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西北

戈尔特斯重返玉树 爱心西北行活动连载(完)

开始是细碎的石子路,然后石头是拳头大小的,再到后来,直接就没有路了,只有在两边都是灰褐色的大山脚下如老牛般前行,或者说叫爬行更贴切点。因为脚下的“路”全是脸盆大尖锐石块形成的河床,很多地方都要手脚并用才能过去。顺着河床一路都是向上走,蜿蜒曲折,不时的在河水两边来回穿梭。 这边没路了就淌过冰冷刺骨的河水到对面,走了三五步这边没有路了又再到那边。

有的地方只需要这样纵身一跃

但更多的时候必须淌过去

最要命的是,高原的天变得很快。进山前还是晴天,一会儿便出现大风,又下起了雨。就在大家觉得反正有绝对专业的装备,解决这些都不成问题的时候,却出现了没有办法解决的问题:驮行李的一匹马太年轻,没有进过大山,看到山崖两边不时出现的那些涂着红色油漆的六字真言和彩色经幡时,受了惊。在乱石碓般的河床上撒起了欢,把大家的大包都划破了,行李和食物撒得到处都是。

好不容易把马儿追回来将行李重新收拾好,老天却在这个时候飘起了雪花

一行人后大包前小包的犹如拾荒者般在风雨雪里翻过一座小山,憧憬着能看到前面会是稍微平坦一点的河床。即使不是,把一直的上坡改成下破也行。可惜都不是,昂江告诉大家,如果要到达预计地点,至少还要继续在这样的河床上向上走四小时左右!

其实队员们从进山踏上河床路开始已经持续了四个多小时,现在那匹受惊的马根本不听使唤,什么东西都不能驮。四个人就在这样雨雪交加的天气里,后背驮着硕大的登山包,前胸挂着摄影包,腰上还挂着小腰包……想象一下这场景,简直了!

一致赞同下撤后,大家找了个稍微避风点的地方休整,吃点东西。此时已经是下午两点多。下山的路容易很多,到扎曲河缓慢流淌的地方,看到那块平坦的地势,四人相视而笑,这就是今晚的床了!

大家休整着,包虽然被划了大口子,但队员的心情却相对轻松

躺在帐篷里,回想起今天的所有事情,虽然没有圆满的转完尕朵觉悟神山,但是这段经历将是终身难忘的,也为队员们的户外生活增添了美好的一笔!或许在以后找个更好的借口来尕朵,来完成未圆的转山梦。

帐篷外,扎曲河浅唱低吟,漫天的星光好似点缀在黑缎上的钻石,特别耀眼,特别璀璨……

重返玉树行动第6天:尕朵塞康寺体验藏民朝拜生活

高原的清晨很静谧,睡梦中依稀听到喇嘛们诵经的声音,醒来时发现是镇上的广播喇叭在响,想想都觉得好幸福呀,这个镇子里的人每天都能在诵经声中醒来。

吃过早饭就去了尕朵觉悟神山下的塞康寺,它在玉树地区算是比较大的寺院了。宏伟壮观更是不说的。

车翻上一个小山头,远远的就看到洁白的经幡巨龙般的从高耸入云的山尖一路向下,一直延伸到塞康寺。
依山而建的寺院在阳光下特别醒目,白色的墙壁和藏红屋檐,加上金色的金顶,在九月这满是灰褐色的青藏高原就显得更加明媚。此时正是中午,寺院前面有上百只狗各自神情悠闲的或卧或坐的聚集在那里。

这些本是流浪狗,寺院慈悲,平时就给它们些吃食养活着

见队员们走近,有几只大声叫嚷起来,一个年纪稍长的喇嘛对那几只犬叫的狗说了什么,它们都乖乖的不作声了。看样子这些狗在这寺院已非短暂时日了,和这些喇嘛都有感情,懂得它们的意思了,通灵性。
有着七百多年建寺历史的塞康寺珍藏着很多宝贝,在管事的带领下,大家有幸参观了喇嘛念经的大经堂、供奉着塞康寺圣物和历代活佛画像的地方;以及阿卡(藏人管那些年纪小小的喇嘛叫阿卡)们学习和住宿的地方。

大经堂

小阿卡们在老师的带领下
在寺院管事带大家去接待室的时候,有队员也学着藏民们的样子跪在地上听喇嘛们诵经,接受他们向队员们抛洒五谷杂粮,在头顶洒些水,听说这是可以驱除病害的呢。

队员跟随藏民听喇嘛诵经

本来想在塞康寺多停留些时间的,可是因为塞康寺有非常严格的规定,女人在过了下午六点,是不可以靠近寺院的,而且连寺院前的那条小溪都绝对禁止跨越。要想在寺院留宿,门都没有啊!也不知道这是谁定下的如此规定。

怀着对尕多的眷恋,回头再看一眼她神秘的面庞,听一听扎曲河美妙的歌声,大家不约而同的在心中默想:尕多,我还会再来的。

告别了深待大山中如红莲花般安静美丽的塞康寺,告别了没有转完的神山尕朵觉悟。转身向着玉树,前进!玉树我们终于来了!

重返玉树第7天:探望措桑小学学生,为坚强的孩子们感动!

早上9 点多,队员们先去车站提前购买回西宁的票。由于发生地震毁坏了玉树州府内的大部分房子。穿过连续不断的复建工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