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34

宜昌

夏日清爽之旅——神龙架

神农架林区位于湖北西部边陲,总面积3253平方公里,是我国唯一以“林区”命名的省管的行政区。最高处的神龙顶海拔三千一百多米,号称“华中屋脊”,这里气候偏凉而多雨,形成夏无酷暑的舒适环境。盛夏时节当宜昌的人们还在炙热的阳光下忍受“桑拿天”折磨的时候,这里却是另一个让人向往的清凉世界。      抛开烦燥的情绪,远离酷热的天气,带着一颗渴望轻松与愉悦的心, 向着梦中的仙境出发。

两辆旅游大巴带着我们由宜昌一路直指神龙架,虽然上车后也燥热难当,好在有空调开着觉得还可以忍受,坐在车窗边,熟悉的景物一幕一幕从眼前掠过。新建的晓鸦公路、沿途正在火热施工中的开发项目,尘土满天飞,让人隐隐的觉得,在享受开发带来的经济利益的同时,我们似乎也在渐渐地失去什么……
       车到黄花后驶入宜巴高速,由于道路施工,只能走部分路段,在雾渡河这个山中的小镇下高速,然后走国道。 这是一条景点较多的旅游线路,沿途有金狮状钟乳石镇洞的号称天下第一洞的金狮洞,有古悬棺、情人泉、三峡大瀑布,这些都是蛮有特色的休闲去处。
        过雾渡河之后便开始爬山了,路况还是不错的,只是弯道太多,坡度太大,路面太窄,对于刚上路的新手来说,的确是一个胆识与技术的巨大考验。路边有大片的梯田里种满了猕猴桃,看到茂盛的枝叶下那一簇簇果实,真有让人有信手拈来品尝美味的想法。 不过目前还不是它成熟的季节吧!
       几个又急又陡的坡上去的地方是界碑垭,那是宜昌和兴山县的交界处,这个大拐弯处有一家叫雄风饭店的农家饭馆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是因为前几次去兴山的时候在这里吃过一种叫岩板鱼炖豆腐的火锅,那小鱼儿据说是山间溪流中石头缝里生活的,味道实在是鲜美,那豆腐才真叫一个嫩,如凝脂般在筷子头上微微颤抖的一小块,入口即化,那嫩嫩滑滑的豆腐加上岩板儿鱼的鲜味 ,在舌尖上轻轻地一点,便轻松有效地激活了我们的味蕾,让人不由自主地沉浸在这美味的享受中。车到那饭店门前的一刹那,我仿佛又闻到了那熟悉的味!
  • duzhiyan 进入兴山地界后,公路便沿着山谷蜿蜒伸向大山更深处,路边的作物以玉米为主,山上的植被也变得茂密,不时有成片的茶园,满树的核桃、板栗,有成熟和桃子和李子,还有大树上未成熟的柿子,从眼前一晃而过。行进在这样 ... 2017-3-30 10:50
duzhiyan 发表于 2017-3-30 10:33 神农架林区位于湖北西部边陲,总面积3253平方公里,是我国唯一以“林区”命名的省管的行政区。最高处 ... ...

进入兴山地界后,公路便沿着山谷蜿蜒伸向大山更深处,路边的作物以玉米为主,山上的植被也变得茂密,不时有成片的茶园,满树的核桃、板栗,有成熟和桃子和李子,还有大树上未成熟的柿子,从眼前一晃而过。行进在这样的路上,你都不会疲倦,因为有一幅幅如出大师之手的山水画让你应接不暇,更有高频率的急弯陡坡让人惊心动魄,让你睡意全无。

兴山沿途也有不少地方值得一去的,有高岚风景区,有朝天吼漂流、卧佛山、兴山新县城、昭君故里 ,如果是自驾游的话,你将有更多的机会亲近这昭君故里的山山水水。
      经过长达四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终于到达了木鱼镇。这个山中的小镇,现在已然了有了旅游名镇的派头,到处是新建的旅游饭店及各种休闲度假山庄,镇上的的商店都以旅游纪念品以及山货为主要品种。吃过午饭,不再休息,便向神龙架纵深地带挺进。

随着海拔高度的不断提高,气温明显下降,一阵阵凉风扑面而来,让人感到从头到脚都有一种说不出的舒坦,恍若进入另一个季节。路边不时出现的高大树木,还有一路相伴的清澈见底的溪流,无论怎么看都觉得美得让人窒息。

