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回顾 2017.3.12北鹰户外66人野攀大黑山点将台

野外攀岩是从登山运动中衍生出来的极限运动项目,50年代起源于苏联,是军队中作为一项军事训练项目而存在的,1974年列入世界比赛项目,进入80年代,已难度攀登的现代竞技攀登比赛开始兴起并引起了广泛的兴趣。

攀岩项目路线的难度以下等级:

一级是行进在石头坡上,一般不用手帮助平衡攀登

二级是有时用手,但初学者和不灵活的人也不必用绳子保护

三级是坠落后有相当的危险,经常用到手,最好准备好绳子

四级是须要一定的攀登技术,大多数人认为,由于如果发生坠落就有生命危险,所以绳子是必要的。一般攀登者需要保护,保护点容易找到。

五级是必须用绳子和保护是防止坠落造成严重后果,在不同程度上要求特别的攀登和保护技术。从这个等级开始叫“技术攀登”。

大黑山屯兵宝地点将胜地点将台,相传是唐太宗李世民出征点将之地,据说李世民东征时,曾屯兵于此,点将于上,如今登临,仿佛依旧能见当年泱泱大国所向披靡的胜景,依稀能感受到刀光剑影、战马嘶鸣的战争 场面。兵家之争神秘之城卑沙城,即大黑山山城,约建于晋代,是辽东半岛著名的军事古城堡之一。城垣沿大黑山山脊,绕山梁围峡谷顺山势而建,城墙由大小不等的山石叠砌,墙宽约33米,残高3-5米不等。在城垣西南角的凤凰口,建有城堡一座,居谷为关,故称关门寨,现已坍塌,尽存旧址。在古代,卑沙城是兵家必争之地。隋唐时期曾有二次大战于此。《隋书·来护儿传》和《资治通鉴》均有记载。但现在,古城堡早已没有了军事上的意义,空遗残垣断壁.这一段岩壁陡峭,石壁经过多年的风化,使这里野外攀岩的难度属于四级野攀。

2017.3.12带着对点将台下那一段悬崖峭壁的狂热地征服感,北鹰户外一行66人齐聚开发区彩虹桥,合影之后大团队开始顺着野线进入300登,根据野攀需要的初级装备全队46人装备达到野攀要求,其余20人选择旅游线路登山。

首先登山鞋是野攀必备,登山鞋主要有大底橡胶材料和机织碳素板构成硬度够能抗拒岩石的刮磨保持平衡、支撑身躯、软垫的缓冲能力、坚硬的鞋底、抗水性、是登山鞋具备以下五点:

1)前后脚掌的前后边缘纹路的设计是为了更加牢固的抓紧地面和岩面;

2)之后的纹路主要作用是起到制动和有效推动行走;

3)左右两侧纹路是用来防止侧滑的;

4)大底的中间部分和脚后跟前部纹路是转向平衡制动区;

5)大底纹路导排槽,高效地将雨雪,水分,泥沙导排出大底,进一步提高大底的防滑、减震缓冲作用。

其二头盔,登山攀岩为什么要戴登山专用的头盔?

头盔是保护头部的装具它具备
1. 防止正冲击
2. 侧冲击
3. 锐物穿透
4. 有良好的稳定性,登山时装备头盔是对头部最好的保护头盔的使用可以追溯到远古时代。原始人为追捕野兽和格斗,用椰子壳等纤维质以及犰狳壳、大乌龟壳等来保护自己的头部。以阻挡袭击。

其三登山包背负系统就是登山包的支架,它是登山包的精髓所在!仅仅看下背负系统做功是否精良,结构是否完美,就可以确定这款登山包是否值得购买。背负的就相当于是背包的骨架,能够更好的把背包的重量分配到腰肩胛等部位(四个承力点),在先要地段,即使是人体大幅度的晃动,背包的支撑也能减轻对人体的冲击。其次登山包具备防护脊椎软肋的功能,登山包的外挂系统应及时可以用作救援。

参加野攀的队友们在八月 嘎子的带领下,错落有致的开始攀爬,第一道崖壁虽然陡峭,大家相互协作,在武林 小酒 萧默 搓豁 孤鸿 浪漫的帮助下大家稳稳通过第一道崖口,天涯 瑞宝 永恒之星 相衬牢固的保障着全队,大家顺着那平滑的石壁向上攀爬,每个人向上攀爬的时候总会有一个人在下面打着保护,就这样大家有秩序的通过了擦边巨石,在一处断崖中一个小树屹立其中,正是这颗小树为我们提供了向上攀爬的扶手,让我们得以继续向上,翻身过了崖壁,面前呈现出一个三十多米的悬崖峭壁,中间有一道石壁,只有十几公分,两侧就是几十米的山涧,大家兴趣高昂,对这山谷高声呐喊,转眼到达最后一道崖壁,这道崖壁向上攀爬的同时有一处需要踩着几公分宽的石岩向左平移,下面就是几十米悬崖,通过这里是对队员们一个重要的心理考验,常人根本无法通过,在大家的相互帮助下,很多因为恐高造成心理障碍的队员终于战胜自己,登上点将台遥看大黑山的南麓,对面猿人岩的驴友跟我们对喊,大家抱着一个共同的爱好,攀爬大黑山,来晚了的小峰和对面山上的沧海为我们留下了一张张值得纪念的照片。

点将台上我们和旅游线上的队友汇合,大家拍照游玩片刻,选择了点将台北侧岩壁下山,曾经事故频发的北侧崖壁,更没什么难度,大家很轻松的下到山下,结束了半日的野攀旅程,感谢参与此次攀岩的全体驴友,成就了一次户外的经典活动。

大黑山点将台之上不仅浮想联翩,让我想起了唐代诗人王昌龄的《出塞》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