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华东

题记:
众所周知世上有个新安江十里画廊,且从未听说过新安江有个百里画廊。是的,因为百里画廊是我说的,但这是绝对正确的,我们在新安江边行走的三天轨迹显示的长度是106华里,而在这百里之内,步步是景,每一步都落在了山水画中,这不是用口水吹吹而宜,而是有图为证。不仅如此,我认为还是一条徽州百里文化长廊,一路上的每个村落,每幢房屋,每颗古树,一砖一瓦一柱子无不承载着徽州人的辉煌历史。它还是一条徽商的黄金水道,当年徽商就是从徽州古城出发经深渡、淳安、建德后进富春江再入钱塘江,北上京杭大运河进中原,东行出海下南洋。人在画中游,情寄山水间,这里充满着诗情画意,这里飘散着鸟语花香,这里随处都是诗歌的元素,只是我水平太差,吟出来怕亵渎美景。
人在画中游 情寄山水间--重装新安江百里画廊之四人行

我们4人是8264上AA约伴的。因为三男一女,就借那臭名昭著的王张江姚“四人帮”之名了。王者自称小龙80后,与当年的王洪文真有点神似,曾经被寄予厚望的伟大领袖之接班人,四人中年纪最轻的小鲜肉。张者本人也,虽然我外形没张那种老奸风骨,却凭这50后的资历,此角色非我莫属。江者笑的本家,这个曾经在延安喜欢坐前排举手向伟大领袖提问题的小美女,喜欢一身绒装,不爱红装爱武装 。姚者肯定是南哥了,一手好文笔,他说白就是白,不白也白,他说黑就黑不黑也黑,当年两报一刊的社论就出于他手,这文章的威力仅次于最高指示,一路上时不时拿出个小本子记录着什么,小心什么时候被他写入作品中成了反而角色。左起姚张王江人在画中游 情寄山水间--重装新安江百里画廊之四人行

集合号:3月24日晚上徽州古城集合。江姚自九江自驾最先到达,理所当然由他们选好客栈确定集合位置:聚福缘快捷酒店。王坐动车到黄山北站转市内交通第二波到达。俺老张杭州到歙县的班车在古城下车只步行了200米。约好第二天6时起床息灯一夜无话。

起点站:徽州古城。早上六时起床,漱洗后整装出发。先到古城转转,顺便吃个早餐。于是进了古城。关于徽州古城介绍找度娘要资料:
徽州古城,又名歙县古城,古称新安郡。位于安徽黄山市歙县徽城镇,总占地面积24.7平方公里。古城始建于秦朝,自唐代以来,一直是徽郡、州、府治所在地,故县治与府治同在一座城内,形成了城套城的独特风格。徽州古城是中国三大地方学派之一的"徽学"发祥地,被誉为"东南邹鲁、礼仪之邦"。
徽州古城分内城、外廓,有东西南北4个门。此外还保留着瓮城、城门、古街、古巷等。
城内景区包含徽园、渔梁坝、许国石坊、斗山街、陶行知纪念馆、新安碑园、太白楼等七处。覆盖了新安理学、徽派朴学、新安医学、新安画派、徽派版画、徽派篆刻、徽剧、徽商、徽派建筑、徽州“四雕”、徽菜、徽州茶道、徽州方言等徽州文化。
徽州古城是保存完好的中国四大古城之一,1986年,被国务院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2014年,被列入国家5A级景区古徽州文化旅游区的组成部分。

第二站:渔梁坝
在古城早餐后大家不想多停留,所以一致决定马上投入沿江徒步。早晨的新安江还在迷雾之中。半个小时的行程就到了渔梁坝。关于渔梁坝:
渔梁坝位于安徽省歙县徽城镇渔梁村,属于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新安江上游最古老、规模最大的古代拦河坝,是徽州古代最知名的水利工程,被称为“江南第一都江堰”。据考证,早在隋朝,人们就曾在此垒石为坝,现在的古坝为明代重建,有明万历三十三年修坝记事碑可考。
渔梁坝是新安江上游最古老、规模最大的古代拦河坝,是徽州古代最知名的水利工程,被称为“江南第一都江堰”。

出了古城就沿江走,这是条城市绿带步道,早晨薄雾锁江,让草木山水建筑披上的薄纱,更显妩媚。在这雾汽中有氧运动,洗肺啊!

这就是渔梁坝。

这里沿江走5公里就是浦口村,从雄村起始徒步的在这里的渡口交汇人在画中游 情寄山水间--重装新安江百里画廊之四人行

继续向南源口前进,从小梅村到南源口一段路特别泥泞,没有正式的路,人在花中行。人在画中游 情寄山水间--重装新安江百里画廊之四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