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

2017.4.3首次完成赤山、步云山往返穿越——千山野狼2017年度活动之16

辽宁驴友公认的省内3大山地徒步穿越路线:千山27峰、本溪8峰、赤山步云山穿越。对于老驴,这些路线都走了N次。这3条路线的共同点是距离旗鼓相当,在16--18公里左右,整体难度和强度也相差不是太大。对于一般驴友,一日内轻装穿越都可以在10--15小时内完成,强驴和超强驴在8小时内就可以完成,但他们不是徒步,是跑步!千山野狼户外的队员主项是越野,所以必须让自己成为驴友。但像重装山地徒步、宿营、攀岩等强驴玩的项目离我们还很遥远。爬山也仅仅限于低海拔,高海拔的大山,目前还没有愿望,更没有能力。

千山27峰穿越,如果峰峰登顶它的难度和强度要远远高于赤步穿越、本溪8峰穿越。
    千山27峰穿越可以有改良型数条不同路线,甚至是几十条穿越路线。但原滋原味的本溪8峰穿越似乎只有一条规规矩矩的山脊山梁穿越路线,赤步穿越也是如此,只是步云山下山或上山有2条不同的局部路线,而赤山主峰到步云山主峰几乎就是一条规规矩矩的山脊山梁穿越路线,即使局部有3处小近路也没占多大便宜,顶多多消耗1、2分钟。
    2016年10月,千山野狼户外3名队员成功用时12小时完成本溪8峰往返穿越。沈阳驴友有多人次完成本溪8峰往返穿越。相信本溪当地驴友也是多人次完成8峰往返穿越。
    千山27峰穿越我们已经进行10多次,但峰峰登顶穿越只有2名队员成功完成1次。千山27峰穿越历史上,据我们所知最标准的峰峰登顶是由海城风云户外不知所云团队完成过1次。再1次就是逆向穿越峰峰登顶,由千山野狼户外2名队员完成。目前还没有任何驴友实现1日内千山27峰往返峰峰登顶穿越。
    对于赤步穿越,辽宁各地驴友在过去的7、8年里至少有数百上千人次成功完成全程穿越。鲅鱼圈超强驴友二手狼团队近几年每年都组织赤山步云山往返穿越。他们的能力堪称省内最高水平。从八家村到赤山主峰再到步云山主峰,再原路返回,最快时间7小时50分。这应该是目前赤步往返穿越最快时间记录。

在我们心中,一直有个愿望,要实现2座大山山脚下2点间往返穿越。这需要轻装在秋天或春天气温适宜季节适宜温度下才能1日内完成往返穿越。如果温度过高,耗能大出汗多,需要自我背负更多的补给,这样就会加重负担,前行速度慢,难以完成。而在冬季或初春季节因冰雪路面,加之低温,往返穿越非常人所为。
    2016年10月11月我们曾经2次去往赤山、步云山试图完成往返穿越,第1次穿越因不熟悉路线返程途中夜间迷路而失败。第2次,在完成步云山、赤山到八家村穿越时,因邢大哥的意外失误造成中途而废。
     2017年4月3日千山野狼户外第3次召集人马前往步云山进行赤步往返穿越。为了安全、顺利完成穿越,做了充分的准备。按计划,从歩云山风景区外1公里农家院出发,登顶步云山、赤山主峰后下降到八家村小卖部补给后,再原路返回出发地点。出发时间力争早晨7时以前。预计单程穿越18--19公里,往返36--38公里,步云山--赤山--八家村目标定位6小时左右,返程7小时,机动1小时,全程时间力争在13--14小时,即3日21时左右完成目标。无论何时完成,都会入住农家院进行夜宴庆祝。这样没有退路,势在必得。
     4月3日早晨4时,我们一行9人从鞍山准时出发,途中西域独狼去接德辉,因故耽误25分钟。大家会合后,分2台车去往步云山。6时40分,我们一行9人顺利抵达步云山一家农家院。冰山一角为大家准备了苹果、火勺、矿泉水、可乐。
     参加本次活动千山野狼户外队员7人:李大哥、大黄蜂、冰山一角、太平、德辉、
西域独狼、大胖。沈阳友情加入2名驴友。

