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儿子,咱爷俩骑车去拉萨吧

2016D5  走出迷魂阵

匆匆而别,不舍离开,毕竟这里可能成为今后几年间儿子学习和生活的地方,等我下次再见,不知何时,但前路骑行漫漫,不能久留。小雨淅淅沥沥,匆匆看了几眼手机,水滴落到屏幕上,失灵。昨晚在客栈大体看了一下今天的路线,只要沿着环城路走就可以找到通向双流的道路,过了双流,再不需操心以后的路。我还记得上次路过双流,飞机在双流机场起飞呼啸着从头顶掠过,印象特别深刻。那个时候我还没有坐过飞机。

忽视了今天的天气状况。因为雨,没有细看手机地图,因为阴天,让我判错了方向,一直沿着我思维中的那条路朝前骑。骑着骑着,心里有些嘀咕,约五六公里的时候,下车查看地图,发现骑行是以成都为一点双流为另一点的三角区方向,这样只会越走越远。心里非常疑惑。但又不得不遗憾地沿原路返回……

回骑有些顶风,儿子似有报怨,我说:谁都不能保证自己方向正确,其它也一样,没有一帆风顺的事,错了,就回头。

再次到达电子科技大学,我顺着大门望望里面,沿着来时之路骑过去,我歪着脑袋探望着,恋恋不舍。对于一所学校应该不会产生这种感情,然而,当这里与儿子联系起来的时候,心里就有了温暖和感动。

渐渐离学校越来越远……

到达十字路口,不知何去何从,只好打开百度地图,觉得应该拐弯,但地图却指挥前行,为了避免差错,只好跟随手机指引的路线。途中问过两个人,一个指东,一个指西……再次到达十字路口的时候,打开百度,却指示我们倒回去……

我和孙泽川都觉得此时应该右拐,最后孙泽川说:走,我们不听百度的了,拐弯,没错!

儿子早就跟我说饿了,因为找不准路,我心下着急,另外也没有看到饭店,时间已过午,加上早饭吃的早而简单,但因着急虽无力但感觉不到肚子饿。因为犹豫错过了几家饭店,此时看到前边路边一家渣渣面馆我们就停了下来。

进去就是一通开水喝,直到喝了个通身汗才觉得舒服,渣渣面,我们都没有吃过,不贵,七块钱一碗,味道也挺好。应该是个家庭饭店,老板一家很热情。很喜欢吃他家泡菜,不咸,放在渣渣面里可以一起吃,因为较累,更加喜欢吃一些带有咸味的东西,我们几个吃了人家小半盆,因为这个是免费的,都不好意思再吃了,老板一个劲地说:没事,没事,吃完还有呢。老板又为我们烧开了水,灌满瓶子路上喝。

再次上路,感到轻松了很多,后来拐上一条窄公路,路上有一些坑,旁边有一条石沟,里面流着水,一排老树顺沟而行,其枝叶低垂遮挡着路面,两侧,有一片片的稻田,这才有了一点江南水乡的味道。

记得六年前,一过双流就是绿树成荫,稻田缓缓摇曳着一望无际,湿润的空气中飘着稻谷的香味。现在这些都哪去了?那时,我和“消防员”一路惬意的骑着,有一个小伙子犹豫着拦住我们,他是邛崃的一名狱警,骑车去成都看女朋友回来,他说他可以为我们带路到邛崃……

终于骑上一条新修未完工的宽阔的马路,没有汽车,没有行人,我们欢呼起来。雨早已经停了,有时会露出一些蓝天。韩心灵撒了把,手高高扬起,似乎准备拥抱天空。视野很开阔,心情随之舒展。

前面又出现岔路口,一条是继续前行但未完工的宽敞公路,一条是较窄的老路。打开手机导航,指示我们沿老路走。孙泽川说:我觉得走新路就行,我说:算了,听导航的吧!

