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儿子,咱爷俩骑车去拉萨吧

行走在江湖1 发表于 2017-4-5 14:12 我一看就看到我们清水河校区

是啊是啊,清水河校区
zhteca63 发表于 2017-4-5 14:34

清水寺,哈哈
爷俩骑车去拉萨,是一次难忘的记忆了
不错的片子,期待更新
好。。。。。。。。。。。
有些特色,跟

2016D8   二郎山上风光好
新沟是一个村,还是熟悉的老样子。
莫名其妙有些激动。
记得六年前住的是进村右面第一栋二层楼房,而现在这这里却是一栋新楼房,紧挨这栋楼的似乎就是我当年住的地方,一切是那样熟悉。我急急忙忙奔过去。
一个姑娘热情地招呼我们,她就是老板娘的女儿,当年,她还是个小女孩。老板娘站在临窗的地方正在做饭,与当年站的位置一样,只是脸上显了一些苍老。屋里没有什么变化,灶台面对公路,入门的屋就是吃饭活动的地方。那年,我们就坐在桌子边,我、“消防员”、翠翠、仲炜、小蒋,我们五个。那天,德国小伙赶路已离开我们。吃饭时,四川骑友杜二娃与我们拼桌,从此,我们六个一直到拉萨再无分开。还有两个英俊的大学生左青云和戢瑶一直跟我们搭话,第二天在沪定我们住在了一起,之后同行十多天在巴塘他俩因去云南我们才分手。
继续往屋里走,左拐有一条窄窄的小走廊,最里头就是当年我和小蒋住的屋子,窗外是一条隆隆做响奔腾的河。屋里有一个套间,当时,仲炜想和小蒋住里间,老板娘希望我和翠翠住外间,这样大热的天,我不习惯与一个女性住一间屋,坚决拒绝。最后小蒋搬了出来与我同住,翠翠住了里间与仲炜一室。半夜,听到走廊里两女性的说话声,然后推开了屋门,我有些奇怪,半夜三更的,谁进了我们屋?我屏住呼吸睁开眼,漆黑一片,什么都看不到。有脚步声在身边掠过,到了我脚边,哗啦一响,人似乎进了墙的另一面。我一直以为是在做梦,直到早晨,我还没起床听到脚边一个小门响了一下惊讶地看着一个女孩从屋里出来并给那门上了锁然后经过我的身边走了出去,原来这里还有个套间,昨天并没有注意这里有门。难道这是老板娘姑娘的卧室?
现在看着这里,百感交集,出房间,我推开门边那间小小的厕所,一切都是老样子,只是这里都刚刚装修过,比原来那陈旧的黑乎乎的屋就干净多了。
“没错,没错,就是这里。”
我决定住在这,孙泽川说:“你这家伙,怀旧来了?”
老板娘女儿却把我们领到了与她家一墙之隔的另一座新楼。跟我们说,那边住满了,住这吧,一样的。
却发现,这里跟她那里并不是一家,后来才知道这两家是妯娌关系。这一家一看就是刚刚从村里出来开店的,老板娘做事拿手架脚的,说着一口的四川话,很多话听不懂。
儿子跟着我上楼去看,空荡荡的,一个人都没有,一间间屋子推开,都是空床位,找到临街的两间屋,还算干净,就是感到很清冷,缺乏烟火味。
最后决定住这。
下去拆包裹,所有的东西都是湿的。先把自行车冲洗了一遍,由于路上很多沙子,骑车时链条咯吱咯吱响,水龙头插上胶皮管子,扑扑地喷,这里的水都是山上流下来的,冰凉。
把衣服抱到楼下,衣服、鞋都是湿的,楼梯角有一台洗衣机,在这里不需要节水,只管冲洗。
屋里没有拖鞋,一个屋一个屋的找,最后总算找了两双,洗澡,水却很凉。我的驮包虽然是全防水,但因为不注意,开口没有卷好,还是进了水,把所有的东西弄出来晾晒,摆了一屋子。
突然想到临街的屋子虽然好,但这里是国道,一定会很嘈杂。又一个屋一个屋的看,最后选择了另一头的两间,屋里窗对着河,对着山,对着绿,树从河岸边长上来伸到窗边,翠绿的叶子上还挂着水珠,山上郁郁葱葱,有鸟儿鸣叫,最大的声音是脚下的河水声。虽然很响,但这种自然的声音似乎更容易助眠。
休息。
其实离这二三百米的地方有一个古街,上次来的时候我去转了转,说是古街,其实只是一条比较干净的小街,石路,两侧都是民房,一些人就坐在门口的石阶上谈天说地,有可爱的小孩子在街上玩耍,街并不很老,因为房子差不多都是新的,虽然有些古朴,但房子的历史并不长。街只有几百米,出去,就是山,过一条河,据说前面有一座红军桥,但那次我们进山很深都没有找到。
因为古街没有多少特点,他们几个也没有想去看,所以做罢。
因没有四人间,孙泽川也不愿意跟今天我们一路同行的那老者住一屋,而是选择我、我儿子住一屋,于是就此分开,虽然后来途中与老者多次相遇,但终未再次搭伙,今晚,不知他住哪了。
店里很冷清,晚饭只有我们五个人,五个菜,住宿包早晚餐,40元,这也是途中最便宜的了。坐在餐厅里,看老板娘不是很熟练的做饭,唠了一会嗑,终因听不懂他的四川话最终无话可说。
晚上,屋里的灯一闪一闪的,终至黑暗,几分钟后就会突然的亮一下,又闪一下……老板娘也没有办法,没有可换的灯。后来,我们敞开门,就着楼道里的灯透过来的光亮,只是风很凉,紧紧盖严被子。
终于,隔壁又住进了两个小伙子,他们屋有台电脑,我把相机和运动摄像机里的数据倒进移动硬盘,只是那台电脑如老牛拉破车一样咯吱咯吱的垂死一般。
夜里,只有河水哗啦啦的声音……