早晨6时57分拍集体合影后,计时出发,当天气温9--21度。出发时有些冷意,但还是担心中午温度有些高,对完成目标计划有一定影响。
    7时8分陆续到达白云山风景区停车场。再次合影。
    7时12分大家陆续沿景区石板台阶路、盘山石板路去往步云山顶峰。
    农家院海拔350米左右,停车场海拔415米左右。农家院到停车场900米左右。
    8时16分,李大哥、大黄蜂、德辉、大胖同时登顶海拔1130.7米步云山顶峰,户外助手显示1136米。登顶后手台呼叫得知其余5名队员正从电视塔方向去往步云山顶峰,显然首次参加野狼户外活动的沈阳2名女性驴友低估了野狼户外队员的能力。因为她俩出发前已经是对这次往返穿越信心满满!表示不会托后腿。实际上,我们已经安排太平一路保护性陪同。太平特意为她俩多背负2瓶水、2个大苹果,西域独狼、冰山一角也是怜香惜玉,友情陪同。
    在步云山主峰,野狼户外展示队旗后,已经停留5、6分钟,得知他们至少得6、7分钟后才能登顶。大胖临时改变计划,不再继续等待大部队全部登顶后再去往赤山,而是直接下山去迎接他们。8时26分,在离开步云山主峰300多米处的盘山碎石路9人团队汇合。为了实现心中愿望,大胖建议后面5人跟随我们先期登顶步云山主峰的队员一起去往赤山,返程在登顶步云山主峰。此后,大胖在前开启跑步模式去往赤山。途中,HZ100第11名、第8名冰山一角、德辉实力强劲,2人担当先头兵,一路狂奔。在离开步云山主峰约3.5公里左右一座较高山峰,大胖带领李大哥、西域独狼试图右侧山野小道侧切,结果偷鸡不成蚀把米,迷路。后不得不爬向主峰寻找准确路线,这样足足耽误7、8分钟。这也给了首次赤步穿越的队员大黄蜂追赶的机会,事先考虑他的目前状态还不足以完成赤步往返穿越。冰山一角、德辉看我们没有上来,停下来等候我们。大家汇合后,继续前行,大胖提醒各位到达9公里处原地补给休息5分钟,此时时间过去2小时54分,按目前行进速度,6小时左右可以到达八家村小卖部。5分钟后再次启程去往赤山。此时继续提速,大黄蜂已经跟不上先头部队,大胖提醒他,如果跟不上,一定等后面太平3人。后不久大黄蜂被太平果断叫回。穿越结束后得知大黄蜂仅仅带了2瓶水,1小瓶可乐,途中还丢失1瓶水。因中午气温越来越高,他的水已经喝完,发生虚脱,太平得知后,带领沈阳2名女驴友前去救援,给了1瓶水、1瓶小可乐、半瓶汽水。他得以脱离困境和危险。无论是越野跑还是户外爬山,我们需要学习和掌握的知识太多太多。这次赤步往返穿越,万万没有想到大黄蜂有跟随先头队员的野心和冲动,也万万没有想到他仅仅带了1300ML的水和饮料。以后,我们还将多次进行千山27峰、本溪8峰、赤步穿越等户外活动,强制性装备包括保暖衣物、食物,特别是水和饮料必须要求各个队员检查核实,否则必须放弃跟随集体行动。
     11时18分李大哥、冰山一角、德辉、西域独狼、大胖陆续到达塔林,离开塔林去往赤山主峰前,大胖、西域独狼已经发生轻微虚脱。看来气温高、速度快,对体能要求很高。在爬到赤山主峰途中,大胖已经喝掉2000ML水和饮料,即将没有水了,冰山一角把宝贵的1小瓶可乐要送给大胖,大胖知道此时大家都需要水和饮料,只要求给1半,冰山一角再次搜查背包,又发现1小瓶可乐,惊喜告诉大胖,还有1瓶,这1小瓶可乐可救了大胖一次。
     12时09分5名队员陆续登顶赤山主峰,在赤山主峰留影后速降去往八家村小卖部。刚刚下降,发现有暗冰,互相提醒,可冰山一角还是意外狠狠摔了一跤,多亏他反应灵敏,瞬间做出准确判断,下降过程中双手使劲拽住一棵小树主干,立马化险为夷。后面其他4人更加小心翼翼。下降过程中,不幸再次迷路,呼叫冰山一角后,费了一番周折找到正路。赤步穿越最艰难的点位是赤山北坡爬升和下降。坡度大,危险性也大。好在好心的驴友已经打了多处保护绳,不然真的更难更危险。
      太平带领2名沈阳驴友,在下午13时到达11公里处,按原计划决定返回(事先他的计划无论到达那个点位,13时前必须原路返回,以规避风险),遗憾的没有把沈阳2名驴友带到赤山风景区内,他的后勤保障工作非常出色。
      13时25分,5人团队比预期6小时多28分钟到达八家村小卖部。在这里,休息、补给近30分钟。14时55分,我们陆续原路返回。重新上路前大家每人都补充携带1000--3000ML水或饮料。
尽管大胖、西域独狼遭遇体能不支、甚至是脱水和轻微中暑,但大家都相信自己逐渐会好起来,体能会很快恢复。对于回程顺利在晚间21时左右完成充满信心。到时我们就可以海吃狂饮,庆祝首次赤步往返穿越的成功!
      返程在八家村中大家陆续汇合后,向赤山前行。冰山一角开路,德辉紧随其后,西域独狼也不甘下风,60岁的李大哥也不依不饶。实力有很大差距的大胖因前半程跟随大家的节奏,已经体能明显透支,严重脱水,在小卖部喝了1瓶汽水、1瓶矿泉水、1瓶啤酒,此时体能还没有恢复。前行异常艰难,西域独狼发现后主动陪同大胖,让大胖在前,特别是在一处小崖壁,如果没有西域独狼的帮助,5分钟内也登不上去,因为第1次赤步穿越时,大胖就费了很大力气完成这个崖壁攀登。
