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从化鸡枕山两天一夜领队实习报告

325-326日,我正式以登协领队的身份带领小伙伴们进行了这次户外活动,也是第一次通过实践去领会和证实在领队培训中所学到的知识。其实这次实习活动在年前就开始计划了,因为没有招到小伙伴,所以没有出发。到了年后,三月份开始召集小伙伴,终于在325日招到了10个小伙伴参加这次的实习活动。非常感谢这些小伙伴们的支持。

三月每一个周末天气状况都不佳,几位队员还在担忧地问我,活动是否如期进行,其实我心里也没个底,但也还是抱着侥幸的心理,作出肯定回答。到了25号,早上的从化小雨淅淅沥沥,虽然不是个大晴天,但也不影响活动的进行。相反,25号刚刚降温,和之前的回南天相比反而空气更好,更适合走山。

在进入内容之前,先来一张在中山大学南方学院门口的大合照吧

从化鸡枕山两天一夜领队实习报告

这次实习活动要感谢广州,从化和学校三地的小伙伴的支持,才使得我的队伍异常壮大。

正文:

本次活动对我来说是第一次用深圳登协培训体系的所学的知识进行实践,在这里要感谢广州天河登协和深圳登协的培训,使我能认识了新的领域,更能通过这次的实习领队活动证实山野,证实所学到的知识。

这次活动的队员:涵羽(领队),一生何求,叉叉,天空之鱼,光头东,康师傅,菜菜,花花,介蔓,坤坤。分别来自广州,从化和中山大学南方学院菜鸟A队。

【鸡枕山简介】

鸡枕山位于从化良口镇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内,海拔1175米,广州地区第二高峰。鸡枕山高峰突起,山势俊朗,主峰状如雄鸡之冠,每当旭日东升之时,霞光万道,树木披金,万物苏醒,朝气蓬勃,气象万千,是观日出的最佳景点,名曰鸡枕旭日。鸡枕山山路异常陡峭,沿途高山流水,清清翠竹,堪称天间仙境,登临鸡枕山之巅,奇观尽收眼底。

这次活动的规划路线:(起终点要对调)鸡枕山—下溪村

备用下撤路线是鸡枕山环线。(图上虚线)

这条线我们全队都是第一次走,据说下山的路异常艰难,这也是我想通过这次活动证实所学到的知识,才会选择这条路线。

十点到达上山路口鸡枕山农家乐,进行了自我介绍后,广州,从化和南方学院的小伙伴们有了初步的认识。山下偶遇贵叔叔,也是来支持我实习的。真是非常感谢这些小伙伴们。

11:00整,我们全员整理完毕,开始从大水管上

因为昨天的一场雨,山路变得比较滑,这给我们登山经验较少的队员带来了极大的挑战,比晴朗的天气登山更具挑战性,也更具危险性。但是正如风险管理所说,风险是存在的,只要做到对风险的合理管控,则风险越大收益越大。众人都期待峰顶的云端那出景,都抛开徙步的辛苦,一鼓作气向前进。

11:30分,到达鸡枕山水库,时间已达中午,我们就在这里开饭啦。

从化鸡枕山两天一夜领队实习报告

13:52分,全员到达鸡枕山垭口。(贵叔叔的表情亮了)

垭口的风很大,气温很低,还夹带着雨呼呼的吹过来。我们因为天气原因,路上的行进速度较慢,到达垭口已经接近两点。下山的路在行程计划中需要5小时,二25日的日落时间是18:39。阴雨的天气天黑的更早,下山的路线还存在更多的不确定性。经过我和贵叔叔,东哥(光头东)等人的商议,决定走鸡枕山小环线下撤。垭口的温度很低,还带着风吹雨,我们不多做逗留就开始向前继续穿越。恶劣的天气也让我们放弃了登顶。山就在这。以后还会带着小伙伴来登顶的。

下山的路很湿滑,队员们走的异常艰辛(图片仅供参考,实际更为艰难)

17:10,全员到达山脚水渠,进入机耕路路段

18:30,全员到达营地,扎营(原定营地为丹枫廊桥,因为天气原因下撤,选择山下果园作为营地)因为当天的风向是北风,因此我们选择了一个背风的地方扎营。晚上北风呼呼,却没有影响到我们。

晚上营地煮食,感谢大厨贵叔叔

晚上阴雨不断,有两个小伙伴忘了带帐篷的外账,真是惨喽,哈哈,年轻人总要交点学费。于是我们就把做饭用的天幕给他作为营地。然鹅雨越下越大,两位小伙伴面临被水泡的危险。于是,抗洪抢险开始了。。。哈哈哈,这件事让东哥足足笑了一个晚上。

(这是我和两位苦逼的小伙伴一起挖的帐篷排水沟——)

第二天早上8:00,全体起床,又是个阴雨即将来领的早上。趁着天还没下雨,天空队员的无人机出场,抓紧时间拍下了这些宝贵的画面。

我们的合照,逼格够了吧

10:00,又开始下雨,考虑到天气和队员身体状况(淋湿了都很冷),决定下撤。

12:00,午饭

16:00,全员回到广州。

实际的路线

这次活动对于我来说最大的收获就是通过实践的带队发现了自身很多的不足,比如说对于队伍的管控,时间的控制,营地的挑选等多个方面。完成培训只是一切的开始,更多的学习还要在以后活动中慢慢的积累,成为一个合格的领队。最后要再次感谢天河登协和深圳登协诸位教练的指导。欢迎参加培训哦。
涵羽剑 发表于 2017-3-30 22:47 3月25日-3月26日,我正式以登协领队的身份带领小伙伴们进行了这次户外活动,也是第一次通过实践去领会和证实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