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

短暂的骑行,却了久远的梦想----草记安徽骑行

油菜花不甘寂寞,从旧居门缝钻出来。
短暂的骑行,却了久远的梦想----草记安徽骑行

14年去环骑青海湖时,满满一车厢的学生。一部分是放假回家的大学生,他们大多健谈又友好,现在还有两个那次认识的同学与我网络交流;另外一些,是有教师带队的回乡的初中生,是玉树的孤儿,由政府安置在北京上学。他们看起来坚强、自立,虽略显成熟,但也像同龄孩子那样爱玩笑追逐打闹,他们做一种游戏,一起围成一个圈伸手划拳的样子,然后突然一起用藏语大声的唱一句什么,欢快,生动。2014年的我,年近不惑却喜欢骑车四处游荡的我,被这爆发的几个音节感动的一塌糊涂。那时,我突然想起来格桑花,我没见过它,但我觉得,它,就是他们现在这个样子。
这就是坐火车旅行带给我的,我喜欢火车,感激火车。

短暂的骑行,却了久远的梦想----草记安徽骑行
原子城的夕阳像不像原子弹爆炸?

还有广袤的高原上的油菜花。说起青海骑行,回顾两张照片。
昨天驻村夜班,赶上停电。八点左右月亮在东南天际招摇而上,簇拥着几个耀眼的大星。屋瓦上有扑簌簌的声音,那是树叶掉落在瓦房顶上。停电的夜晚感官倒更敏锐,更清晰的感受到风,月光,树叶掉落在屋瓦的声音。40年来,没有认真感受过这些,如今,是如此喜欢,却都即将不在了。

短暂的骑行,却了久远的梦想----草记安徽骑行 绩溪是一座干净漂亮的小县城,整洁,清新,有秩序。
短暂的骑行,却了久远的梦想----草记安徽骑行

走出绩溪县城。起伏的半丘陵,这种路,上上下下,风景秀美,天生就是为骑行而生。

很快途经紫园,旁边还有一座进士牌坊。没有进去细玩,此行最贵的不是门票,而是时间,为了在有限的时间里游走更多的景致,我们无法象旅游团客那样细细的品鉴某个景点,加上后面的胡宗宪尚书府,也算小小遗憾吧。