     15时37分大胖和西域独狼完成返程登顶赤山。从八家村小卖店到赤山主峰近4公里路程爬升超过700米,在体能严重透支时,这个速度已经非常自我满意。登顶后,下降不久,西域独狼提议休息补给3分钟。然后再下山,目的是让体能在恢复一些,以尽量避免速降造成受伤,作为原省队一名专业运动员,他还是非常老练和有经验。
     下午16时09分,我们局部用时32分钟,包括休息时间3分钟完成赤山主峰到塔林海拔近400米的速降。这让大胖回想起去年10月首次赤步穿越,这段局部速降用时达60分钟,那时体能充沛,可路面湿滑。而这次穿越是路面不湿滑,但体能不支。可见,山地越野和穿越路况对选手或驴友有多么大的影响!
      16时21分,西域独狼、大胖返回到赤山古城。再次停下来休息。现在我们需要尽快恢复体能追赶另外3名队员冰山一角、李大哥、德辉。大胖在小卖部吃了太平出发前送的1个咸鸭蛋(当时送2个),盐也补了,蜂蜜水也没少喝、还喝掉1瓶可乐、1瓶盐汽水,奇怪了,怎么体能还不见恢复。大胖在卖店付钱时,告诉店家1块钱不用找了,可店家还是热情送2包榨菜,此时大胖狼吞虎咽吃掉1包榨菜,希望有一定效果。在赤山古城,休息5分钟后,西域独狼和大胖继续艰难前行。途中西域独狼最先表明:大胖哥我已经恢复了,你在前面开路。大胖按他的意见按自己节奏前行,爬过一个山头又一个山头,时间在一分一秒流过,大胖的体能也开始恢复,2人交替在前开路前行。17时35分终于到达首次赤步穿越迷路的那个山峰(离步云山主峰5.5公里、离赤山主峰4.5公里。实际上,第2次步云山、赤山穿越时也是在这个山头发生迷路。刚刚下了这个山头,大胖接到冰山一角电话,得知他迷路了,他说他的目前位置能看见太阳和赤山山峰,看不见水库和步云山。判断他可能就在这个山头向西侧下降。我们俩再次登顶呼叫、吹口哨,10分钟过去了、20分钟过去了,电话又沟通2次,还是无法正确判断冰山一角目前的迷路位置。西域独狼让他用手机把位置发来,冰山一角表示没用过,不会用。天渐渐黑下来,山梁上风越来越大,气温越来越低,西域独狼和大胖早早穿上羽绒服和厚抓绒衣物进行保暖。
       18时15分,冰山一角再次打来电话,告诉我们他的身边有古城墙,可以看到赤山风景区建筑物,离赤山主峰不远。此时明确地断定他从塔林去往赤山古城途中走错了方向,告诉他立即去往赤山高句丽古城处再沿古城墙向东,即太阳的反方向前行,上山后看见水库后就会明白自己怎么迷路的。西域独狼、大胖已经提前返回1公里处等待和冰山一角汇合。5分钟后,冰山一角告诉我们:他已经找到返程路线。西域独狼提醒他爬向最近一个最高峰,然后开头灯,我们也开头灯。这时西域独狼想去进一步接应,大胖提议原地接应,因为此时大家必须保存体能。穿越成功喝酒时,西域独狼一再说大胖的这个决定是非常正确的。
       18时38分,终于看见对面山头冰山一角头灯闪耀,我们也向他闪耀头灯。等待依然是那么漫长,预计20分钟可以会合,结果19时12分才会合。2座较高山峰间有多个局部小峰头,且这段山脊路到处是乱石横道,夜间光线不佳、体能又下降,800多米的山路足足耗时30分钟,接下来,我们还有11公里左右的路程,再快也得4个小时左右完成穿越。3人再次见面后,彼此高兴、兴奋几十秒后开始补给,冰山一角拿出2个糖火勺,大胖吃1个,他和独狼各一半,大家的水、饮料都已经不足500Ml,不敢轻易多喝。5分钟后继续上路去往步云山。大胖在前开路,冰山一角紧随其后,西域独狼断后,我们最期盼的是尽快到达我们前半程首次迷路的那个山峰,可通过了也没搞清楚是那个山峰,夜间在陌生的山里穿越有时随时随地都会发生迷路。好在我们现在已经比较熟悉余下的返程路线。
       21时10分我们终于到达去往步云山主峰那个大闷坡小垭口,此时3人体能已经几乎耗竭,背包里水所剩无几。大胖咬牙坚持带路30分钟,告诉他俩,洪荒之力已经用尽,让独狼先行,不到1分钟,大胖大腿开始抽筋,立即换上1条裤子,加强保暖,抽筋2分钟后有所缓解,继续赶路,刚刚走了10多米继续抽筋,无奈之下,3人决定休息几分钟。大胖毕竟参加几十个百公里、百英里越野赛,什么情况都曾多次经历过,他相信过一会就完全缓解了。此时离步云山还有170米左右爬升,大胖要求必须再次登顶步云山主峰,前行中断后的冰山一角突然兴奋的告诉大胖,捡到1大瓶水,有500ml,冰山一角、大胖各喝了一口,鉴定是矿泉水,无味。这是救命水啊!可独狼还是没敢喝。
      21时55分,开路的独狼惊呼,到达盘山碎石路,这意味着10多分钟后,我们就可以再次登顶步云山。独狼要求原地休息3分钟,大家真的是筋疲力竭了!
     22时13分,我们3人终于再次登顶步云山主峰,主峰的风非常大,拍照后立即沿着石板台阶路下山。下山途中,我们相信太平会上了为我们送水。沿着台阶路不断下降,再次走到盘山石板路时,大胖扒开积雪,借着手电的光线看见没有污染的白雪吃了1口,有点土味,也得吃。这次大胖真的遭遇自己越野人生中最口渴的一次了。西域独狼为了尽快见到太平,开始跑着下山,大胖、冰山一角依然按照自己的节奏前行。23时15分,太平已经上升海拔300多米,为我们带来水和可乐。大家喝了水和可乐立马精神起来。23时35分左右最后3人终于到达本次赤步往返穿越终点——农家院。如愿以偿完成步云山、赤山往返穿越。
      全程距离38多公里,累计爬山3547米(松拓手表显示),用时16小时45分完成步云山、赤山往返穿越。