岔路口较多,现在一切听导航走,也不知骑行了多长时间,来到一个叫三江镇的地方,在这里,导航罢工了。

查看了一下地图,发现我们似乎又走错了路,手机重启,导航地图无动于衷,就是不指示路线,不吭不声,直把人急死。看来手机地图也知自己犯了错,再怎么打骂也不吭气儿了。只好自己动手,从地图上来看,我们已经偏离了方向,从这里,又没有直接到邛崃的道路,问了几个人,他们都说不清。我们站在树下,四处张望,焦急万分。往回走三四百米有一个岔路口,从地图看可以到达大邑县,然后从大邑县可去邛崃,万般无奈,我们也只能这样了。

刚骑了几百米,一辆汽车从我们对面开了过去,但很快又掉头追了上来,一个年轻小伙子脑袋探出车窗看我们,然后,加了一下油门,挡在我们前面。我心里一惊,小伙子探出头来。

“你们是不是河间的?”

“是啊!”很惊奇。

“你们是不是去西藏啊?走错路了吧?我任丘的。”

竟然是老乡。

原来,他看到韩心灵和王敏的骑行服上有河间标志,就知道是去西藏走错路的于是紧追过来。他说他在这里做买卖,有两个多月没有见到老乡了,今天能够看到老乡特别高兴,真没想到在这里能遇上。他说应该沿着那条新修的公路直行,但是返回去就太远了,有一条近路可以通到那条公路,他在前面为我们带路。

几公里后,他停下车,告诉我们从前面拐个弯直行就可以骑到新修的那条路上,然后一直走就可以到邛崃了。

依依告别,半个小时后,终于骑回通向邛崃的公路。

想起六年前,我和“消防员”从成都大西南整个钭穿成都市区,没有地图,没有问路,没有走冤枉路,顺利走出城区。仅仅六年,差别如此之大,使我顿感人生之变。年轻的时候从未迷过路,凭着感觉都能走不错路,东南西北即使偶尔错了也能很快调整过来。几十年来从未打过点滴的我前几年因耳鸣脑鸣第一次输液,最痛苦的时候不敢上街,更不能去嘈杂的地方,之后又脊髓炎颈椎病……除了内在的痛苦,外在表现最明显的是方向感,从第一次不认东南西北到后来的越来越多……

雨又下了起来,一会大,一会小。路过一个村镇,变成毛毛雨,从旁边钻出来五六个骑行的小伙子,这是我们路上遇到了第一拨骑行者。我们从他们身边骑了过去,后来,儿子慢了下来,加入到那几个小伙子的队伍中,孙泽川说:这回行了,你儿子找着伴了!

我一直希望儿子有一个同龄人在一起骑行,在他自己心目中,自己仍然是孩子,我们则是大人,不能随便说什么,不能随便做什么,我很高兴他主动去接触陌生的他们,我一直觉得,现在的高中生离开学校就如同温室里的幼苗看见阳光,想被阳光温暖却又害怕晒伤,能够主动去接触陌生人是进步的开始。

雨又大了,儿子追了上来,他告诉我那几个年轻人叫什么,是哪所大学的,显然有些兴奋,自出家门的那一天起,或者他在心里一直憋闷,此一刻得到些许放松。他说他们下雨不骑,又避雨去了。

宽敞的道路,雨击打在路面上溅起一个个水花,向前望去,迷蒙蒙的,白花花的一片,雨落在身上,并不太凉,似乎还有暖暖的味道,空气飘过来清清的气息,儿子一直紧紧地跟在我的车子侧后面,远处,泼墨画的农田青绿中带着浅黄,还有路边绿化带成片的金黄色的小花雨水中频频点头。王敏和韩心灵都欢呼着:真美啊!

只是眼珠被雨水蛰的疼,我说:如果不下雨就更美了!

孙泽川说:下雨多好,如果现在是大晴天,我们迎着大日头骑,那才受罪呢!这样的小雨天,不冷不热,忒得(好)!

遇见,就是美好!