金猴溪是一条由山间清泉汇集而成的小溪,据说这里可以看到国家保护动物金丝猴在此活动,景点由此得名。游览路线不长,却景致迷人,让人流连忘返。

我们是从上沿着溪流往下游览的, 金猴溪水清澈见底沿着蜿蜒曲折的峡谷流淌,直到瀑布下方我们才得以欣赏到她的全貌。她时而犹如一袭白色轻纱的恬静少女悠然地漫步苍松翠柏之间,若隐若现,那犹抱琵琶半遮面的风情带给人浸入骨髓的沉迷。时而又好像一个精力无限的顽皮少年,在悬崖峭壁上奔跑跳跃,酣畅淋漓而又热情奔放,让人从心底平添一股豪爽之气。从高高的悬崖上跌下,化作晶莹剔透的水珠,或是映射出太阳七色光晕的雾气,飘洒在周边茂盛的树木及溪旁碧绿的苔藓上,给盛夏之时来访的我们带来一身的清凉,多数的水流则一头扎入崖底,形成一汪碧水,把一个个圆溜溜的卵石全数淹没于水底,泛起一圈圈的涟漪……
       静静地伫立在溪边,肆意享受着大自然慷慨的馈赠,看满目的苍翠,听着溪水的奏鸣 ,吸一口凉爽而清新的空气,久久地久久地不愿离去!

“车行山水间,人在画中游”,神龙架景区的路面还是一如继往的平整,只是在蜂拥而致的私家车和旅游大巴的面前变得有些拥挤,在爬升、拐弯、俯冲、加油、刹车的频繁操作中,让你尽情享受惊险和刺激。然而更吸引你的却是窗外的风景,这样的路更能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神龙架林区的神奇和壮美。

神龙谷就在紧挨着公路两山之间的一个垭口中,下得车来,便让人倾刻之间由炎热的夏季轻松步入微寒的金秋时节,夏日似火的骄阳也似乎变得温柔起来,只洒下一地的金黄,而收敛了往日的霸气。我们的着装在这时便显得不合适宜,夏日单薄的衣衫如何抵挡得住从山谷中吹来的凉风。人们不由自主地抱紧了双臂,企图阻止这寒意的侵袭。

顾不得劲吹的凉风,一鼓作气,沿石级而上,登上垭口神龙谷观景台,一睹神龙谷迷人的风采。石头铺成的平地,还有木制的栏杆,还有立在平地中的一块光滑透亮的巨石,上书“神龙谷”三个绿色的大字,这成了游人们争相留影有地方。凭栏远眺,神龙谷尽收眼底,远处是蓝天白云下连绵起伏的山峦,近处是一处奇特的石林,充分发挥你的想象力,那石头便不再是石头,一下子有了鲜活的生命,向你展现一个漫步云端的神奇世界,说它有张家界的灵秀,有华山的险峻似乎也并不为过,一会儿从山谷中升起白色的雾气,如轻纱般漂向垭口那些人那些景一下子就沐浴在这浓雾里有了几分变幻莫测的神秘。一会儿太阳又从这云雾缝隙中撒下千万缕柔和的光,七彩的云雾哦难得的胜景!看来这神龙第一景并非浪得虚名!

由神龙谷向前几百米,拐过一个弯便到了嘹望塔,那是一个远眺神龙顶的观景平台。依然是那么凉爽,依然是如织的游人,依然是醉人的绿草,依然是盛开着不知名的各色野花。远处那有阶梯的山峰就是号称华中屋脊的神龙顶了,海拔三千一百多米。阳光受到白云的阻挡在山地上投下大块的阴凉,那些无树木的地方是大片的草场了,想像自己能骑在马上,在这云山雾海中纵情放歌,在这高山牧场轻松牧羊,那种策马扬鞭自由自在的洒脱和惬意多么令人神往啊!

艰难地挪动久久迷恋于此的脚步,那个可爱的美女导游甜甜的声音又随风而至,不要在野花丛中迷失了自己,还得继续我们的行程。这时的汽车完全行驶在大山之巅,一边是没有树木的大片草场,一边是深不可测的峡谷,还有高大笔直的冷杉树,白云行于脚底,我们便是驾着祥云的神仙了!

板壁岩,是我们停留的另一站,这是左边是大片的剑竹林,右边是我们要游玩的石林,这里据说是神龙架野人出没的地方,曾有人多次在这里发现野人的踪迹,还有野人的足印以及野人居住的地方。这大片的草场和成林的冷杉都让我欣喜不已!