谨以此文向2017年4月3日完成步云山、赤山往返穿越的千山野狼户外队员:李大哥、德辉、冰山一角、西域独狼、东北大胖表示祝贺!

谨以此文真诚的感谢太平为本次活动所做出的个人牺牲和贡献!感谢冰山一角所做的补给贡献!
      感谢大黄蜂的参与!
      感谢沈阳2位驴友的友情参与!

千山野狼户外 发表于 2017-4-5 10:31 2016年10月11月我们曾经2次去往赤山、步云山试图完成往返穿越,因不熟悉路线迷路而失败。2017年4月3日我们 ...

经历就是财富,逆境使人成长,加油大胖哥,向你们致敬!!!

从步云山到赤山、八家村卖店,全程18.26公里,累计爬升1515米。
松拓手表记录16.24公里,累计爬升1755米
用时6小时28分,超过计划28分钟。其原因,当天10时以后山脊温度逐渐升高,因整个穿越途中,大家都是在全身暴露状态下进行,消耗太大,体能已经明显下降,途中不得不降速。另一个原因是赤山北坡下降初期有暗冰,有稀泥,影响一些时间。2次局部迷路也得耽误15分钟左右。

返程因冰山一角迷路,返回0.8公里左右原因比去程多1.7公里。

大胖全程携带2部电话,通过户外助手、悦跑圈记录穿越轨迹。
这是悦跑圈记录的步云山---赤山--八家村轨迹图。

这是悦跑圈记录的八家村--赤山--步云山轨迹图。

安排好吃住,东家大姐帮助拍的合影。
此时山里气温还是很低。
农家院海拔350米左右,离步云山风景区950米。

去往步云山风景区,路边的积冰还没有融化。
天气预报盖州当天气温9--21度。
此时体感这里的气温大约在5、6度左右。

途中有队员看见一只野鸡,大家停下来看。大胖趁机小跑起来,往返穿越,每一分钟都该珍惜。
7时8分大家陆续到达步云山风景区停车场。也是目前步云山风景区正门。
我们出发的农家院离这里950米左右。海拔上升60迷左右。
这里气温已经明显升高,大家脱掉保暖衣服,陆续沿台阶路去往步云山主峰。
大胖离开停车场时间是7时12分。

千山野狼户外 发表于 2017-4-5 10:31 辽宁驴友公认的省内3大山地徒步穿越路线:千山27峰、本溪8峰、赤山步云山穿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