(更多游记关注本人微信公众号zhteca)

2016D6 雨城温情
街道在雨水的洗涤下青翠碧绿,其实这里还不算是邛崃的县城,六年前这里没有房屋,公路两侧都是稻田,如今两边盖起了楼房铺设了宽敞的马路。记得那时在公路拐角处有一家小饭馆,我和“消防员”中午就在那吃了一碗面,他还不忘喝口二锅头。如果从我们来的路上继续延伸,有一条小公路通向县城,但从这里却望不到,说明很远。现如今这里已成为县城的一角,原来的模样荡然无存。已不见当年吃饭的小饭馆,但通向西藏的路从这里拐了一个九十度的弯却没有变,从成都去拉萨318的第一个路碑就在拐弯过后不远的地方立着,当年的骑行者如果找不到路碑是不敢继续往前骑的,因此,那个路碑也成为骑行者的明星路碑。
旅店和饭馆很多,问了几家旅社,最后住在了十八宿宾馆,其坐落于一条比较繁华的小街上,床位20元,能洗澡。对于骑行者来说,这已经比较满足了。
今天共骑行了126公里,其实从成都客栈开始计算到这里也不过70多公里,因去电子科技大学多走出30公里左右,剩下的就是走错路多出的了……

一夜的雨,早晨还在下。据老板说,雅安已经下了很多天雨了,今天还有大雨,你们一是在这里等个三两天再说,二是冒雨前行。当然,等待是不可能的。看看雨小了,我们出发。
今天路不算远,也只有80多公里的样子,本来应该从成都直接骑到雅安,但因为要去电子科技大学,所以我将其分成两天,更重要的原因是担心儿子体力不够,第一天就将他拉垮,整个骑行过程就会早早结束。
还未出城就遇到了昨天那几个大学生,儿子高兴地又加入到他们的队伍,但此时估计他还不想离我太远,一会跟在我的车轱辘后面,一会又跑到他们那里。我们与他们整个过程不断交错,有时汇合,有时分离,最终儿子离开他们。
记得六年前我跟“消防员”刚出邛崃,前面公路就出现凹陷下去的大坡,这个坡一直左右延伸,就象海里形成的一个具大的波浪,那时“消防员的”膝盖已经疼痛,上坡疼的直冒汗,他大喊:“波尔,你把我们骗了!①”然而当时他哪里知道这样的坡在以后的路程中根本算不上坡。因为腿疼,他不想拖累我,让我先行。
但现在,坡哪去了?
这段路成为我上次骑行川藏线故事的开始,“813车队”——非常有意义的一个数字,倒过来就是318,是在那年的8月13号在沪定遇到一条半裤腿骑行全国的大学生盖阳,成为队伍人数最多的时候以那天的日期命的名。而这条路我遇到的第一个却是一位25岁的德国小伙,他在一家饭店门口拦住我,连比划加字典结伴形成队伍的雏形。他骑龄9年,已骑行20多个国家,半个小时后,又追上独自从西安骑到此处的24岁姑娘翠翠,随我们到拉萨后她剃了个光头,又骑到了新疆。之后几年,在阳朔攀岩,去东南亚各国流浪,至今还在鲜花国度斯里兰卡……骑不多远,又遇一对大学生恋人,当第二天又加入杜二娃后我们就形成了最稳固的队伍。除了德国小伙为急赶赴印度后来离开我们,还有“消防员”独自一人无论骑多慢但到晚上一准追上我们。我们不离不弃直至拉萨,成为当年最为典范的团队。