早晨鸟在窗外吱吱地叫,窗外的绿都湿漉漉的,老板娘早早为我们做熟了热面汤,吃过,把所有车子链条都上了油,鞋晾了一夜也没有干,我们在袜子外套了一层塑料袋,穿进鞋里。
骑行的人们都从各旅店里推出车子进行清理,做好出发准备。今天没有下雨,有一种豁然开朗的舒服。自成都起,雨就没有停过,感觉会永远下下去,突然面对这样的天觉得有点好奇。地面虽然还是湿的,但天偶尔露出一点蓝,觉得那蓝可以透到心里。
庆幸我们顺利冲出雨区,两天后,我们过来的地方又发生大塌方,据说有两名骑行者被冲下山去,我们一面庆幸,一面为他们祈祷。
有一个小伙子的车锁钥匙丢了,他手足无措地对着车子。我让他跟老板找改锥,翘开锁扣外面那一层铁皮,小伙子笨手笨脚翘不动,又找来一根粗钢筋砸,看来小伙子的手臂力气不行。我和孙泽川上手,用钢筋、用石头终于给他将锁眼砸开。
我心里想,如果是我儿子遇到这种情况,他会如何办?是否自己有办法来处理,或是否会找人帮忙?看着刚才那小伙子,感到他的无能为力……
上山,爬坡,爬坡,上山……今天是7月7号,骑行第4天,骑行进入川藏线以来的第一座山——二郎山,也是川藏线难度最小的一座山。然而,对于没有爬过山的人来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很多没有做好思想准备的人在爬过这座山后选择了退缩,直接把车子寄回家,或选择了搭车,将会有五分之一的人在前方沪定消失,从此再不见影踪。
二郎山,海拔3213米,处于雅安市与沪定县的交界处,处于青衣江大渡河的分水岭,山峰雄伟、险峻,河水韶秀、清幽,原始风貌与独特藏汉文化交融。原来这里被人员称做鸟都飞不过去的地方。1950年,为了进军西藏,解放军用四个月的时间打通二郎山公路,我还会唱那首《歌唱二郎山》:
二呀二郎山,高呀么高万丈,古树荒草遍山野,巨石满山岗;羊肠小道难行走,康藏交通被它挡那个被它挡。
二呀二郎山,哪怕你高万丈,解放军,铁打的汉,下决心坚如钢,要把那公路修到西藏……
但是,现在的二郎山公路高海拔地段已经不在通行,1999年,经过三年多的奋斗,二郎山隧道通车。当然,也偶有个别骑友从那里通过,据说,那里风景极美,峭崖奇石,百鸟啁啾,百花峥嵘。只是山体险恶。六年前,我心里曾多次冒出骑过去的冲动,但最终缺乏胆量,况且也实在没有必要一定要从那过。那时道路还可以通行,只是路险石多。如今,多年塌方落石,这条路基本已被封死,除了冒险,没有人再上去。
套在脚上的塑料袋很快就把脚捂出了一层汗,散发不出去,只好把塑料袋扯了下来,冷风吹进鞋里,凉嗖嗖的。
从新沟到二郎山隧道约20公里,海拔上升近900米,道路除了各别地方有裂缝,基本完好,左侧是山壁,右侧是河谷,随着海拔升高,河面越来越低,最后连波浪声都听不到了,满眼除了绿,还是绿,清翠欲滴,山腰中罩着云缓缓移动。六年前我来时是八月份,悬崖边上开着很多花,非常好看,或者现在还不到季节。
低着头,慢慢的,一圈,又一圈数着蹬,因为这种节奏你会数上几个小时,后来,你会发现,有些云已经到了你的脚下。
只是今天车特别多,道路狭窄,错车时差不多常常只剩下半米的路让我们通行。汽车排成行,缓慢如蜗牛,而我们,就在蜗牛的缝隙间慢慢通行。每小时大约四五公里。
