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

彼时花开,醉在薰衣草田间—第戎、里昂、普罗旺斯、马赛、戛纳

这次法南之行在去年在马尔代夫时就和朋友们计划的了,又或者说是我已经酝酿多年呼之欲出的一次旅行,也可以说是多年来旅行方式转变的一个必然。我是这样计划的,组织几个朋友,以家庭为单位,控制在10人以下,欧洲找个地陪兼司机。从巴黎出发,开车一路向南去普罗旺斯看薰衣草,去马赛、戛纳、尼斯、摩纳哥等地,然后回巴黎再逛两三天回国。事实上我们也是照着这样的计划走的,导游兼地陪是我在德国展会认识的。因为去年马尔代夫回来后我略微攻略了下,就发邮件给法国当地的一些旅行社以及我在德国认识的一些地陪。多封邮件发出去后,只有他回复了我,所以我就跟他谈上了,印象中这人还不错,实惠一人。似乎有个什么硕士头衔,给我印象是他开类似的旅游公司,我想交给他问题不大。都说人不可貌相,我这次还是吃了经验主义的亏。因为对其信任,自己也就没好好坐功课,导致后面的行程一路波折,我们一度和他剑拔弩张,矛盾不可调和。好在我们最终完成了行程,而且把该看的风景一个不拉地看了,这次行程也给我们以后欧洲全自助,甚至自驾游以更多的信心。

其中的曲折暂按下不表,因为实际行程法南10天,巴黎2天(后来我们自己调整为3天),12天的行程数百张照片,帖子会比较长,所以直接开篇。整个规划开始,肯定是先订机票,根据机票实际时间预定酒店,然后开始签证。我们算是半自助,不能指望旅行社,法国开放个人旅行签,麻烦点。关于签证资料可以有多种选择,第一,全部自己来。第二,网上找代理,比如携程,好像每个人500米的样子,当然资料还是得自己准备,他们不过是帮你审资料,但是据说提交的资料上有携程的字样,是否携程和法国签证中心有某种合作我不得而知,但是有了携程字样的心理暗示是似乎稳妥点,我一朋友是这样操作的。第三种情况只允许中文资料齐全的情况下,到签证中心现场有专门的翻译摊,只要出钱没有搞不定的。法签的具体事项可以参考法签中心网站上的细则,孩子的资料比较麻烦点,要公证、要学校证明等一些额外的资料。推荐一个不错的网站https://www.eueueu.com 走遍欧洲,还有个途牛网还是什么网,有全部资料翻译件的样本,我全部有保存,如果有需要的XDJM可以私信我。

废话不赘,正式正始。
7.10  北京时间12:30,逃离流火的绍兴,我们从上海飞巴黎.到达巴黎当地时间晚上7点多,法国人的效率很低,出得关来已经9点多了。晚上9点多的巴黎还是阳光普照,但是气温很舒适20度上下的样子,好在我们提前看过天气预报有所准备,不然这个温度还真是有点凉。接我们的”硕士“姓雷,人如其名,确实很雷人。50多岁,在德国混了20多年的四川人。这是开始我对他的唯一了解。第一天的安排倒无啥问题,酒店就安排在机场附近,20来分钟就到。之前预定酒店时他建议以三星为主,我要求提高到四星标准。其实欧洲的三星和四星确实没有太大区别,而且和国内酒店不可同日而语。不过同去的几家朋友有两家是坐商务舱过去的,我们经济舱7000多的价格,他们可是24000多的价,3倍之多,所以我想标准能高还是高点。到达的这个晚上,我犯了个严重的错误,把全部的费用都给了我们的雷老师,以至于后面出现状况,让我们很被动。
彼时花开,醉在薰衣草田间—第戎、里昂、普罗旺斯、马赛、戛纳

7.11  我们早上9点出发,直接驱车从巴黎向南,第一站第戎(DIJON)。上图是我回来后GOOGLE地图里搜的我们所走的大概线路图。原计划是从摩纳哥再向东到达意大利的一小港口汕头(SANTO),然后再北上沿阿尔卑斯山脉回巴黎。后来我们考虑到后面两天时间1000公里的行程,非得把屁股坐烂不可,于是决定让雷老师载着行李回巴黎,我们从尼斯坐火车5个半小时早回巴黎一天。图中B点特鲁瓦(Troyes)是我们从巴黎到第戎中午吃饭休息的地方,这个地方也是我们回来后我从地图上找出来的。当初问雷老师,他居然也说不出这地方完整的地名。

彼时花开,醉在薰衣草田间—第戎、里昂、普罗旺斯、马赛、戛纳

法国是农业大国,车出巴黎市区到处可见巴黎田园风光。小团自助游的好处就是随时可以停车拍照。我们这一路没有走高速,从乡村小路行驶,饱览两边旖旎田园风光。。。。

这种砖木结构的房子在法国南部小镇随处可见,这至少得追溯几百年的历史吧。。。
彼时花开,醉在薰衣草田间—第戎、里昂、普罗旺斯、马赛、戛纳

欧洲的城镇都是以教堂为中心建造起来的,这是神权的象征。。。

特鲁瓦(Troyes)我们只是停车吃饭,也不多介绍。中饭的餐馆老板是温州人,虽然出来20多年,但是还是经常回去,欧洲的生活习惯还是跟我们又点不太一样。老板娘说,她女儿如果要嫁给老外,她是死也不同意的。中西方文化,在骨子里还是有差别的。曾经也一度很想移民,但是出去多了,其实觉得就生活而言,国内还是有不少舍不去的东西,可能是因为习惯吧。

中饭后,我们继续南下。巴黎到第戎全程300多公里,特鲁瓦(Troyes)刚好是中间点的样子。我们继续走乡村公路,途中经过一个个漂亮的小镇,可惜我们不能见到风景就停,不然赶一天也赶不到第戎。很多风景,只能是用眼睛记录了。但是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从巴黎向南到第戎,一直到里昂,一定要走乡村公路,沿途风光美不胜收,所过的小村小镇也都很有调调,很有FEELING,法国的乡下一样体现着法兰西人民的浪漫。

第戎(Dijon)位于法国东部城市,勃艮第运河河港,科多尔省的省会。在巴黎东南300公里,城建于罗马时代。第戎的起源可以上溯到公元前6世纪(维克斯时期)。随着加佩王朝的崛起,第戎成为勃艮第首府,并以它完美的建筑、雕塑和历史成为一座艺术之城。 第戎是芥末的原产地,同时是一个以蜗牛菜等美食闻名的城市。第戎还有“上等葡萄酒之乡”的美誉。“勃艮第葡萄酒是国王,波尔多葡萄酒是王后”。 这是我百度所得,这一路,雷老师没有给我们作一丁点讲解,很多地名是我们自己查询后告诉他的,他一路仅靠着他那不怎么靠谱的导航给我们开车。一路下来,我可以肯定他不是导游,而且根本也不是导游的料,这是我们到里昂后就总结出来的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