雨越下越大,我们开始坚持不穿雨衣,任由雨点淋遍全身,公路两侧都是碧绿的树与竹林,碧绿的田,不管如何风景,此时都无暇顾及,只有落在树叶和田地里植物上的簌簌雨声及汽车碾轧路面发出的呼啸声,溅起的泥水喷射到我们身上……
依我经验,能不穿雨衣就不穿,只要不冷。穿上后里面的汗出不来,外面是雨水,里面是汗水,衣服仍然会湿透,一遇冷风,更易感冒。不穿雨衣,热气从体内发出,正好与外面的冷气相遇,抵在皮肤表面,冷气是进不去的。当然前提条件是最好不要停。
但后来因天太冷,我们只能穿上,但是只要雨稍小点,我们仍然会脱掉。
儿子也紧紧跟随着,我一直担心他会抱怨,我也一直担心他不再坚持,这样的天,这样的雨,除了骑,只是骑。现在仅仅是行程的开始,会对他的心理心态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我们之后的过程很少说话,一是听不见,二是难受,尤其穿上雨衣后皮肤粘乎乎的,眼被雨水蛰的疼,低着头,偶尔抬头看看路。与另一支队伍不断交错着,连招呼也不打了。儿子跟得我紧紧的,有时心里会生出一种他怕被我丢下的感觉,心里就热热的。除了偶尔他会轻声说:“哎呀,真难受!”就再不多说什么了。
遇到前面一个独行者,我招呼了他一声:“跟上!”他是吉林的,约60岁左右。跟我们骑行了很长时间,但最后还是被丢下了。
在一个加油站,我们停下准备吃点东西补充热量,刮起了风,身上顿时起了一身鸡皮疙瘩,冻得直哆嗦。因此时的雨太大,只好稍微等待。偏小一点的时候继续骑行。担心穿雨衣出汗过多,就没有穿,但是一骑,凉风穿透身子,冰冷冰冷的,忍着坚持。雨发疟子一样突然暴雨倾泻,又突然消停成小雨蒙蒙。路也如此,有时从地面扑上来一股热气,有时又窜上来凉风刺骨。懒得换脱雨衣,尽量坚持。后因大雨不停,因寒冷只好穿上。
已过午,看到有一个叫新店的村镇,有面馆,我们停下车子。
手已冻得端不住碗,赶紧喝水暖身。孙泽川脱掉上衣,拧掉衣服上的水,我们开始本打算忍着,但太难受,最后也只好照做。面虽然要的是微辣,但仍然辣得进不去嘴,拿筷子的手也直哆嗦。
这里离雅安还有30多公里,这样的天,估计有两个多小时也可以到,我们互相鼓励。因为我们一直在缓上坡,速度一直不快,眼被雨水浇得看不清路面,常常还出现大片的深水洼只能涉水骑过。
儿子也累了,毕竟之前他缺乏锻炼,一个小时后,他嘴里嘟囔:“怎么还不到啊?”再一个小时后又说“怎么还没到啊?”又一个小时后再说:“怎么还不到啊,不是才30公里吗?”……
终于看到雅安“马踏飞燕”的标志物,都有些激动,决定先在这里合张影再说,虽然此时雨已不大,但是找个路人还真不容易。最后韩心灵和王敏决定找店铺里的人来帮忙。一个女子不情愿地打着伞过来了帮我们拍了合影。谢过,有几个旅馆的人来招呼我们去住宿,我们以继续骑推脱。
雅安,一个地级市,除台湾外全国雨量最大的城市,名副其实的雨城,此时仍然下着雨。现在我们骑的位置其实并不算真正进入市区,进入市区的标志应该是看到彩虹桥,这里离彩虹桥还有很远的路,六年前我们就没有进入市区选择住在了这一带。我一边骑,一边寻找当年住宿的地方,有几个地方看着都像,我在寻找着什么?从这里开始,那段经历,那段历程,是同行的人,还是那山、那水、那路、或是虔诚叩长头的朝拜者?……想到晚上我们就坐在这里的一个小饭馆门口,每人一瓶啤酒每人一个菜两碗米饭人均只花了7块多钱,那个德国小伙因为差两毛钱在众目睽睽下翻遍了所有的兜……急得仲炜跟她男朋友说:“不行我们替他拿吧!”
骑了很长时间,两边楼房见少,担心走错,又问了路,继续往前走,路边不断出现雨城区的标志和广告,落在我们身上的雨线,似乎在印证着“雨城区”三个字的权威性。一抬头,在楼房遮挡着的上面发现一道彩虹建筑,如同真的飞升在天上,我说:看,到了!
没有多远,彩虹桥就展现在我们面前,一座桥梁横垮青衣江,江水奔腾,江两岸楼房林立。不用过桥,从这里右拐就是通向西藏的道路。
昨晚,柳五发信息让我到了雅安给他打电话,他来接我们。柳五,六年前骑行西藏的骑友,我们本不是一个队伍,只是路上有过几次交错,在拉萨我们住同一客栈。记得我们临到拉萨的最后一天,阳光照射,因赶路又累又渴,路边一个瘦瘦的卖西瓜的男子拦住我,问我前面是不是有我们队伍的人,我说是,然后他拿出半个西瓜,说是你前边的队友给你留的。我边吃边问买西瓜人的模样,越听越不是自己队伍的,但已不顾那么多,天下骑友一家。在拉萨问起此事,才知是柳五他们买的。在后来的感觉中再也没有吃过那么甜的西瓜了。