儿子一声不吭,他也在坚持。
不过,今天心情挺好,阴霾过去,在这样的美景间骑行,有点坡,有点拥堵,这又算什么呢?有时儿子问:怎么还不到?我告诉他:再过几天你会知道,这样的坡不是坡,这样的山也不是山,要想站得高,只能爬上去。
已经开始有人推车,我望着他们,对儿子说:他们,基本上已经完蛋了,后面的山,就别想了。
我们几个人很少说话,大家知道,在这样的地方说话很费力气,只有吭哧哼哧有节奏地往上爬,一些年轻者超越我们,但那些推车子的大多也属于年轻人。有一个女孩独自骑着,也有一看就是情侣的恋人一前一后,因为男孩子的包太大,女孩的包太小……
中午12点多,终于到达二郎山隧道。
这里汇集了很多骑行者,都在此休息、吃饭,因为是山上,这里的东西比较贵,一个煮玉米5元,韩心灵和王敏给我们一人买了一个,暂时垫垫肚子,过了隧道还有两公里的上坡,然后就可以下山了。
这里海拔2200米左右 ,可以远眺四面群山,云蒸霞蔚。那首《歌唱二郎山》刻在一个石碑上,让人想到当年修筑这条公路的艰险。
半个小时后,我们出发,因为今天的时间不紧,不必急急忙忙赶路。把衣服穿戴好,因为隧道里的风很凉,而穿过4180米长的隧道后,对面将是另一番风景。
我领头,每人相隔五六米,鱼贯而入。凉风嗖嗖的,洞里几排灯光照得非常明亮,汽车一过,回音隆隆巨响。
十几分钟后,骑出隧道,一片高原风貌展露无遗。
虽然不到十公里,但两边的风景迥然不同,一边往往是小雨绵绵,而这边却是蓝天白云,空气也也变得干燥,色彩也变得偏红,景色更加美丽。如果不走隧道而是选择山上的老路,我们将再走19公里才会到达这里。
继续爬坡,当太阳从云层里出来的时候,骤然如一盆火泼在身上。不到一个小时,到达2250米的公路最高点。停车检查车子刹车系统,头上包上头巾,脖子上围巾将口鼻捂上,并穿好雨衣防风,嘱咐他们一番,由我打头,每人相隔二三十米控制在35以内的速度下山。
30公里的下山路,冷风嗖嗖,紧紧握住车把,用两个手指死死捏住闸,很快手指就会发麻,全神贯注,不敢有一丝一毫的马虎。由于他们是第一次下山,生怕有差错,我心里也是非常紧张,不断回头张望。但回头是非常危险的举动。前方弯多路险,一侧是悬崖峭壁,稍有疏忽,就会滚落山下,况路上有一些坑和裂缝,有的地方也有从山上滑落下来的石头,一旦轧上,后果不堪设想。
看到路上的裂缝或石头或湿滑的地方,我就会侧头大喊一声:注意石头……注意前边……等等,后面接着传递。有时,听不到后面的声音,我就会胡思乱想,心里紧张。
下山路上有两个观景台,一个是日浴高原观景台,一个是大渡河观景台,因为今天时间充裕,我们尽可以停留观赏,另外,也是为了活动一下手指,放松一下紧张的心情。
远眺,山青水碧、风光旖旎,幽林蔽日,仙境灵气似隐似现。远处的山云雾缭绕,山脚下的大渡河蜿蜒曲伸,一层层雾气在眼皮底下飘来飘去,所有疲劳远抛云外。
这里有很多卖干果水果的,沙果比较便宜,买了一些,非常甜,于是又买一些,到了下一个观景区又买。
下午两点,一路下坡到达沪定。
(关注微信公众号zhteca查看更多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