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98

蚌埠

花香古道仙人庵 山清家朋五指尖

自驾出游,是一种休闲,是一种运动,是一种品位,是一种回归自然,返璞归真的诱惑。2017324日下午3:00蚌埠徒步运动协会暨8264蚂蚁桑户外队员们准时达到集合点,四辆车16人整装待发,与前来送行的好友合影留念,一一握别。

(在此感谢所有送行的蚂蚁们!感谢蚂蚁云姐的设宴款待以及蚂蚁妙夕为大家送来亲自制作的美食和自酿的红酒!)

带着所有的祝福,带着那颗驿动的心,我们上路。CD里播放着音乐,嘴里哼着各种风格的曲调,吹着三月的风,一路上走走停停,越往南行,满目的金黄渐渐映入眼帘。

这种想唱就唱、想停就停的恣意也只有在自驾旅行中才能体会得到。

9:30到达家朋。

第一天:穿越五指峰

早起,按照计划,第一天的行程去穿越家朋五指峰,第二天去古道仙人谷赏花。考虑到每个人的户外经历,依照体力分组,兵分两路,一路6人去家朋周边景点摄影创作,一路10人带上向导、绳索开三部车去五指峰。

驱车行驶在华东海拔最高的公路--荆坎公路上,山路蜿蜒曲折,考验着我们的驾驶技术。好在,去年清明节来此三尖穿越(猴子尖、飯甄尖、財狗浪尖)的时候,体验过这条路的艰险,加上部分路段已经修上了柏油路,开起来还是驾轻就熟。

沿着山路行驶,路过家朋油菜花最佳摄影点梅干岭,无心赏花,半山腰匆匆忙忙拍了几张家朋乡的云雾,继续前往荆坎公路10公里处的徒步登山点。

花香古道仙人庵   山清家朋五指尖

昨夜小雨不断,今天雨过天晴,空气清新,真的给力。这是一座少有人登的山,从登山开始到下山,就一直没遇到一个路人。

山路羊肠,埋没在浓荫中,蚂蚁们拨草寻路,蜿蜒而上。刚开始一路上坡,拔高还真的让人气喘。停歇时,折一段松树上的干枝放在鼻尖,闭上眼睛,我的魂轻灵地荡在弥漫着清凉的树林间,醉得不舍归于我体。休息片刻渐入佳境,来到我们第一次要用绳索的岩石旁。

花香古道仙人庵   山清家朋五指尖

周向导第一个先上到最高点,放下绳索,蚂蚁牛中段保护,下面男队员协助女队员系上保护绳。由于昨夜的雨,今天的岩石上还有些湿滑,攀爬起来有点吃力,面对旁边的万丈深渊和眼前的大岩壁,大家相互勉励,提醒着:打死不松手。

半个多小时,终于上了山崖的第一级。实在累了,坐在刚好够我们10个人停留的平台上,歇脚。视线望着下面被云雾笼罩着若隐若现的家朋乡,想什么呢?这山好像被这座乡村忘了,没有人光临,我们独享了这份宁静,什么事都可以想,什么事也都可以不想。。。。。。

花香古道仙人庵   山清家朋五指尖

接着,第二级石壁更难攀,湿漉漉的岩石上没有着力点。找来一根木棍,斜放,一只脚踏木棍,一只脚利用蚂蚁牛的肩膀做支撑,团队的合作,蚂蚁无坚不摧,终于全部通过这个节点。

中午时分,大家补充食物和水,稍事休息,继续前行,来到五指峰最难的一个尖,经过实地考察,还是由于下雨的原因,这座笔直的石条,先前预放的绳索潮湿,石面湿滑,向导和领队协商,考虑到安全因素,一致决定放弃攀登。登山不是征服大自然,山永远在那,只有条件具备了,才好去完成心愿。学会放弃,活着最好。

绕过这块艰石,一路向上攀登,顶峰近在咫尺。

花香古道仙人庵   山清家朋五指尖

到了山顶,风景突变,一览无余。放眼望去,远处的山一座连一座,无边无际,和大海一样,让人有一种心旷神怡的感觉。群山脚下环抱着家朋乡,油菜花的黄和瓦屋的白墙,好一幅中国风景画,安静怡然,遥望着,感叹着。

闭上眼睛,深深的吸一口气,心静平逸。所有的疲惫,消失殆尽,无限的乐趣尽藏心中,我们得到了什么?应该是体能的锻炼和思想的感悟。

第二天:古道.峡谷.油菜花

今天的线路是休闲赏花线路。两路队伍汇合,早起开车一起去家朋烈士纪念碑园。

说到许家朋,百度了解到家朋乡的由来:“磡头古村出了一位抗美援朝的战斗英雄、特等功臣名叫许家朋,家乡为了纪念他将村名改为家朋乡。并在村内建立许家朋烈士纪念碑园。

带着肃穆,蚂蚁一行十六人步履轻轻沿石阶而上,碑前白花点缀,把我们的思绪一下拉到枪林弹雨中,前仆后继,英勇奋斗,可歌可泣。列队脱帽向英灵三鞠躬,
面对先烈,我们思索,我们应该如何举起民族振兴的大旗!

告别先烈,缓缓神,继续上路。我们从坎头村往苦杆村方向,沿着乡间小道找寻古道。

此时,陌上花开 ,春色如海。春的画卷已铺展田埂之上,已落满乡间田野,鸟语花香、山明水秀的景色近在眼前,我们的脚步越来越欢快。

人间四月天,走进这座被称为“藏起来的花海梯田”,由于交通住宿的不便这里除了驴友和摄友很少有旅游团队光顾这个村落。

过惯了城市快节奏的生活,偶尔体验一下乡村的美丽、静谧与寂静,这么美好的田园生活正是我们大多数人的梦想。

花香古道仙人庵   山清家朋五指尖

漫山黄灿灿的油菜花夹着绿油油的麦田,中间错落着白墙灰瓦的民居,偶有人家冒出炊烟,袅袅绕过群山……对当地人来说再平常不过了,春天,他们生活在这画卷里,享受色彩和丰收。

走进这片花海,美女们发至内心的欢笑,忘情的姿势,配上摄影师的秒杀,把最美的瞬间定格,七只小蚂蚁如七仙女下凡,飘落在花丛中雀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