在拉萨的日子里,我们同在一个大厅里瞎扯,召集很多骑友一起出去AA共餐,在我眼里,柳五是一个非常幽默讲情谊的汉子。我还记得有天晚上在拉萨广场有一个人拉住我的胳膊叫我本拉登不让我走,第二天送“消防员”去侯车大厅偏偏又对我查得特别严,我知道那一定是我的胡子在作怪。回到客栈,老板为我找了一把尺长的羊毛剪子,我慢慢把长胡子剪掉,最后用刮胡刀刮净。之后认识我的人见了我都望好半天……原来、原来是你啊……不认识了!柳五为此拍着大腿不断地哎呀哎呀为我惋惜:“哎呀,多美丽的小胡子……哎……呀!”
在彩虹桥那对面屋檐下等了约有二十分钟,柳五开车到了,还是老模样,只是有些见老。他第一句话就是说:“这次你一定要给我留着胡子!”
他开车前面引路,我们骑车跟随。今晚准备住在当地很有名气的驴友驿站——东升竹庄。沿318线骑行了一段距离,然后向右一拐,最后骑上了一条窄窄的小胡同,路面都是石子,雨水顺着坡往下流,逆流而骑。这是一条山路,一侧,林木茂盛。坡有些陡,我和儿子在前面艰难地往上骑,竹林掩映着胡同口,骑过去一看,却是一片宽阔的院落,这里是一处山坳,竹林成片,绿树覆盖,清爽怡人,鸟语花香。
停车棚里摆放着七八十辆自行车,客栈服务员告诉我们你们过来的较早,这里人还不多,服务员为我们每人端来一杯姜汤水,让我们暖身驱寒。
见柳五跟服务员出去,我急忙跟出去,他正要付我们的住宿费。义气的汉子。
拦住他,赶紧自己付了款。柳五单位还有事需要回去,说是晚上过来接我们吃火锅。
冷冷的天,把衣服换下,拿给儿子去洗。这次出来,我就把洗衣服的事交给了他,我想逐渐把一些责任放到他的肩上。簌簌的雨,滴落在刚换的干爽衣服上浸入到身特别冰凉,去服务台要了把雨伞。穿过院落,对面并排放着几台洗衣机,简单的冲洗。这里紧挨地下大厅,大厅的顶层有一个晾衣台,沿着木梯上去,是一个非常大的平台,平台的顶棚上,挂满了花花绿绿的骑行服。从这里眺望,山峰碧绿,迷雾蒙蒙,山谷作响,雨声簌簌。
因担心干不了,后来我们把所有洗的衣服刷的鞋全部放入烘干箱,但因后来人太多,烘干箱都被挤满了,第二天早晨,仍是湿漉漉的。
上次同行西藏的另一位骑友过来陪我们,因为他不太爱说话,一直对他缺乏印象。他提了一大兜水果默默地放在床边。其实很多事情纵有千言万语又待如何,骑行路上都是朋友,更多是心的沟通。
柳五接我们去吃火锅,可能考虑到我们有两女士他特意带了他两个女同事。这里是一个火锅大排挡,很大的大厅,一个挨一个桌子。这样的雨天,更显出一种气氛。满桌的菜肴及各品类排得满满的,显出主人的热情。
儿子明显有些兴奋,他的年龄,他的历程之前都是相当贫乏,面对扑面而来的新生活应接不暇,美食对他的诱惑更是相当强大。同时,在心理上也正由一个孩子向成人转变。这种转变应该是突然的,没有做好准备的,也许他会认为这就是今后生活的全部,一种美好的生活。此时他未必预估到今后生活的残酷与激烈的一面。
气氛很热烈,锅里的水沸腾着,心也沸腾,淋了一天的雨,此时如同到家,感到特别享受、温馨。
来的两位女士中居然有一位是肃宁的,她的老家离我家也只有十多公里的距离,颇感意外。她说他从小就出来,只回去过两次,对老家的印象非常模糊。
柳五对我儿子说:“成都是个好地方,毕业后就留成都吧,看看我们几个,我重庆的,还有一个你们老乡,他是……,我们都留在了这里,因为这里山好,水好,人好,来了就不想走。土生土长的成都人没有多少,还有你看我们雅安,雨城,青山碧水。雅安有三雅:雅鱼,雅雨,雅女,现在又添了一雅,雅茶。这里的茶叶供应全国各地,只是打了外包装,没有雅安的茶,很多人都受不了的……将来在成都找个雅女,定居,多好!……”
儿子边忙着吃边点头。
我心里不是滋味。
“明天你们不要强行出发,预报还有暴雨,安全了再走,天全塌方,至今未通,一定要注意。”
柳五开车送我们回客栈,特意绕路去走廊桥,夜晚的廊桥灯火辉煌,非常漂亮。
从清衣江边路过,听到奔腾的江水咆哮震响,在这样的雨夜听来,冲击力非常强大。柳五告诉我们,从江水水位就可以知道上游的雨量有多大,今年的雨水是近几年最大的,你们一定要注意安全。
送我们到客栈,分手告别。“记着,留着胡子!”柳五说。
下了一夜的雨,晚上盖着厚厚的被子仍然很冷,但心里暖暖的……
(关注个人公众号zhteca可以查看更多游记)
好期待你们的父子游

