桃子一起在青海,可这一次只有我自己了,按照我们的一惯战术,出发前先在市区里买好路上的补给,水,太平苏打饼干,娃哈哈八宝粥,是必不可少的自驾三宝,特别是娃哈哈八宝粥,口味浓郁,营养丰富,又耐饥,关键是每次看到它,就会让我们想起家乡杭州的味道,给孤身在外的我们带来一丝温暖。。。好吧我实在编不下去了!买这些完全就是因为它们又便宜又充饥而已!啊哈哈哈哈!

从大理市区也有直接去大理古城方向的车,班次很多,但是我并不打算去大理古城,那里太商业化,有太多的后期人造建筑痕迹,况且洱海的美,是需要慢慢欣赏的,走马观花的大巴式交通完全不能满足我的需要,另一个让我决定自驾的原因是,大丽线一直是我比较向往的一条公路,它有着像青海公路一般的广阔,也有乡间小道一般两边稻田连片的秀美。

洱海跟青海湖有着类似的地方,环湖行是最好的领略洱海美的方式,另外环湖东西两条路也是美不胜收,唯一的缺点就是现在到处都在修路,原本就不宽的环湖路,被工程机械车占据了不少路段,让汽车的通行变得很困难。租借电动车是大多数人的选择,电动车分两种,一种是小乌龟款式的电瓶自行车,另一种是电动汽车,车身很短,可以坐四个人。如果你只是在住宿附近的湖边闲逛,电动车就可以满足大部分的要求,如果要沿着湖边一路开,我建议大家还是像我一样租车吧,千万别相信有些租车店写着的电动车环湖一周,半路上没电了你怎么回来都不知道。

我把这次的洱海根据地选在了喜洲镇,当我第一次在别人的游记里看到古镇里的拐角楼,就莫名爱上了这个地方,这里的人与建筑似乎有一种特殊的默契,让古镇的韵味变得富有人情味。

一路从下关飞驰而来,让我差点开过了头,当我抵达喜洲镇的入口,坏天气终于完全离我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