原始冷杉林中的苔藓及下面这种植物太多,长得十分茂盛,忍不住把它带回来

传说中野栖息地,周围是大片原始森林有着茂盛的树木和丰富的植被,更有许多珍稀野生动物,这里的岩洞特别凉爽,好些人在这洞里待了好久,其中不乏帅哥儿美媚,不知道是不是在等野人出来,传说这里的野人体形高大威猛,特别喜欢帅哥儿美女,见到他们马上用抓住不放,内心狂喜不已,直至因喜极而晕倒,手是死抓住不放的,等他醒来再把你弄到他的王国里,运气好的就不吃你,帅哥就给野人皇后了,说不准还弄个山代王当当,而美女不准就成个压寨夫人了。不晓得这些人是想当大王呢还是想当压寨夫人!当地人知道有这事儿所以上山的时候都要先在手臂上套一个粗大的竹筒,当野人抓你的时候,你就主动把那个有竹筒的手伸给他,在他笑晕的时候你就快速抽出手,在他醒来之前,赶快逃之夭夭!你们没有竹筒吧,还不赶紧撤,难道真的想当压寨夫人不成?

如果说神龙架的大山是英俊潇洒的男性,他的伟岸与神奇让人仰慕的话,那么大九湖就是这群山中温柔多情的女子,她的恬静与清纯也更叫人心仪。当我们还在山顶公路上盘旋的时候,大九湖就已然悄悄地向我们展示她迷人的魅力了,虽然只是透过高大的树木看见极小的一部分,但她足以吸引远道而来的我们。从看见湖水的那一刹那,我们的视线便不再舍得离开,生怕错过了稍纵即逝的每一个精彩的瞬间,这里的天犹如晶莹剔透的蓝宝石,和着那朵朵洁白的云彩,与连绵的青山一起在微风吹拂的湖面嬉戏,好一幅水天一色的美丽画面!这就是我梦中的世外桃源!

大九湖是国家湿地公园,四周高山环绕,里面有九个连串的大湖泊而构成,大九湖素有“高山盆地”和“天然草场”之美称,自然风光旖旎,气候宜人,被称为“世外桃源”。

这就是位于湖畔的大九湖集镇,面积太小,就两条不长的街道,然后这里却给你干净整洁的印象,人口不多,整个小集镇沿湖而建,也因旅游而迅速发展起来。这里没有大型的宾馆、超市,全部是清一色的农家餐饮旅馆。虽说不及大城市的装饰豪华,也布置得温馨而舒适。由于交通条件的限制,很多东西都必须从很远的地方运来,所以这里的消费水平可不亚于一般城市哦。

湖畔修建了一个休闲广场大九湖广场,虽然也是小广场,却建设得有模有样,灯光、广场巨石、石阶、残疾人通道一应俱全。当暮色悄无声息地笼罩这个特色小镇的时候,广场上的灯光立刻给我们描绘出一幅五彩夜景图,广场上变得热闹起来,你也会发现这两条街道上都停满了各式车辆,中间只留下一条狭窄的通道,让过往的汽车小心地驶过。这里不用担心警察贴条 抄牌,这点儿我太喜欢了。游玩的人们不约而同地来湖边广场散步,呼吸着清新的空气,让来自湖面的微风拂去一天的疲惫,看沿湖公路上车辆的灯光划出一条条美丽的弧线,倒影在湖水中微微地荡漾开去。耳边传来熟悉的歌声,更有成群的人们在广场上跳起欢快的舞蹈,歌声、笑声、各地的方言、空气中还有飘然而至的美食的味道这些交织在一起,共同营造了一个浪漫而多情的夜晚,直至夜深我才依依不舍地离开!

黎明在我们的期盼中悄然来临,今天我们要深入大九湖的腹地,零距离地感受她那惊心动魄的美丽!

湖中的湿地中都修建了游览栈道,可以让我们走向沼泽深处和水边,随行的孩子们在这栈道上尽情地奔跑嬉戏跳跃,让我们也随之感受到了那份跳动的青春活力!两边沼泽地中的绿草卖力地舞动着纤细的身段在微风中尽展她婀娜的身姿,抖落身上的露珠,于是平静的水面不再平静,泛起的涟漪一圈圈荡漾开去,更有草丛中不知名的野花竟相开放,给这绿草平添了几许色彩,湿地中树木的倒影也在水中不甘寂寞地摇曳……

大九湖的草场面积大,有“小呼伦贝尔草原”的美誉,在这里我们真正感受到了“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意境!

这里的 牛、羊、马、猪都能悠然自得地在草原上散步,寻着自己想吃的美味,连猪也都散放,当地叫它“跑跑猪”,这可是从来不喂含添加剂饲料的纯天然食品,其美味自不必细说。

期待继续分享
say哈喽 发表于 2017-3-31 09:51 期待继续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