2016D7  穿越水帘洞
紧张的气氛四处漫延。
从进入东升竹庄开始,在精神上就进入了一种临战状态,一条一条的信息往耳朵里灌,那就是塌方,塌方。预报说明天仍有大到暴雨,随时可能再次大规模塌方。客栈服务员告诉我们,现在天全仍未通行,一旦障碍排除会通知我们,在没有得到通知之前,在此待命。
其实这样的消息在邛崃就已经听到,但没有如此气氛。雨哗哗地下着,大厅里不断播报着实时路况,几点几分,哪哪塌方,几点几分,哪哪排除,等等。加之一批批的骑行者雨衣捂的严严的,陆陆续续向客栈拥来,一拨拨的越野摩托吼叫着冲进院子,摩托车手们全副武装。服务员们走路匆匆忙忙,为新来的人们送上姜糖水,安排住宿。
在这样的气氛下,我心里也有些紧张,真正的骑行还未开始就遇此情况。天全每年雨季都有多次塌方,人员伤亡也是常事,六年前从这里过的时候虽然没有感受到这种气氛,但通过的第二天就塌了,之后,屡次听到后方传来的天全的塌方消息。这次,带着儿子,明天是走还是等待?晚上柳五带着我们去吃饭的路上,听到隆隆的巨响,开始不知道是什么声音,后来才知道是青衣江水带着泥沙咆哮而下,水位已到警戒线,如果一个内地没有听过那种声音的人会觉得惊心动魄,尤其晚上。
白天在路上,我对儿子说,我说这里下雨是非常正常的事,不能等待,上次我来的时候开始白天都没有下雨,但到了翻越第一座4000多米的折多山时却下起了雨,当时犹豫是走还是不走,但当地人说,折多山已经连续下了半个多月了,不知道什么时候停。就从那时刻起直到拉萨,几乎天天下,每天泡在雨里。回家后的衣服全都长了一层黑霉。或许,这次开始先给我们个下马威,之后会给我们个笑脸吧。
但这样的气氛让人紧张。我把刚刚走出校门还没有社会经历和生活经验的儿子带出来。其实心理压力非常大,不能有一点闪失。从家里出门时,爱人警告我说:如果儿子出一点事你就别回来了。路上,儿子一直紧紧跟在我左后侧,其实我一直希望他能跟我拉开一点距离,这样出现危险的机率比较小,他自行车前轮与我的车后轮有一部分平行着,如果我的车把稍微一晃,后轮就有可能拨到他的车前轮。我提醒过他两次在我后边两米的距离跟着,但不一会他又贴了上来,或者他已无意识习惯了这种近距离的方式。我想起幼时到哪他都拉着我的手指,纂得紧紧的,那仰脸望着你的信任的眼神,生怕丢下他,他手心里的那种温热,即使现在还如在昨日。温情在心里慢慢漫延,尽管下着雨。于是我不再说他,就让他在我的侧后面,毕竟这里还没有进入山区,没有太大的危险。让我慢慢享受这种温情,等哪一天他真的飞走了,就再难找到这种时刻了。我紧紧握住车把,保持稳定,不能突然的倾钭碰到儿子的自行车。
明天,我们是否可能安全通过天全?
雨声响了一夜,夜里十一二点钟,还有满身泥泞的车友来住宿。
被子潮湿阴冷。
早晨,雨还在下。外面比较清静,起床的人很少,都在等待,继续赖在被窝里。八点多,起床去吃饭,大厅里坐满了几十张桌子,有一个团队正在讲解路况及注意事项。服务员端着一盆盆的面汤急急忙忙往各个桌子上送。突然觉得这么多人!想想六年前,一路就我们几个,寂寞的路,空旷的山,白云悠悠,稍无声息,一天下来都很难见到个人影。几年过去,这条路基本全部翻修完毕,路况与那时已是天壤之别,浩浩荡荡的大军蜂拥而至,每天,2000多公里的川藏路上,每一个站点都像这里一样挤满了人。
