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9

华北

津门味道

二0一六  五一。

媳妇跟我说,五一出去吧。
我说家门口的乌金山后沟王八山随便选好了。
媳妇说,想带小小白去北京
我吓唬她,假期里的北京,会给我们留下噩梦般的记忆。
我把目标选在了去百草坡野餐或者迎泽公园和森林公园,实在不行还能去动物园啊。
无奈媳妇口中但凡说出门,开车三四个小时之内的距离是满足不了了,不坐飞机,至少也要坐几个小时的高铁。
被一系列的家暴之后,我捂着头随口挤出了天津这个地名。
媳妇一脸疑惑的看着我,天津有啥好玩的地方?好像没听谁说过啊?
不光好玩,还好吃!听我话没错的!
媳妇虽然眼里充满怀疑,但这次没有再反对,甩给我一脸的不相信算是被迫默认了。

天津有嘛好玩的地方?鬼才知道。
天津有嘛好吃的?除了被太多人骂的狗不理包子,我只知道煎饼果子了。
我选择天津只是因为,除了北京和去过的西安,天津是我们可以去到的高铁票最便宜的地方......
D1
坐上高铁,咣当咣当三个多小时,到达天津,已是傍晚。我举着从淘宝买来的巨大的地图,把头埋进去研究路线。火车站附近的宜必思早已经定好了,本打算一来天津就是先从吃开始,无意中发现天津眼离我们所在的天津西站并不远,趁着天还没有完全黑透,我们打车先去天津城的这座新地标——世界上唯一建在桥上的摩天轮。

关于这座摩天轮,有这样一段描述。

“一个关于摩天轮的传说,说摩天轮上的每个盒子里都装满了幸福,所以当人们仰望摩天轮时,就是在仰望幸福。天津之眼是全世界唯一建在桥上的摩天轮,也给了期待幸福的人们更多的渴望。天津之眼从“睁开”的那一天起,就开始让幸福飘溢,就开始守望这座希望之城并见证它的不断变迁。”

巨大的摩天轮在暗蓝色天幕的映衬下,显得格外惊艳,一圈一圈,不知疲倦的旋转,如同时光一样,慢慢的在这个城市中流逝。

等待的人们排成了蜿蜿蜒蜒的长队,大概半个多小时才能轮到我们。小小白被长长的队伍吓到了,选择了放弃,其实他并不知道,等待半个小时坐天津眼是再正常不过的时间,如果等明天五一假期,排队两三个小时也不是什么稀罕事。

海河是天津的母亲河,顺着海河走不远就是大悲寺码头,在这里可以选择坐游船,看两岸的夜景以及横跨海河的各种形态各异的桥梁。

陪小小白坐船下来已经晚上九点半,我打电话给准备今晚去吃的津菜典藏,人家已经不营业了,所以津菜典藏也成为此行唯一一个在计划内却没有去成的美食地点。

天津第一顿的晚餐,出租车师傅拉我们去了他常去的一家煎饼果子小店,价格,六块五一张!

我一直认为煎饼果子是天津人民的早点代表,但是这次天津之行终于明白了天津人对这个不起眼小吃的热情达到了何种程度。师傅告诉我,现在好多有名的煎饼果子都是晚上才开卖,一直到深夜,或是凌晨,即便这,照样有忠诚的食客通宵达旦的去排队,就为过这口嘴瘾。

天津人对煎饼果子是相当讲究的,煎饼的面一定不能是白面,用白面摊出来的煎饼不但入口发粘,而且还会有一种淡淡的酸味。面一定要用绿豆面,越纯越好。有的商贩干脆把青花的小石磨搬到推车旁,边磨边做,让这些食客看得已然流出口水。卷在煎饼里面的果子(油条或者薄脆)一定是当天新炸的,脆香焦黄。另外,撒在煎饼上的一定要是切的细细的香葱末。

舀一勺面摊在平底炉上,磕上鸡蛋,快速摊匀,撒上香葱,将煎饼迅速翻转过来,然后把油条或者薄脆放入,依次抹上面酱、辣酱,撒上一些椒盐和芝麻,浓浓的面香和鸡蛋的香气早已经把食客的肠胃刺激的咕咕作响了。

接过来咬一口,绿豆面爽滑,果子脆香,还有酱的浓郁和芝麻的诱人,这一天的好心情或是疲惫已经从早点开始或是夜宵结束了。若配碗热腾腾的豆浆(天津人一般叫 “浆子”),蛋香与豆香的融合,更能尝到最佳味道。而往往最正宗的出品,一般在居民区不起眼的小摊,排着长龙,只为等候一嘴的温暖,实属值得。

出租车司机的师傅用一嘴的天津话跟我吐槽,煎饼果子全国各地到处都有,那都改成嘛味道了,要吃正宗的,还的到咱天津卫!

回到预定的宜必思夜已深,酒店中规中矩,地理位置还算优越,卫生条件也很不错,只不过虽说名字叫“宜必思火车站店”,但实在有些牵强,离着天津站怎么也得步行二十分钟才能到达。好在我们并不是从天津站下车,所以也就无所谓了。

D2
天津人的早餐,并不仅仅是煎饼果子,要体验正宗的天津早餐,必须去两个地方,大福来,或者真素诚。当然,这两家现在已经是遍布全津城的连锁早餐店,离着哪个近,就去哪个吧。

酒店不远的地方就有一家真素诚,我们来到这儿都已经早上九点了,还得和当地人挤在一起排队,估计早上七八点钟,队伍能排到街上去。

大福来也好,真素诚也罢,人们都是冲着津城的早餐名吃——锅巴菜!

口味清淡的人可能会觉得稍有些咸,但是做为北方人,我觉得很对我口味,要说煎饼果子甭管正宗不正宗全国各地都能吃到,那么锅巴菜一出天津是肯定找不到的。

天津人一般管锅巴菜叫嘎巴菜,先用绿豆面如摊煎饼一样在饼铛上摊成薄饼,再切成一指宽的条状,吃的时候,盛一碗卤,放上锅巴,淋上麻酱、酱豆腐汁、椒油、香油、辣油,撒上香菜,太尼玛香了!

面茶是黍子面或小米面煮成的糊状物,表面淋上芝麻酱,芝麻酱要提起来拉成丝状转着圈地浇在面茶上。这个东西吃起来很香,芝麻酱的那种香。但对我而言,早餐光吃这个不解决啥问题,而且吃多了会觉得干,所以还是锅巴菜吃的更舒坦。

一顿正宗津味早餐,加上油条糖饼等三个人一共吃了24块,到了午饭点儿都不觉得饿,直接影响了我下一顿饭的计划。

关于包子,所有的天津人都会告诉你,不讲究的,除了狗不理随便吃,如果想尝尝好吃的天津包子,可以尝尝石头坎门素包、张记包子,或者是老永胜包子。总之有一条必须记住,千万别吃狗不理...

天津三绝排名第一的狗不理,就这么被废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