临桌有一个车友见我和孙泽川满头白发,问我们是开车还是骑摩托,我们说骑车,他冲我们举大拇指。他问孙泽川:“你六十几了?”泽川楞了一下,然后加重语气说:“七十了!”对方说:“不像!”泽川指我:“你看他多大了?”“他比你小。”“他比我白头发多。”“别看他白头发多,他也比你小!”泽川一听,用手指了指自己的眼,说了一句:“你这不行啊,他都七十好几了!”
走出大厅,泽川说:“切,什么眼神!”
据说前方塌方路段已清理完毕,陆陆续续有骑友出发,因雨还很大,我们继续等。
有一个年轻的小伙子在门口修理车子,开始我没有注意,后来韩心灵碰碰我,偷偷指小伙子。他的一条腿上装着假肢,是从大腿根部开始的,银白色的肽合金没有用裤腿遮盖,非常明显。他不断地忙来忙去,正在做出发的准备。似乎根本就没有看到别人望过去的目光,或许他已习惯,脸上丝毫不再意人们的眼神。他似乎是一个台上的演员,正熟练的出演自己的角色,台下的观众都在看他,而他却在认真地本色表演,对观众无动于衷。
儿子想去跟他合影,我开始还顾忌,但后来发现小伙子很愉快接受别人的邀请。小伙子今年27岁,河南人,七年前因车祸失去右腿,他说他非常爱好骑行,更喜欢西藏,今年在网上约了几个骑友出来骑行川藏线。他说他的活动与常人没有区别,已经习惯,别人能做的自己一样没有问题。他说话很平静,脸上有一点笑意,很阳光的样子。好像从未觉得自己的腿与别人不一样。
有一个58岁的吉林老者不断找我说话,他说他老家是河北辛集的,知道我这是第二次川藏,也不断向我询问路上的情况。后来他说想跟我们一起。因为昨天搭了一帮大学生,但他们体力好,也不太顾忌他这个老者,所以他大多数时间是在自己骑行。
对于加入者,我从来不反对,在这条路上,没有一定之规,永远终于一个团队,或朝三暮四都是非常正常的,在这里谁都不能把自己意志强加于人,合适,就是你的最美好的期待。
其实,我一直期望有一个儿子的同龄人加入,或男或女。更期待一个女孩。因为在这样危险的路段上,男孩子的冲冲杀杀是最危险的。我想起上次我们同行的女孩仲炜,外表柔软,内心坚强,年龄虽小,却让人敬佩。
然而,现在若真要找一个这样的同伴非常不容易,在这么多少男少女的路上,不会有年轻人愿意加入我们这老帮子团队,儿子如果不是我儿子,也肯定早就离开了我们。
上午十点半,雨变成毛毛细雨,打点好行装,出发。
出雅安就是山,从此,我们将再也见不到平原。
这里的山是绿色的山,地是绿色的地,满眼都青翠欲滴的绿,青衣江水在脚下奔腾,我们逆流而上。半山腰云雾缭绕,层峦叠嶂,那云嵌在两山缝隙间,一条挨一条,如彩练,也如盛开的花朵,河面上飘起雾气,如轻纱向山上漫起。雨过后,经过艰苦的跋涉,大自然马上就馈赠给我们这样的惊喜,韩心灵和王敏都大喊大叫起来。
只是路上那到处滚落的石头,被摧残躺在路边的树,满路泥泞被清理过后的黄泥路让人触目惊心,可以想象之前这里的惊心动魄。即使此时,听到头顶上哗啦啦响心里就紧张。一块块的石子顺着山石滑落下来。景虽好,但时刻需要注意。
水还不断地从山上往下流,有的地方直接击到路的中央部位,有几片大的区域,直接形成公路上的水帘洞,我们骑行在水帘洞里,一边是山壁上悠闲生长着的小树和草类,似乎很喜欢这样的场景,通身清爽,一边是水幕外隐约的青山云雾和河流。美景再美,也不是我们停留之地,危险在美景之外随时窥视我们。
出雅安市不久就有一片雕塑,我没有看到,直接骑了过去。韩心灵和王敏追上来,想回去拍照。我得通盘考虑行程,今后的景色会应接不暇,时间不允许过多耽误时间。今后每一个地方每一个路段都能美的让人窒息。
孙泽川说:“你看看你俩,什么都想拍,前面比这好的景多了,你们想一年再到拉萨啊?用眼拍就行了!”
因早晨出发晚,直到午后一点多我们才在路边饭店每人吃了碗面条。想起六年前我和翠翠姑娘为了吃碗面条在大太阳底下饿着肚子骑了一程又一程。遇到一鱼馆,一问,只有鱼,没有面条,想吃饭就得要一条大鱼。再遇一鱼馆,又是如此,就这样一路走了两个多小时,翠翠还有一个馒头,我们分开吃了。当我们在不报希望的时候见路边一新开的饭店,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去问,开始也说没有。但后来看我们疲惫的样子,老板娘说还有挂面不行给你们煮了吧。她担心我们吃不惯她做的风味,说我们可以自己煮,我们说没事。这样,最后给我们盛上来非常大的两大碗。五块钱,那么大,一看就是特意做的,还送给我们一人一大块西瓜。非常感动,由此我记住了那个不大的饭店“重庆饭店”。
而今,这条路上到处是饭店,想吃什么都有,再也不是以前的模样了。
今天的路以爬山为主,此后海拔将会逐渐攀升,因风景太美,雨也下下停停,心情非常舒畅。天有时有点小闷热,但可以忍受。昨晚和早晨的紧张到此时云开雾散。但我还是嘱咐他们万不可掉以轻心,路边一个一个的警示牌,路面的碎石以及头顶哗啦啦的响声,时刻提醒着你。尤其下山,更需注意速度。一个微小的疏忽往往就会造成车毁亡。记得上次在这段路下山过程中,一辆货车从我身边经过,货车在内侧,我在外侧,下面就是几百米深的青衣江水面,货车刚刚贴近我,我的车子就剧烈如面条般抖动起来,失去控制,身上顿时冒出一身冷汗,一边是货车轱辘,一边是万丈深渊,当时觉得死亡原来离人如此之近,没有害怕,只有伤感。感觉过了很长的时候,司机估计从后视镜里看到了我的情况,慢了下来,我才稳住。我不断地检查问题出在哪里,最后发现是车前水杯放的不正,我赶紧将其撤了下来,之后再未发生此情况。
骑行旅行是一件美好的事情,但大忌冲动与盲动,周密的计划与安排、足够的知识与经验会保障你骑行过程中的安全,留住最美好的回忆。身体情况不是第一位,第一位是精神上的准备。
下午七点,到达新沟,今日骑行50公里,海拔上升600米。
(关注微信公众号zhteca观看更多游记)
zhteca63 发表于 2017-4-3 06:59 2016D5  走出迷魂阵匆匆而别,不舍离开,毕竟这里可能成为今后几年间儿子学习和生活的地方,等我下次再见, .. ...

楼主在这里也分享完吧
厉害!
mboutside2011 发表于 2017-4-5 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